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部分網貸平臺綜合利率創新低 收益與風險倒挂

  • 發佈時間:2015-11-19 07:30: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綜合利率創新低 部分網貸平臺收益與風險倒挂

  據網貸315報告顯示,今年以來,網貸行業綜合利率一直呈現緩慢下降態勢,10月份綜合利率再創新低,降至12.71%,同比下降了4.85個百分點,環比9月下降0.25個百分點。網貸315首席資訊官李子川稱,綜合利率的下降受央行降息和平臺爭奪優質資産兩方面共同作用,資産爭奪則是由於目前網貸平臺對優質借款項目需求很大,因此平臺會選擇通過降低利率來吸引借款人。

  不過,雖然行業的理財端收益在逐步回歸理性,且大多數平臺相差並不大,但是每家平臺對接的資産端借款成本卻極為懸殊。一位業內人士指出,由於資金成本的高低直接決定壞賬率的高低,因此投資者即便享受相同收益,其承擔的風險卻不盡相同。“高收益高風險,低收益低風險”在並不透明的網貸業可能出現倒挂。

  金蛋理財CEO鄧巍坦言,目前網貸業存在的情況是“高收益一定高風險,低收益卻不一定低風險”。“高收益一定高風險”的原因是高收益直接對接著高風險的債權;“低收益不一定低風險”的原因是某些平臺對接了高風險債權,但是以“低收益”進行包裝吸引用戶投資。

  “這種現象出現的根本原因在於資訊披露不夠透明,用戶無法得知自己投資資金的去向、用途以及對接的債權情況和平臺的風控手段等資訊。”鄧巍補充道。

  “伴隨著網際網路金融迅猛發展,監管細則卻一直未落地,造成很多平臺任意生長,沒有行業條規約束,資訊披露和平臺透明更無從談起。一些平臺為了一味在量上做大,在選擇債權時篩選不到位,或者冒險通過抬高借款利率接受劣質債權,導致壞賬率居高不下,風險不可控。”紫馬財行CEO唐學慶告訴記者。

  據了解,以同樣收益率10%左右的項目為例,一些平臺的資産端融資成本為11%至15%,個別平臺則高達50%。“如果投資人對平臺或者項目了解不足,他們無法判斷自己資金對接的是融資成本為11%的項目還是50%的項目,這就直接導致其風險的天壤之別。”一位P2P平臺負責人分析道。

  “對於普通投資人來説,甄別平臺好壞的關鍵在於判斷平臺對接的債權是否優質、平颱風控體系是否嚴格,當然這要建立在平臺資訊披露是否公開透明上。”鄧巍強調,尤其在現階段大多數平臺經營均未獲得盈利的情況下,一旦債權出現了壞賬,僅靠平臺自身根本無法兜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