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債券 > 債券資訊 > 正文

字號:  

期債火爆翻倍幕後:找不到提前埋伏的多頭

  • 發佈時間:2015-10-26 02:22:3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金錢永不眠,這一次備受追捧的“人氣王”是此前飽受冷落的國債期貨。

  國慶節後,在市場資金充裕、投資者情緒亢奮的引領下,國債期貨市場掀起了一場前所未有的“瘋漲”行情:5年期、10年期國債期貨主力合約TF1512、T1512收穫11連漲並不斷刷新歷史新高,TF1512首次突破100元大關,T1512還以逾1%的日漲幅創出單日最大漲幅。與此同時,國債期貨一改之前成交低迷的狀況,5年期國債期貨成交量、10年期國債期貨持倉量和成交量均創下歷史最高紀錄。

  以國債期貨大幅上漲為標誌,債券收益率再次加速下行,財政部10年期國債中標利率出乎意料地跌破3%,創下自2008年以來的最低水準,二級市場上5年期、10年期國債現券收益率也紛紛跌破3%。

  “由於收益率下行太快、幅度太大,導致很多機構還沒反應過來,就已經錯過了這輪行情。”儘管“債牛”步伐明顯加速,但據業內人士透露,很多投資者無緣這輪波瀾壯闊的行情,再度惋惜地成為“踏空者”。而更令市場困惑的是,基本沒有聽到提前埋伏好的多單。

  23日,央行再次宣佈降準降息。在貨幣寬鬆的背景下,持續下跌的收益率水準和大幅上漲的國債期貨價格是最後的狂歡還是新一輪漲勢的開始?對多數踏空了此輪行情的投資者來説,仍然是充滿挑戰的謎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