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網際網路金融監管要避免“盲人摸象” 買産品應可溯源

  • 發佈時間:2015-11-25 15:52:00  來源:新民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畢曉娟

  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一經發佈即引發熱議,其中把“網際網路金融”首次納入五年規劃,既是意味著一直野蠻生長的網際網路金融開始成為中國大金融體系的一部分,也預示著中國金融監管框架要有一定的新變化以適應新形勢。對此,作為全國最大的網際網路理財社區的掌門人,挖財總裁顧晨煒從企業層面解讀認為:網際網路金融監管要避免“盲人摸象”,金融創新必須置於大數據監控之下。

  首次納入“十三五”規劃

  中國網際網路金融發展迅猛,原來的監管框架已經無法覆蓋到所有的網際網路金融業務領域,有必要加強監管。“網際網路金融”首次被納入“十三五”規劃,但對於如何監管,規劃強調網際網路金融要“規範發展”,而整個中國金融體系則要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加快建立符合現代金融特點、統籌協調監管、有力有效的現代金融監管框架,堅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顧晨煒認為,從這個提法中可以看出高層是基於對目前中國金融業發展的新變化、新特點而提出的,比如強調現代金融機構種類多、交易頻率高、影響範圍廣等特點,特別強調目前中國金融業綜合經營的趨勢明顯。

  監管模式要有可操作性

  作為具體從事網際網路金融業務的從業者,顧晨煒指出,目前的金融監管很難給出一個標準答案,合適的才是最好的,他大膽建議監管部門可以借鑒網際網路思維來探索一種新型的對網際網路金融的監管模式。事實上,這種創新的監管模式已經在對網際網路金融的監管上有所體現。今年7月,包括央行在內的十部委出臺了《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各部委共同監管,這很類似網際網路行業倡導的眾包模式,每個部委各管一塊,協同管理。目前金融體系出現了較大變化,“産業+金融”、“消費+金融”、遠端開戶、電子合同等的創新模式不斷衍生出新的業務板塊,單個部委的監管很難全覆蓋,為避免出現“盲人摸象”式的監管真空和監管失真,眾包式協同管理就顯得更靈活更具實操性。

  金融産品也將更加透明

  更進一步看,網際網路化的大數據技術還能有助跟蹤結構化金融産品底層資産,加強其透明度和波動反饋。從國際層面看,2008年發生在美國、後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就是因為創新過快,一些金融産品已經脫離了金融的本質,缺乏對資本充足性以及杠桿比例的把握,此時監管又跟不上,各種因素疊加釀成金融危機。而如今網際網路技術帶給金融業的變化是數字化確權、數字化溯源都變得更容易實現,網際網路讓金融産品更精準,也更透明,透過網際網路用戶和監管部門都可以直接追溯到金融産品的本源。“如今買塊豬肉都可以數字化地追根溯源,金融産品就更沒有理由做不到。”對此,顧晨煒代表企業界發表心聲:只要順應潮流,加大網際網路思維在監管框架中的探索,中國一定會建成適應現代金融市場發展的金融監管體系,網際網路金融也將在“十三五”期間取得長足的進步。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