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網際網路金融 > 網貸 > 正文

字號:  

有“玄機”的P2P網貸還款方式

  • 發佈時間:2015-06-09 10:53:38  來源:東方網  作者:陳摯  責任編輯:畢曉娟

  截至2015年5月,網貸之家、盈燦諮詢所統計的P2P網貸運營平臺數量已上升至1946家。筆者對多家P2P網貸平臺還款方式進行了調查,P2P網貸行業常見的還款方式基本上有以下幾種:到期一次性還本付息、先息後本、等額本息、等額本金、等本等息。

  一、到期一次性還本付息

  優點:投資人所獲取的收益可以通過平臺公開披露的年化收益很直觀準確地計算出來,對投資人來説直接、方便,並且這種還款方式多存在於超短期或者短期,相對來説風險可控,較為安全。

  缺點:由於投資的本金和收益到最後才能獲取,中途則無法“再投資”獲取額外收益。

  二、先息後本

  優點:P2P網貸平臺上最“熱門”的還款方式。投資人所有獲取的收益完全和平臺所公開披露的項目年化收益相同,直觀、方便,且每個月(有些平臺是每日或者每個季度)都能拿到收益,讓投資人在心理上可以得到“投資有回報”的愉悅感並且還可以將每個月的利息進行“再投資”獲取額外收益。

  缺點:這種還款方式在借款期限上跨度很大,如果借款期限較長的話,則變數較多,平臺有可能無法及時跟蹤和控制風險,且借款人最後一期還款壓力巨大,造成逾期壞賬幾率大大增加。

  三、等額本息

  優點:投資人可以每個月都拿到一筆回款,提高了資金流動性,可將回款“再投資”、“錢生錢”;也便於借款人合理安排每月的生活和進行理財,減少借款人壓力從而減少了逾期壞賬率的發生。

  缺點:收益無法從平臺所公開披露的年化收益中直觀的顯示出來,投資人往往會損失相對前兩種還款方式將近一半的收益。

  四、等額本金

  優點:基本與等額本息還款方式優點相同。

  缺點:相對於等額本息的每個月收取相同額度還款,等額本金還款方式的區別在於,借款人在還款前期壓力較大,後期壓力較小,增加了變數。前期逾期壞賬風險高,後期則風險較低。同樣,需要投資人自身有良好的投資理財能力,仍需復投才能獲取可觀收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