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保監會提醒:警惕互助計劃借保險名義騙錢

  • 發佈時間:2016-04-18 09:22:4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保監會提及近期部分網際網路公司脫離保險監管,以“駕車風險互助計劃”、“第一家UBI(Usage-BasedInsu-rance)車險公司”等名義,面向社會公眾開展車輛風險保障業務,涉嫌非法經營保險業務;而“夸克聯盟”非法吸收公眾保費,不排除其非法集資可能性。

  被重點關注的機構是網際網路保險的分支互助保險組織。被點名的機構是夸克聯盟。據了解,夸克聯盟在不久前推出一款“駕駛風險互助計劃”,會員首期繳納9元,若會員駕駛車輛發生交通事故,在交強險和三責險賠付後,超額部分可享受最高80萬元車損和人身保障額度。

  上海一位網際網路保險公司相關負責人跟記者表示,不少網際網路公司屬於無照經營。從這個案例來看,該網際網路公司涉嫌非法經營保險業務。

  記者查閱發現,同時運營“夸克聯盟”、“保保集”的上海卓保網路科技有限公司不具備保險業務經營資格。

  保監會的文件稱,誇客聯盟可能涉嫌面向社會公眾開展車輛風險保障業務,涉嫌非法經營保險業務。事實上,跟部分網際網路金融公司相倣,該公司的計劃能否順利和持續賠付是存在疑問的。

  保監會文件直接點出,該公司的行為明顯是擾亂車險市場經營秩序,會産生監管套利風險。“與其他的重疾互助計劃不同,這個計劃對標的是車險。參考産險公司經營的車險業務可以看出,近年來保險公司的綜合賠付率和綜合成本率高企,車險是需要經營公司持有大量資金作為儲備的一項業務。車險互助計劃如果實施起來,計劃資金池也會因為理賠數量增多而産生枯竭。此外,車險理賠還存在保險欺詐等不良事件,需要非常專業的團隊進行審核。”廣東一位大型保險車險負責人對記者表示。

  部分互助計劃主體經營業務不可持續互助計劃項目被點名的背景是,互助平臺越來越多,而且參與互助計劃的人數也形成了一定的規模。

  2015年以來,保監會曾兩次發出相互保險方面的風險提示。而且保監會高層也多次在公開場合將互助計劃與互助保險做了專業區分。此次,文件裏面重點提出,該項目可能侵害消費者利益,由於該組織資金的安全性、賠付的可靠性存疑,因此涉嫌非法吸收公眾保費,不排除其非法集資可能性。

  保監會相關人士對記者表示,一些以“××互助”、“××聯盟”等為名的非保險機構基於網路平臺推出多種與相互保險形式類似的“互助計劃”,警惕互助組織借保險名義騙錢。“現有‘互助計劃’經營主體沒有納入保險監管範疇,部分經營主體的業務模式存在不可持續性,相關承諾履行和資金安全難以有效保障,且個人資訊保密機制不完善,容易引發會員糾紛,蘊含一定潛在風險。”他還表示,部分機構、網站或個人將虛設的“互助計劃”包裝成相互保險在網際網路、微網志、微信平臺銷售,採用低門檻、先收費、無服務的形式,可能誘發詐騙行為,由於傳播速度較快,收費金額較小,容易給廣大保險消費者造成經濟損失。“相互保險,真是要通過計算進行風險定價和費率立定,遵循的是保險經營的等價有償的原則,互助計劃不等於互助保險。”保監會高層曾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