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男子帶菜刀看病 聽説等一等揮刀追砍查房女醫生

  • 發佈時間:2015-07-17 06:48:00  來源:中國台灣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文舉

  有關方面昨天派人前往醫院探望受傷醫生。通訊員供圖

  事發惠州龍門縣人民醫院,女醫生右手拇指、食指被砍斷;34歲的砍人者廖某已被警方控制

  廣東又發生一起暴力傷醫惡性事件。7月15日上午,惠州市龍門縣人民醫院神經內科歐醫生在醫院病房查房時,遭前來就醫的患者砍成重傷,當日上午12時緊急轉送到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中山一院)進行救治。

  昨日記者從中山一院獲悉,歐醫生被砍斷的右手拇指和食指暫時接上,但手部功能可能無法恢復,除了手傷外,歐醫生左肩部、左小腿均被砍傷,目前正進一步接受治療。事件發生後,龍門縣公安局迅速成立專案組以涉嫌故意傷害罪立案偵查,目前砍人者34歲的廖某已被控制,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當中。

  兇殘 不願多等揮刀砍女醫生

  “當時根本毫無防備,誰會想到來向你求醫的患者會持刀追殺你呢?”昨日,歐醫生的丈夫吳先生接受新快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被砍傷後,歐醫生情緒一直不穩定,回憶當日情境,仍然心有餘悸,親人朋友安慰兩句,就自顧默默淚流,相比身體的損害,可能受傷的心靈需要更長時間來修復。

  吳先生是歐醫生最親近的人,也是最了解歐醫生的人了,他們既是夫妻,也是同事,都是龍門縣人民醫院的醫生,2001年畢業後,雙雙從醫,迄今已在醫生崗位上工作了14年。吳先生説,15日上午7時左右,他與妻子像往常一樣早早起床,8時不到就到了醫院,例行到住院病房進行查房,邊查房邊為每名病人開出新的醫囑。

  事發當日的監控視頻顯示,15日9時11分左右,歐醫生查房的時候,病房進來一名男子,説曾經找她看過病,現在頭痛不舒服,要求馬上幫他看病。歐醫生當時正忙著開醫囑,便説“查完房幫你看”。沒想到在歐醫生低頭寫醫囑的瞬間,廖某突然從身上取出菜刀,叫嚷著“我用菜刀砍死你!”説時遲那時快,菜刀便揮向歐醫生頸部,猝不及防的歐醫生本能地用右手擋刀,拇指和食指立時被砍斷,鮮血直流。

  隨後,歐醫生呼喊逃跑,廖某旋即持刀追殺,在歐醫生左肩又補一刀,歐醫生逃跑時不慎跌倒,兇殘的廖某在歐醫生左腿再砍一刀。千鈞一髮之際,同在病房的一名男醫生趕緊跑過來,掩護歐醫生逃離,並與病房的一名家屬奮力將廖某控制。

  無辜 事發之前醫患並無接觸

  “當時,聽到妻子被砍傷,我也是心痛不已。”吳醫生説,見到歐醫生時,她脖子、右手、左肩、左腿等多處遭嚴重砍傷,尤其右手傷勢嚴重,斷掉的拇指和食指血肉模糊。當時感覺當地醫院診治不了,恰好中山一院胃腸外科何偉玲醫生在龍門縣人民醫院挂職副院長,何偉玲當機立斷,立即聯繫救護車,將歐醫生轉送到中山一院。

  “看病的正常途徑應該是掛號,預約找門診醫生,但廖某當日雖帶了病歷過來,卻沒有掛號,沒有預約,直接上病房來找醫生。按理來説,求醫就診,是要醫生幫忙,還帶著菜刀,可以看出他當時是蓄意行兇的。用刀砍人時,且刀刀揮向歐醫生頸部。兇殘無比。”吳醫生説,歐醫生平時與砍人者無怨無仇,廖某自稱一年前曾找歐醫生看過病,但事實上,歐醫生查電腦記錄時,在她接診記錄中,並未查到廖某的就診記錄。

  傷情 手部功能或會造成障礙

  昨日上午,手術醫生、中山一院顯微創傷外科朱慶棠副教授表示,傷者全身有多處嚴重創傷,包括右手拇指、食指和中指粉碎性骨折,多條肌腱和神經受損,左側肩胛骨骨折,肌腱斷裂,左側肩部至肘部有一道很長的刀傷,上臂、小腿也各有一處刀傷。術中對受傷部位做了修復,目前傷者的生命體徵相對穩定。

  朱慶棠副教授表示,患者多處精細結構受損,還有可能出現傷口感染、肌腱粘連、骨頭長得不好等情況,這都會對手部的功能造成一些障礙,後續治療和恢復的時間會比較長,可能還需要根據恢復情況進行兩到三次手術。

  聲音

  省衛生計生委巡視員廖新波憤慨發聲

  “一定要依法處理!否則無天理!”

  “一定要依法處理!否則無天理!”昨日,廖新波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暴力傷醫是最惡劣、最無禮的醫鬧事件,近年來,這樣的事件屢屢發生,歸根結底,一定要對犯罪分子進行嚴懲。

  廖新波説,希望此事件能引起大家對醫患關係的關注,希望公安機關公正處理該事,儘快還一個事實真相給全社會。

  廖新波表示,醫生也是公民的一部分,他們最基本的人身安全應受保護,法律也需要人人遵守,“希望今後的醫患關係更加和諧,在一個互相包容理解的環境下,共同跟疾病鬥爭,而不是跟醫護人員鬥爭”。

  廣東省醫師協會發聲明

  強烈譴責暴行 要求嚴懲兇手

  昨日,廣東省醫師協會發出一份聲明,強烈譴責傷醫暴行,並要求有關部門依法嚴懲傷醫肇事者!

  省醫協表示,近年來,各地方相繼發生暴力傷醫事件以及在醫療機構聚眾滋事等違法犯罪行為,嚴重擾亂了正常醫療秩序,侵犯了醫患雙方的合法權益,呼籲全社會要尊重生命、尊重醫學、尊重醫生!省衛生計生委及省醫師協會要求繼續做好受傷醫生的治療及心理輔導;做好病人家屬的安撫及疏導工作。

  省醫師協會常務副會長吳少林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暴力傷醫事件是社會問題,需要法律、道德、輿論、公眾共同做好。

  數據

  今年前五個月 全省“醫鬧”208件

  省衛生計生委日前公佈的一項統計顯示,2014年廣東省“醫鬧”事件529件,2015年1-5月208件。2014年廣東省醫師協會的調查顯示,在過去一年中,沒有受到患者或其家屬辱罵、恐嚇、人身攻擊的醫師僅35.71%,六成多的醫師曾不同程度遭受辱罵和人身攻擊。

  有調查顯示,僅13.52%的醫師認為“患者對我很尊重”,31.22%的醫師認為“患者不尊重醫生”,選擇“患者對我尊重程度一般”的為55.2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