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債券 > 債券資訊 > 正文

字號:  

券商大舉殺入債券市場 頻頻從銀行挖角

  • 發佈時間:2016-01-29 07:53:4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券商債券承銷人員收入超過券商普通的投行保代,這在以前很難想像,如今卻越來越常見。債券業務已成為券商主要收入來源之一,有的中小券商債券承銷和交易業務收入佔比甚至高於總收入的三分之一。

  證券時報記者獲悉,以往不少“重股輕債”券商在大舉佈局債券業務,近期頻繁從擅長承銷債券的銀行挖來承銷和交易人才,意在未來以債券為基礎的大類資産配置競爭中搶得先機。

  券商債券業務逆襲

  當前,A股成交量萎縮,佣金收入大幅下滑,而股票自營難逃市場波動的影響,IPO仍處總量控制階段,券商能發力的業務除了資管和新三板外,主要是債券。在過去,對券商而言,債券承銷收入跟首發(IPO)業務收入相比,就像小巫見大巫。

  “以前,一單90萬元承銷費的債券項目在分管投行副總裁眼裏,根本不值一提。”一位華南地區券商固定收益部副總經理説,“近年來,IPO業務貢獻越來越少,而債券業務量暴增帶來的利潤可觀,債券團隊地位也就越來越高。”

  據了解,券商最擅長的債券承銷品種是企業債和公司債。統計數據顯示,雖然2015年企業債發行數量銳減一半,但公司債發行數量卻增長了6倍,發行資金規模增長幅度亦約有6倍。業內人士表示,假設承銷費率基本不變的情況下,券商債券業務的收入至少增長數倍。

  券商人士介紹,通常承銷一單債券項目需要2~3個月,券商投入的人力成本遠不及IPO項目,IPO項目耗時過長且受政策影響較大,如今債券業務收入實現逆襲。

  北京一家中型券商固收負責人透露,2015年該券商的債券承銷收入約3.4個億,而債券交易及投資有6個億收入,加起來債券業務的收入貢獻約佔整個券商收入三分之一。

   大類資産配置的需求

  “過去券商只知道股票,但債券在全球是大類資産配置的基石,債券規模大、流動性好,未來如果繼續重股輕債就相當於自斷後路。”天風證券副總裁翟晨曦表示,當前市場上,間接融資大概佔八成、直接融資佔兩成,因而債券的發展空間非常大。

  翟晨曦説,“目前直接融資的大幕剛拉開,債券走在了股票前頭,以往銀行重視債券,而券商正在奮力追趕。”

  過去10年銀行業績高速增長,但增速已放緩,而市場化的證券公司未來發展空間更大。

  據了解,目前將債券業務作為發力點的券商中,以天風證券、九州證券等券商為代表。而以往擅長債券承銷的券商也逐漸將業務鏈條從承銷延伸至交易和投資,意在未來以債券為基礎的大類資産配置競爭中搶得先機。

  從銀行頻挖人才

  據了解,去年下半年債券交易員、承銷人員開始走俏,甚至有不少從事股票、大宗商品交易的私募基金也希望招攬債券交易員。

  業內人士表示,實際上,各家大舉佈局債券業務的券商都在從銀行挖角,畢竟券商在債券承銷和交易方面與銀行相比還有差距。除了原本債券業務排名靠前的大型券商外,近年來重點在債券業務上發力的券商無不如此,比如華創證券、九州證券等券商的固收負責人都是從銀行挖角。

  一位不願具名的券商固收負責人向記者表示,近期有相當多的具備債券業務能力的銀行業人士紛紛轉投證券公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