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理財 > 正文

字號:  

中國保監會發佈《中國保監會關於深化保險仲介市場改革的意見》

  • 發佈時間:2015-09-23 16:50:29  來源:保監會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為進一步推進保險仲介市場深化改革,促進保險仲介市場有序健康發展,日前,中國保監會發佈《中國保監會關於深化保險仲介市場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改革意見》)。

  《改革意見》明確保險仲介市場深化改革的總體目標:放開放活前端,管住管好後端,健全支援鼓勵行業創新變革的體制機制;培育一批具有專業特色和國際競爭力的龍頭型保險仲介機構,發展一大批小微型、社區化、門店化經營的區域性專業代理機構,形成一個自主創業、自我負責、體現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精神的獨立個人代理人群體;建成功能定位清晰、準入退出順暢、要素流動有序的保險仲介市場體系;形成主體管控有效、行政監管有力、行業自律充分、社會監督到位的四位一體保險仲介監管體系,促進保險仲介更好發揮對保險業的支援支撐作用,服務保險業又好又快發展。

  《改革意見》確定了保險仲介市場深化改革要遵循的三個基本原則:一是簡政放權,放管結合;二是統籌謀劃,分步實施;三是支援試點,鼓勵創新。《改革意見》部署了六項重點任務。一是著力完善準入退出管理,建立多層次服務體系;二是著力鼓勵推動變革創新,提升仲介服務能力;三是著力強化自我管控,促進行業提質升級;四是著力加強監督管理,全面提升行政效能;五是著力加強組織建設,注重行業自律作用;六是著力加強資訊披露,發揮社會監督效力。

  《改革意見》要求各相關單位加強組織領導、加強內部協作、密切外部協調、加強宣傳引導。保監會將成立保險仲介市場改革工作領導小組,由保監會副主席黃洪擔任組長,成員包括辦公廳、財險部、人身險部、仲介部、國際部、法規部、統信部、稽查局等部門主要負責人。各保監局根據本地區情況,成立由主要負責人牽頭的相應工作機構。

  下一步,保監會將抓好政策落實,進一步規範保險仲介市場秩序,發揮保險仲介市場作用,服務促進保險市場又好又快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