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理財 > 正文

字號:  

《中國保監會關於深化保險仲介市場改革的意見》答記者問

  • 發佈時間:2015-10-13 23:30:28  來源:保監會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中國保監會出臺了《中國保監會關於深化保險仲介市場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改革意見》)。保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就有關問題答記者問。

  一、《改革意見》出臺的背景?

  答:清理整頓工作自2014年4月啟動以來,對保險仲介市場進行了一次全面的清理和系統的檢視。清理整頓拉開了改革創新的序幕,下一階段面臨的任務更重,只有全力推進保險仲介市場深化改革,才能延續、鞏固、深化清理整頓成果。我們認為,深化保險仲介市場改革工作是解決保險仲介市場突出問題的根本出路,是落實中央決策部署要求的具體體現,也是應對經濟社會變革挑戰的必然舉措。

  保監會堅持“開門搞改革”,注重廣泛聽取市場各方意見,凝聚行業共識。同時,也十分重視其他監管部門的意見建議,並努力做到互相理解支援,協商一致做好工作。年初,圍繞保險仲介市場改革發展相關問題,我們設計了詳細的調查問卷,請保監局從實際情況出發,逐項提出意見建議。2015年2-3月,召開了18個座談會,充分聽取保監局、保險公司和保險仲介機構以及保險仲介市場一線業務人員的意見建議。

  二、《改革意見》對保險仲介市場改革發展有何意義?

  答:《改革意見》在哪些領域發揮引領作用?《改革意見》規劃了改革的任務書、時間表和路線圖,全面系統地回答了保險仲介改革發展的重大問題,是保監會關於保險仲介市場發展和監管的重要文件。主要具有以下四個意義:

  一有利於保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保險消費者是保險市場發展的根基,保險仲介監管工作始終把保護保險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作為根本目標。《改革意見》進一步建立健全保護保險消費者權益的體制機制,完善仲介市場改革發展的監管制度,更好地滿足和實現廣大人民群眾的保險需求。

  二是有利於促進仲介自身變革發展,提升保險仲介機構服務經濟社會能力。《改革意見》通過深化改革加強市場體系建設,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放開放活前端,激發市場活力,鼓勵仲介機構積極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風險管理與保險安排,引導推動保險仲介走上良性健康的可持續發展軌道。

  三是有利於促進保險市場的轉型升級。保險仲介市場改革是保監會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有利於保險仲介行業的健康發展,也必將有利於促進保險業其他相關領域的改革,極大釋放行業發展潛力,促進整個保險行業有序健康發展。

  四是有利於促進監管體系和監管能力現代化建設。通過深化改革著力轉變職能,強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著力轉變監管方式,在放開前端的同時,管住管好後端,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全面提升監管效能。

  三、《改革意見》確定深化改革的總體目標是什麼?

  答:《改革意見》把服務保險業發展大局、推動保險監管體系和監管能力現代化建設作為最基本的出發點,明確保險仲介市場深化改革的總體目標:放開放活前端,管住管好後端,健全支援鼓勵行業創新變革的體制機制;培育龍頭型保險仲介機構、區域性專業代理機構、個人代理人群體等多層次的仲介市場主體;建成功能定位清晰、準入退出順暢、要素流動有序的保險仲介市場體系;形成主體管控有效、行政監管有力、行業自律充分、社會監督到位的四位一體保險仲介監管體系,促進保險仲介更好發揮對保險業的支援支撐作用,服務保險業又好又快發展。

  四、《改革意見》遵循哪些基本原則?

  答:一是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全面落實中央深化改革精神,尊重市場經濟規律,加快轉變政府職能,該放的大膽放、放到位、放到底,把經營自主權還給市場;該管的大膽管、管到位、管到底,不折不扣履行監管職責。

  二是統籌謀劃,分步實施。加強頂層設計,著眼長遠發展,增強改革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分清輕重緩急,著力解決當前主要問題和矛盾,制定實施的路線圖和時間表,漸次推進。

  三是支援試點,鼓勵創新。積極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和單位先行先試和創新變革,不斷總結推廣改革成功經驗和做法。

  五、《改革意見》提出的重點任務是什麼?

  答:《改革意見》部署了六項重點任務。一是著力完善準入退出管理,建立多層次服務體系;二是著力鼓勵推動變革創新,提升仲介服務能力;三是著力強化自我管控,促進行業提質升級;四是著力加強監督管理,全面提升行政效能;五是著力加強組織建設,注重行業自律作用;六是著力加強資訊披露,發揮社會監督效力。

  六、《改革意見》對保險專業仲介機構的改革與發展有哪些重要舉措?

  答:清理整頓工作開展以來,保監會切實貫徹落實簡政放權精神,取消保險仲介包括“保險銷售從業人員資格核準”、保險專業代理、經紀機構“分立、合併、變更組織形式、設立分支機構及解散退出審批”在內的8項行政許可,並將機構審批由前置改為後置,體現了改革的決心和力度,給市場充分的經營自主權,減少不必要的行政束縛。《改革意見》在此基礎上,將進一步簡政放權,簡化程式,強化市場創新和體系建設。

  一是準入方面。按照《改革意見》精神,將適時考慮降低註冊資本金,具體數額將體現在新的監管規章中。對於保險公估機構的註冊資本,探索實行認繳制,不再是實繳制。鼓勵發展小微型、社區化、門店化的區域性專業代理機構,更好地貼近市場,貼近群眾,做好保險服務。二是創新方面。鼓勵專業仲介機構探索“網際網路+保險仲介”的形式,形成新的業務平臺。三是發展方面。鼓勵專業仲介機構走差異化發展之路,積極服務國家經濟發展大局,為“一帶一路”戰略和海外項目提供風險管理與保險安排服務。支援專業仲介機構通過資本市場募集資金和交易股權。

  七、《改革意見》提出要著力加強行業組織建設,注重行業自律作用,在這方面保監會有何舉措?

  答:為響應行業呼聲和市場主體的意願,中國保監會正

  在大力推動成立保險仲介行業協會,作為保險仲介行業的自律組織,發揮行業自律作用。

  清理整頓工作中,我們深刻認識到保險仲介市場主體數量眾多,從業人員規模龐大,實現科學有效監管,迫切需要行業自律。行業協會在自律維權、開展教育培訓、構建共用平臺方面更具條件和優勢。目前,保險仲介行業協會籌備組紮實開展各項工作,籌備進展順利。

  八、《改革意見》提出全面推行仲介機構繳納保證金和投保職業責任保險制度,推動專門的相互保險組織,專業負責保險仲介行業的職業責任保險保障和風險防範。最近業內也在議論,是否要成立由保險仲介機構發起設立的相互制保險公司?

  答:按照《保險法》及相關規定,保險仲介機構在經營過程中,需要投保職業責任保險或繳存保證金。具體實踐中,為減少資金佔用,大部分仲介機構選擇投保職業責任保險。然而,現行職業責任保險産品存在針對性不強、服務功能弱、管理分散等問題,難以適應仲介市場新情況和創新發展的需要。而且,在以往仲介市場風險處置中,多數都是政府和監管部門置身處置風險一線,很難看到職業責任保險在風險控制、後期補償、保護消費者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在保險仲介市場清理整頓過程中,部分仲介機構提出以職業責任保險為切入點,發起成立相互制責任保險公司。這個保險公司將定位市場細分領域,致力於保險仲介機構職業責任保險,為會員提供職業責任的風險管理,推動會員經營優勢的長足發展,並希望行業層面能夠給予支援和指導。相互制保險公司代表了仲介行業的心聲和迫切需要,為降低保障成本、共同防範行業職業風險、服務行業創新發展提供了新的手段和工具。從監管改革和自律管理出發,保險仲介行業深化行政改革的重要特徵是簡化審批,在大膽“放開前端”的同時,也需要通過完善職業責任保險,有效“管住後端”、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做到放管結合。保監會積極支援以保險仲介機構為主發起成立相互制責任保險公司。

  九、《改革意見》提出監管部門將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手段,開發運用新型監管資訊平臺,提升監管手段加強非現場監管。這方面保監會有什麼具體舉措嗎?

  答:截止目前,全國共有保險專業仲介法人機構2500多家,保險兼業代理機構21萬多家,保險銷售從業人員500多萬人。在如此體量及規模的保險仲介市場面前,傳統監管模式受到嚴峻挑戰。我們將著重強化非現場監管,運用“網際網路+”的方式探索一條監管新路,大力推進新型監管資訊平臺建設。目前,正以保險仲介交易為主線建設開放式資源平臺,即保險仲介雲平臺。監管機關將通過仲介雲平臺隨時掌握市場交易情況,第一時間發現違法違規問題及線索,第一時間處置可能發生的風險,有力打擊違法違規,防範化解仲介風險。

  十、前段時間的清理整頓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或者説有什麼成效?

  答:第一,清理整頓是對保險仲介市場一次全面的清理和系統的檢視,摸清了市場形態、查擺了存在問題,摸清了主要風險隱患。

  第二,清理整頓有力促進了保險市場的健康發展。一是嚴查了違法違規。保監會和各保監局緊抓整頓秩序這個環節,共組成543個檢查組,派出監管幹部2000多人次,共查實違法問題937個,處罰機構359家次、責任人員385人,其中,吊銷許可證62家,責令停止接受新業務7家,罰款2800多萬元,撤銷資格31人,行業禁入1人。二是處置了重大風險。清理整頓有效處置大案要案和潛在隱患。對某保險代理公司違法銷售“華融普銀”理財産品案件,及時介入,果斷移送到檢察機關。對某壽險公司保險行銷員非法集資的違法犯罪行為,迅速處置,有效防止了連鎖反應。對某保險代理公司員工不當股權激勵的遺留問題,開展現場壓力測試,妥善化解糾紛。三是促進了行業效益。清理整頓倒逼保險公司大力強化管控。從産險公司看,費用跑冒滴漏得到遏制,一些不合規、不合理的仲介費用支出不斷收縮,綜合成本降低。從壽險公司看,銷售誤導發生率明顯降低、非正常退保與給付群體性事件大幅減少。

  第三,有效形成了邊查邊改、邊改邊建的良好局面。一是監管推出系列舉措。保監會層面,取消保險仲介機構8項行政審批事項,3項由前置審批改為後置審批;提出政策框架,規範保險仲介銷售非保險金融産品行為;推動新型保險銷售模式試點。保監局層面,結合實際主動探索,試點保險專業仲介機構股權登記,協調工商部門理順保險專屬代理門店工商營業執照辦理流程,支援獨立代理人制度試點。二是市場創新亮點多。某産險公司借鑒國外經驗,在遼寧、山東、廣東、廣西、四川多個省區探索試點專屬代理人(EA)模式,設立1800多家社區門店。某保險經紀公司在廣東協調組建醫責險共保體,推出“調、賠、防”一體的醫責險統保機制,累計受理統保項目醫療糾紛案件3800多件,有效緩和醫患矛盾。一些壽險公司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行銷改革探索和試點。三是制度建設跟得緊。據不完全統計,保險公司廢除、修訂或新建保險仲介經營管理制度達1500余件,涉及到900家次保險省級分公司。同時,各保監局共廢除或修訂保險仲介監管制度文件超過500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