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三家支付公司牌照遭登出 預付卡領域成重災區

  • 發佈時間:2016-01-08 08:01:06  來源:東方網  作者:梅菀  責任編輯:張明江

三家支付公司牌照遭登出預付卡領域成重災區

  三家支付公司牌照遭登出預付卡領域成重災區

  昨天,央行網站醒目位置發佈通告,登出上海暢購企業服務有限公司《支付業務許可證》,終止其開展網際網路支付以及預付卡發行與受理業務的資質,責令其退出支付服務市場。

  這意味著,短短半年內,央行已經登出三家支付公司業務牌照,值得注意的是,這三家公司涉事業務都在預付卡領域。

  暢購支付牌照被登出

  根據央行通告,2014年11月,央行在執法檢查中發現上海暢購企業服務有限公司存在大量挪用客戶備付金、偽造財務賬冊和業務報表等嚴重違規行為,擾亂支付服務市場秩序,且造成重大損失,嚴重損害客戶合法權益,性質惡劣。

  2014年12月中旬,暢購卡事件開始發酵,因其存在嚴重經營違規造成的資金週轉問題,無法及時完成對特約商戶的資金結算,影響了廣大持卡人的正常消費,彼時證券時報記者在上海暢購總部探訪時發現,前來維權的持卡人絡繹不絕。

  上海暢購成立於2006年11月,2011年8月獲得《支付業務許可證》,獲准在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含寧波)、安徽省、山東省開展預付卡發行與受理業務,以及網際網路支付業務。

  “經人民銀行執法檢查確認,暢購公司存在以下嚴重違規問題:一是通過直接挪用、隱匿資金、虛構後臺交易等方式,大量違規挪用客戶備付金,造成重大損失;二是偽造財務賬冊和業務報表,欺騙、隱瞞客戶備付金流向,規避相關監管要求;三是拒絕、阻礙相關檢查、監督。”央行在昨日淩晨同時發佈的答記者問中表示。

  預付卡領域成重災區

  事實上,預付卡發行和受理只是第三方支付牌照很小的一個分支,第三方支付牌照包括網路支付、預付卡的發行與受理和銀行卡收單,其中網路支付又分為貨幣匯兌、網際網路支付、行動電話支付、固定電話支付、數字電視支付幾種。

  因為對於持卡人和商戶帶來的極大便利性,預付卡在國內得到快速發展,目前最常見的應用就是公交卡。又因其避稅功能,預付卡成為不少企業員工福利的首選。據央行支付清算協會統計,2014年,國內有166家預付卡發卡機構,相比較,國內有270家公司獲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也就是説,大部分第三方支付公司都擁有預付卡發行與受理牌照。

  2015年8月24日,央行登出了浙江易士支付業務牌照,浙江易士是2011年首批27家第三方支付牌照獲得者,但卻成為首家被登出牌照的公司;同年10月8日,廣東益民重蹈覆轍,支付牌照遭央行登出。除了在預付卡領域違規,廣東益民亦涉嫌以高息為誘向社會群眾吸納資金,規模超過9億。

  目前,三家被登出支付業務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主營業務都是預付卡領域,而涉事原因基本都是挪用客戶備付金。“下一步,央行將進一步健全監管機制,改進監管手段,提升監管有效性,努力防範支付風險,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同時,研究建立非銀行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集中存管制度,從根本上防範客戶備付金挪用風險,防止支付機構變相吸收存款。”央行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