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理財 > 財富生活 > 正文

字號:  

帶薪休假成一紙空文 員工為晉陞或保飯碗不敢休

  • 發佈時間:2015-05-29 09:07:59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孫毅

  據中國之聲《央廣夜新聞》報道,享受帶薪休假是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強調要“落實帶薪休假”。近日,湖南、甘肅和黑龍江等地相繼出臺機關事業單位帶薪休假實施細則,切實推行帶薪休假制度。但記者調查發現,現實中多地的帶薪休假制度卻依然是一紙空文,鏡花水月。

  三地出臺帶薪休假細則

  5月25號,湖南省政府辦公廳下發了《湖南省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帶薪年休假實施細則》。這份《細則》規定,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連續工作1年以上,就能享受帶薪年假。工作人員在年休假期間享受與正常工作期間相同的工資收入。據介紹,作為國家《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和《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在湖南的落地,這份《細則》確實體現了“細”,不僅規定了帶薪年假天數的計算方法,也明確了休假和補休辦法等。

  上個月哈爾濱發佈的《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中,規定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連續工作1年以上的,可享受帶薪年休假等內容與2008年的規定相一致。但對於沒休帶薪年假是否有補貼的問題,哈爾濱提出,對工作人員應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數,每天按日工資的300%給予補貼;但個人原因不休的,只享受正常工作期間的工資收入。

  今年4月20號,蘭州市市委常委會審議並通過了《關於全面落實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帶薪年休假制度的實施辦法》。會議指出,凡經批准執行機關事業單位工資收入分配製度的機關事業單位中工作1年以上的工作人員,均可享受年休假待遇。機關事業單位不安排工作人員休年休假的,將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人社部門責令限期改正。

  員工為何不敢休?

  不是不想休,而是不敢休。從不少企業的現實情況看,除非單位明確鼓勵員工休假,否則員工很難主動提出要維護自己的帶薪休假權。不僅是企業,在一些事業單位,帶薪請年休假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兒。

  擔心任務完不成

  王傑是去年8月份到安徽銅陵某企業上班的。按規定,到今年滿一年後,他就可以享受5天年假。但是直到現在,王傑也沒有休假的打算:“我在公司裏負責設計業務,現在身邊的同事連週末有時都來加班,我要是休年假的話,不僅自己的任務完不成,還會影響整個部門的工作,所以乾脆不休了。”

  為保飯碗不敢休

  和王傑一樣,部分企業員工都因為擔心完不成任務而放棄休假,另外一部分則是為了保住飯碗不敢休假,在銅陵市某房地産公司從事銷售的陶女士就是這群人中的一個。陶女士告訴記者:“最近市場不景氣, 業務也不如從前那麼好,公司已經開始裁員,現在社會上求職的人到處都是,這時候誰敢休假啊,反正我是不會休的。”

  為了晉陞不敢休

  南平建甌某事業單位負責人告訴記者,機關事業單位雖是“鐵飯碗”,不容易下崗,但員工們為了給自己晉陞鋪平道路,一般不會輕易請假。在他們看來,休年假是不愛崗敬業或貪圖安逸的表現:“要想晉陞,就得抓業績,現在不是都在搞創業競賽,提倡“白+黑”、“5+2”的工作精神,所以能不讓員工請休假就儘量不讓請。一個員工請個休假,少則五天,多則十幾天,那十幾個員工輪流請一次,那就得耽誤很多事。帶薪休假不落實,也沒有看到過哪個領導會因為這個問題受處罰。”這位負責人坦言,為了規避、化解員工的帶薪休假矛盾,單位還專門制定了相關的管理辦法。再一個就是部門領導自己帶頭不請休假,這對底下的職工也是一種壓力:“我們主要是出臺末位淘汰制,還有績效工資等等,大家都爭著往前衝,誰都不願意落後。如果大家都不請休假,只有個別人提出休假,那麼這個人肯定會擔被淘汰,所以大家都不會請的。”

  企業為何對帶薪休假説“不”?

  職工利用假期跳槽

  記者從企業中了解到,對企業來説,“帶薪休假”還會給企業職工增加“跳槽”的機會,很多職工往往借著休假的機會,到其他企業去應聘,造成企業的人才流失。而且長時間修建造成的“假期綜合徵”也是企業苦惱的原因之一。某私企高管高女士説:“作為私營企業來講,人才招聘非常困難,人員的流動性也非常強,以前我們就有些員工以休假為藉口,到其他的單位進行應聘,造成了我們人員的流失。”

  增加企業運作成本

  記者在一私企了解到,企業對於“帶薪休假”十分反感,在人力成本和社保繳費比例高的情況下,大多數企事業單位都不願意“養閒人”,在很多單位的某些崗位,員工“帶薪休假”意味著崗位工作癱瘓,給單位的管理及運作帶來壓力,甚至導致單位正常工作無法進行。除此之外,還會增加企業的運作成本。某企業高管告訴記者:“作為私營企業來講,每一個員工都有一個自己固定的一個崗位,而且他自己的崗位也很難被別人所替代,如果他一旦休假的話,那麼整個工作鏈條呢會失衡,必然會給公司帶來一些成本上的壓力。

  設置繁瑣審批程式阻止休假

  福建泉州經濟發達,民營企業眾多,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不少私企員工想要帶薪休假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來自安徽的劉宇,在泉州經濟技術開發區一家企業工作快十年了,他告訴記者,每年只有春節時才有幾天假可以回鄉探親。平時一週只休息一天,遇到廠裏訂單多的時候,一整個月不休也是有的。

  在福建龍岩某房地産銷售公司上班的涂衛海,去年底帶薪休了五天假,假雖是休下來了,但申請過程卻是相當繁瑣::“我們做房地産的私人企業,請假這塊會把控的比較嚴,請假一天要部門主管簽字,請假三天要請示部門經理,七天以內上報老總,程式比較繁瑣,請假不容易,請假還是要看領導的臉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