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銀行理財分外冷清 4%年化收益成常態

  • 發佈時間:2016-01-14 09:0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2016年人民幣理財産品收益率的下行趨勢仍將持續,未來收益率可能維持在4%左右。對於銀行理財産品投資者來説,今年的投資宜早不宜遲。

  隨著年終獎的到手,成都市民林女士開始為新一年的理財計劃做準備。然而,一向習慣於配置一部分銀行理財産品的她,在向多家銀行理財經理諮詢後,卻開始猶豫。

  從2015年開始,銀行理財産品整體收益率就明顯下跌。在當前情況下,多位業內人士預計,2016年人民幣理財産品收益率的下行趨勢仍將持續,未來收益率可能維持在4%左右。對於銀行理財産品投資者來説,今年的投資宜早不宜遲。

  僅6款在售理財産品收益超5%

  2016年初,銀行理財市場分外冷清。

  1月13日,記者走訪蓉城多家商業銀行發現,目前在售及預售的理財産品收益都顯得十分“平淡”,多集中在4.35%-5%之間。

  總體看來,在記者統計的逾百款銀行理財産品中,收益在5%以上的非結構性理財産品只有6款,城商行及農商行就佔據了5款。收益最高的為成都農商銀行的天府理財之“至尊”理財産品(ZZG16001)(私銀專享),其預期收益率5.2%,但起購金額為20萬元,且屬於非保本浮動産品。此外,包商銀行發行3款,平安銀行與成都銀行則各發行1款,收益多集中在5%。

  新年以來,銀行理財産品的收益率就一直在呈下降趨勢。銀率網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上周(1月2日-1月8日)共有879款銀行理財産品發售,其中人民幣非結構性理財産品累計發售 811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32%,較前一週下降0.11個百分點。

  來自普益財富的數據亦呈現出類似的情況。據統計,1月1日-1月8日,銀行理財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37%,較上期減少0.06個百分點。其中,預期最高收益率在6.00%及以上的理財産品僅5款,市場佔比為0.54%,環比下降0.48個百分點。

  從不同的而發行主體來看,城市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國有銀行平均預期收益率均出現下滑,分別為4.58%、4.38%、4.09%;僅農村金融機構(包含農村商業銀行、農村信用社)平均預期收益率較上期上升1個基點,為4.41%。

  今年收益或維持在4%左右

  新年伊始,銀行理財産品收益出現較大幅度回落。對此,銀率網分析師認為主要受兩方面因素影響,一是銀行結束年底考核之後資金面驟然寬鬆;二則是受股市熔斷影響,市場避險情緒上升,加上當前比較低迷的實體經濟現狀,市場對央行進一步降準降息的預期提高。

  對於銀行理財産品未來的收益率走向,多數分析人士均認為難言樂觀。回首2015年,多達五次的雙降迫使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幾乎呈現出沒有反彈的單邊下滑態勢。

  雖然去年11月至12月中,受“年末效應”影響各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有所穩定,甚至較高收益的産品也出現不少,但普益財富研究員魏驥遙指出,年末理財産品收益率走勢的上揚屬於時點性的表現,預計2016年雖然降息次數不會太多,但繼續降準的可能性則偏大,加之資産荒的情況較難在短時間內得到有效的改善,收益率恐將繼續緩步下滑。“2016年貨幣政策仍將相對寬鬆,市場上的流動性較為充裕,考慮到監管部門定向政策的運用將日漸成熟,局部區域、行業的流動性將很有保障;從趨勢來看市場利率將繼續走低,這都將導致理財産品收益走低。”某商業銀行相關負責人也表示了類似的觀點。不過,其認為,受美元升息趨勢的影響,國內利率下行空間被有所抑制,全年理財産品收益率可能呈現出“先降後平”的走勢。

  上述銀率網分析師認為,2016年銀行理財收益整體上維持下跌趨勢不變,預計未來跌幅會逐漸收窄,可能維持在4%左右。其建議,對於銀行理財産品投資者來説,今年的投資宜早不宜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