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公募起訴山水債違約案開庭 貨基投資或存合規漏洞

  • 發佈時間:2016-01-25 09:1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近日,三家基金公司訴山東山水水泥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山水水泥)的債券交易糾紛案,在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原告請求判令被告清償持有的“15山水SCP001”本金、逾期違約金,以及律師費和其他實現債權的費用。被告則表示原告因本案産生的律師費和其他實現債權的費用,不應由被告承擔。

  基金公司“踩雷”山水債的影響不斷擴大。儘管部分“踩雷”的貨幣基金到期前通過種種形式清倉,不過,這些貨幣基金涉足信用評級低於AAA的山水債,其投資操作仍遭到業內質疑。與此同時,春節將至,基金從業人員年終獎也因“踩雷”山水債蒙上陰影。

  公募首次起訴債券發行人

  2016年1月20日,富國、鑫元、海富通等三家基金公司與山水水泥對簿公堂,涉及4隻專戶産品以及1隻公募基金。原告提出5項訴訟請求:1、請求判令被告立即支付鑫元基金管理的鑫滿意得16號資産管理計劃持有的50萬張、鑫安利得12號資産管理計劃持有的50萬張、鑫安利得29號資産管理計劃持有的110萬張,海富通基金管理的富瑞1號資産管理計劃持有的160萬張,富國新回報靈活配置混合基金持有的90萬張“15山水SCP001”本金,合計4.6億元;2、判令被告支付按照每日千分之0.21為標準,自2015年11月12日到2016年1月3日的逾期違約金;3、請求判令被告支付按照每日千分之0.21為標準,自2016年1月4日起,到還本付息日止的逾期違約金;4、請求被告承擔原告因本案發生的律師費和其他實現債權的費用;5、被告承擔本案全部的訴訟費用。

  被告山水水泥在這一案件中並未聘請律師出庭,僅由兩名公司職員進行答辯。被告對歸還本金及罰息部分均無異議,僅對原告因本案方生的律師費和其他實現債權的費用提出異議,認為上述兩項費用不在雙方合同約定範圍之內。相比此前老鼠倉債券違約案件的激烈交鋒,此次庭審辯護不到一小時即結束,審判結果擇日宣判。

  “以往債券違約案件中,債券持有人與發行人私下均達成一致,此次基金公司與山水水泥對簿公堂,事情未來走向很難判斷。”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負責人分析稱。

  “山水水泥地屬山東,天瑞集團則是河南民企,官司纏身嚴重影響山水水泥再融資,山水超短融債券未來是否兌付,或需政府出面解決。”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分析。

  另有券商人士透露,1月21日,“15山水SCP001”債券主承銷商招商銀行(600036,股吧)召集多家機構的債券持有人以及天瑞、山水水泥兩方人士,欲商討債權解決方案,最終仍未達成一致。

  相關開庭公告顯示,除已開庭案件外,太平洋資産、諾安基金建信基金訴山水水泥的債券交易糾紛,也將在近期相繼開庭。

  訴諸法律看法不一

  2014年3月,超日債利息違約事件拉開公募債違約序幕,此後債券違約日漸增多。不到兩年時間,公募債券領域已發生15起嚴重的信用事件,其中有8起最終實質性違約。宏觀經濟下行,部分債券違約走向常態化成為大概率事件。

  與公募債相比,中小企業私募債更是違約的高發區。例如“12東飛01”、“12致富債”和“12藍博01”接連變身“黑天鵝”;部分基金公司專戶産品持倉的東飛私募債,也因債券發行人涉嫌欺詐發行債券被立案偵查。

  “事實上,中小企業私募債違約的案例遠比媒體披露的多,且絕大多數並未走法律程式,而是選擇了私下解決。一方面是私募債券違約並不公開,如果起訴反而會影響機構聲譽;另一方面,機構之間也存在搭便車心理,認為其餘機構起訴會對債券發行人造成壓力,也對自己所持的違約債券有利。”一位債券市場資深人士稱。

  不過,上述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負責人則持不同的看法。“公募基金投資債券"踩雷"已對公司聲譽造成影響,其起訴山水水泥,對外表明瞭維護持有人利益的態度,對挽回聲譽起正面作用。”不過,基金公司起訴與否並不對山水債後期本金利息的清償構成實質影響。他認為,山水水泥本身資質並不差,此次債券不能兌付,關鍵是股東對企業控制權的爭奪。基金公司起訴,對外表態的成分更大,即使基金公司不起訴,其對山水債後期的償還也持樂觀態度。

  “此前債券違約畢竟是少數,基金公司持倉債券出現風險,一般先由基金公司股東接手,多數情況下,有違約風險的債券最後也會兌付。而此次山水債違約,若是不訴諸法律,可能面臨山水水泥不還錢的局面。即使由基金公司股東方接盤,股東也不願意遭受損失。”上述私募基金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稱。

  貨幣基金投資或存瑕疵

  值得注意的是,山水債券違約一事也暴露出部分貨幣基金投資合規方面的問題。

  “15山水SCP001”于2015年11月12日到期,未能償本付息。基金三季報顯示,截至三季度末,鑫元貨幣、建信嘉薪寶貨幣以及諾安理財寶貨幣也持有“15山水SCP001”。最新披露的四季報顯示,上述貨幣基金前十大持倉債券中,未見“15山水SCP001”,其與山水債風險擦肩而過。

  業內人士分析,按照《貨幣市場基金管理暫行規定》以及上述三隻貨幣基金的招募説明書,貨幣基金不得投資信用等級在AAA級以下的企業債券,投資短融需滿足兩個標準,第一即國內信用評級機構評定的A-1級或相當於A-1級的短期信用級別;第二即予以豁免信用評級的短期融資券,其發行人最近三年的信用評級和跟蹤評級應具備下列條件之一:1、國內信用評級機構評定的AAA級或相當於AAA級的長期信用級別;2、國際信用評級機構評定的低於中國主權評級一個級別的信用級別(例如,若中國主權評級為A-級,則低於中國主權評級一個級別的為BBB+級)。

  “15山水SCP001”的主體評級最高時只有AA,且未獲得A-1的短期評級,同時也沒有BBB+級以上的國際評級,因此不應被上述基金所投資。

  “這是基金公司投資超短融債券時的模糊地帶,此前大家也不夠重視,有些基金公司允許投資,有些則不允許。”上述債券市場資深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稱。

  “合規與信用債風險識別是兩回事:貨幣基金投資"15山水SCP001",這一投資決策確有瑕疵,但對基金公司其他産品"踩雷"山水債,實在不能歸結為信用風險識別不過關。存續期不到一年的債券都會違約,真是出乎所有人意料。”上述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負責人表示。

  與此同時,機構投資信用債也日趨保守。“現在對信用債投資都異常當心,不管企業資質如何,只要是過剩産業發行的債券一概回避。”上述債券市場資深人士稱。

  “真正走到法律程式這一步為時已晚,相關資産不知道已經凍結了多少遍,對於基金公司投資而言,風控必須走在前面。”一位基金公司督察長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