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仲介將房屋隔成膠囊房女房東冤枉賠1500元

  • 發佈時間:2015-10-13 18:02: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仲介將房屋隔成膠囊房 女房東冤枉賠1500元

  昨天中午,大華南湖公園世家業主余女士在梅苑派出所民警的見證下,拿出1500元現金作為賠償,終於與武漢恒大基業房地産經紀有限公司(下文簡稱恒大基業)達成一致,解除了雙方於今年5月6日簽訂的房屋委託合同。余女士這段不太愉快的租房經歷,這才告一段落。

  膠囊房被強制拆除

  余女士的這套房子面積為102.43平方米,因長期無人居住,她便決定出租。

  今年5月6日,她與位於武珞路新時代商務中心的恒大基業簽訂了一份房屋出租委託合同,委託期限為3年。

  合同約定,恒大基業每月向余女士支付2150元租金。同時,余女士同意頭一個月作為恒大基業接洽承租的工作期,免收租金。

  “沒過多久,我就收到了房管部門的整改通知書,説這套房子被違規改成了5間膠囊房,要求限期整改。”余女士説,她後來詢問才知道,房子委託給仲介沒幾天,他們就將原本兩室一廳的房子隔成了5個單間,結果被人舉報。

  據余女士介紹,本來這些膠囊房已經全部租出去了,後來有兩個租戶出於害怕搬走,另外的租戶一直住在裏面,而仲介沒有進行任何整改。

  上個月,余女士再次收到整改通知書。幾天后的9月23日,房管、城管等部門聯合執法,將房屋內的違規隔斷強制拆除。

  仲介拒交房租也不退房

  膠囊房被拆除後,房屋原結構裏的兩室仍然保留,那兩間屋子的租戶並未受到影響,另外一位女租戶則不得不在租期未滿的前提下無奈搬出。

  按照約定,10月8日是仲介向余女士支付租金的日子。余女士討要租金時卻遭到了拒絕,“他們説膠囊房被拆導致很大損失,要麼降低租金,要麼我賠償這筆損失,否則肯定不會給錢。”

  昨天上午,武漢晚報記者陪同余女士一起來到恒大基業的辦公點。余女士向該公司提出,要麼按合同支付2150元的月租,要麼解除合同將房屋歸還于她。

  恒大基業負責此事的任先生表示,合同補充協議裏約定,“甲方允許乙方在室內打隔斷出租,此房價為打隔斷出租的價格”,也就是説,余女士事先已經允許仲介將房屋隔斷出租,如今隔斷被拆,她應該承擔賠償責任。“如果不能隔成這樣,我們也不會給這個價格。”任先生説,目前只能租出兩個房間,月租一共1500元,是筆虧本買賣。

  余女士辯稱,當初允許隔斷只是説在不違規的前提下隔成3室,沒想到他們會做成違規的膠囊房,後果應該由他們自行承擔。

  恒大基業堅稱,要麼降低月租,要麼賠償他們做隔斷所花費的6000元費用,否則不會交月租,也不會退房。

  業主花1500元“買斷”合同

  余女士報警後,梅苑派出所民警趕到恒大基業的辦公點,將雙方帶至派出所調解。

  在民警見證下,雙方均作出讓步,余女士拿出1500元作為賠償,雙方簽訂了解除合同協議書,約定本月12日將房屋交還給余女士。昨天,記者了解到,因有一住戶來不及搬走,交房日期延至13日。

  昨天下午,記者就此情況諮詢了洪山區房管局市場中心。工作人員認為,余女士這筆錢花得冤枉。

  該工作人員透露,這些仲介公司就是所謂的“二房東”,“二房東”將房屋隔斷成膠囊房進行出租已經違反了2014年1月1日起實施的《武漢市房屋安全管理條例》的相關規定。相關部門在責令自行整改無果的情況下進行強拆,造成的損失應該由“二房東”承擔,房東不僅不該賠錢,還應該向“二房東”索賠。

  至於雙方合同中“甲方允許乙方進行隔斷”的補充協議,因為本身違反國家政策,屬於無效合同,即便對簿公堂,法院也不會認可。

  工作人員提醒市民千萬不要將房屋租給這樣的“二房東”。 (記者劉海鋒)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