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移動金融峰會:金聯儲提網際網路金融八大看點

  • 發佈時間:2015-06-09 10:52:4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毛舒

  6月7日,第三屆中國移動金融峰會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本屆峰會的主題是“新金融、新創業、新生態”,大會旨在探討網際網路金融未來的趨勢和發展路徑。在大會上金聯儲副總裁鎖進作了主旨演講。在演講中,鎖進提出了對網際網路金融的多項呼籲,如成立行業自律組織,建立數據報送和資訊分級披露制度,以及建立行業保護基金等,這些觀點成為大會的亮點。

  鎖進提出的八大看點包括:中國有可能成為全球網際網路金融第一大國;摒棄監管擔保公司的思路,採用創新方法監管P2P行業;P2P應該設立基礎的準入門檻,如實繳註冊資本在5000萬以上;呼籲成立行業自律組織,建立數據報送和資訊分級披露制度;建立行業保護基金;設立網際網路金融的合格投資人標準;市場決定為指導原則判定網際網路金融的服務對象;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由企業設定P2P單筆額度。

  “中國有可能成為全球網際網路金融第一大國,未來,將引領世界網際網路金融的發展方向”鎖進首先指出,無論從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平臺的數量還是網際網路金融平臺的規模看,中國都遙遙領先於其他國家,他認為這兩點會幫助中國成為全球網際網路金融的第一大國。

  監管政策出臺問題的討論是本次移動金融大會討論的熱點之一,對於這個問題,鎖進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監管層應該用創新的態度和方法來監管網際網路金融,而不是採用傳統金融的監管思路。

  “如果用監管擔保公司的思路來監管網際網路金融,就像用馬監會來管理汽車交通”,他指出。同時,他還認為網際網路金融可以服務個人,也可以服務微型企業,甚至是中小企業、大企業有需求也可以服務,這些應該是由市場來決定,“比如一家小型企業可能借款規模是300萬或500萬,如果相關監管政策規定只能借給它100萬,這其實阻礙了網際網路金融的發展,也阻礙了中國中小型企業、小微企業的發展,這樣的政策可能就是與原來的願望背道而馳了。”

  相應的在單筆借款額度上,鎖進也建議,政策不應做過分限定,而應該給市場留出一部分的創新空間。他特別強調,創新的前提是與平颱風險控制能力相匹配、風險可控、提高金融配置效率,並且能夠促進整個經濟發展。

  而基於防止騙子平臺進入P2P行業的考慮,鎖進提出了P2P應該設立基礎的門檻,如註冊資金實繳應該5000萬以上,風險準備金3000萬以上,公司團隊高管至少有1人有5年以上風險控制經驗等。這一門檻實際上高於傳言中3000萬的門檻,而從行業中看,關於這一條實際上已經成為了大多數平臺的共識,從相關消息來看,不少企業都紛紛增加融資,提高平臺註冊資本,而新進入的平臺的註冊資本也常常高達億元。

  在整個P2P市場發展的整體看法上,鎖進認為,P2P已經接近有2000家平臺,但其實已經進入了淘汰的階段,雖然還會有不斷的人進來,但整個市場已經跑得很快了,後來者如果沒有創新的方式進行運營將很難生存下來。“通過市場競爭和淘汰以後,P2P這個行業最終會形成一批具有競爭力和創新性的網際網路金融創新平臺”,他指出預計有20家大型平臺和200家垂直平臺能夠生存下來,這些平臺能夠為中國經濟的發展做出巨大的貢獻。

網際網路金融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賽為智慧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銀之傑 16.53 6.10%
5 恒生電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衛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新湖中寶 4.52 -2.80%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東方財富 16.47 -2.7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