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網貸資金存管模式大混戰 聯合存管或成主流

  • 發佈時間:2015-11-20 03:36:12  來源:新華網  作者:梅菀  責任編輯:胡愛善

  十部委《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發文以來,第三方支付是否要將網貸平臺(P2P)資金存託管這塊蛋糕拱手讓出一直牽動業界神經。

  “從我們和監管部門溝通情況來看,目前網貸資金的‘聯合存管’模式認可度非常高。”匯付天下高級副總裁、匯付數據總裁穆海潔在接受證券時報記者採訪時説。穆海潔認為,銀行的優勢在於其標準化産品託管的經驗,而對於網貸産品等非標類産品的資金存託管,第三方支付更有經驗。

  銀行第三方各具優勢

  記者了解到,目前已經有20家左右銀行涉足網貸平台資金存管業務,但監管細則仍未明確,由此衍生出了各種存管模式。

  “這塊業務對銀行來説能獲得的收益的確有限,但考慮到資金沉澱和可能帶來的中間收入,領導要求我們儘快研究推出方案。”一家城商行直銷銀行市場行銷經理説。據他透露,目前市場上有些實力的平臺已經都被銀行搜刮一遍了。

  網貸平台資金存管之所以明確將由銀行存管,是因為銀行有天然的信譽作用,銀行在標準化産品,如基金託管上經驗豐富,併發揮了很好的資金監管作用。“網貸産品是非標準化産品,銀行對産品和標的的把控有難度。”穆海潔説,這就是為什麼銀行目前的存管方案,對網貸平臺普遍設立了比較高的門檻。

  匯付數據副總裁趙勇認為,第三方支付公司目前至少在三個方面具有相對優勢:首先,存託管系統已經非常完善,銀行重建系統耗時耗力;其次,因為網貸産品非標的特徵,平臺對系統的個性化需求比較強,需要系統的不斷優化和迭代更新,銀行出於成本收益方面的原因,可能響應較慢;最後,網貸平台資金存託管一定涉及大量跨行資金劃轉,銀行通道在便捷性和響應速度方面也無法和第三方支付比擬。

  第三方支付謀求轉型

  事實上,不論是央行對於第三方支付“小額支付”定位的再次強調,還是網貸資金銀行存管的合規界定,第三方支付公司部分業務收入減少在所難免。

  “第三方支付不能再依靠沉澱資金帶來的備付金收益,對我們來説,第三方支付在發展過程中積累了大量數據,比如商戶數據和網貸資金存託管的投資人行為偏好數據等,如何整合利用好這個數據也是一個重要命題。”穆海潔認為。

  在網貸平台資金存管方面,穆海潔透露,匯付和恒豐的聯合存管方案已經非常成熟,匯付也可以向銀行輸出此套方案,“即使一些網貸平臺不是匯付的客戶,銀行也可以利用我們這套方案為其服務以滿足監管合規要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