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廣州超八成車主稱咪表收費貴 僅三成買得起車位

  • 發佈時間:2015-07-16 11:59:41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近期,廣州市消費者委員會專門公佈了“廣州市民停車消費現狀調查”,通過調查了解廣州市私家車主在居住社區、上下班及休閒時間出行的停車現狀,摸清車主對目前廣州市私家車輛停放收費與管理的相關評價,為相關部門進一步規範行業標準,提高車輛停放的規划水平及管理、服務能力提供科學參考。

  此次調查通過攔截訪問的方式開展,涉及越秀、天河、海珠、荔灣、白雲、黃埔、蘿崗、番禺、花都、從化、增城、南沙共12個行政區,調查對象為年齡在18歲以上的擁有粵A車牌的私家車主,有效樣本1000個。

  -新快報記者 張亮 黎楚君 實習生 袁嘉欣 本版製圖 廖木興

  停車貴

  超六成車主認為停車費標準不規範

  調查中,超八成受訪車主認為停車費收費標準“很高”(29.6%)和“較高”(52.3%);評價“一般”的有15.7%;僅有0.8%的人表示“較低”。

  近七成車主對目前的停車收費標準有意見,其中,24.6%的車主表示目前的停車收費標準“很不規範”,40.9%認為“較不規範”。

  對於路邊停車(咪表)收費標準,絕大多數車主認為收費偏高,認為“太高無法承受”(34%)和“較高較難承受”(54%)的合計達88%;認為“不太高可以承受”和“輕鬆承受”僅12%。

  受訪車主中,每月實際停車費用在300元以上的有49.7%,佔比近半;每月的停車實際費用在300元以內的有49%,其中不超過100元的有8.2%。這部分數據與新快報記者所調查的中心城區停車費價格出入較大,據此前調查廣州中心區停車費黑市價基本在1千元/月以上,最高已達2000元/月以上。調查的實際費用偏低,可能與調查涉及番禺、花都、從化、增城和南沙這些非中心城區的比重不小有關。

  對於每月的實際停車費用,有超過六成(61.3%)的私家車主評價偏高,其中“太高無法承受”和“較高較難承受”的比例分別有8.8%和52.5%;表示“不太高可承受”僅為33.1%。

  停車難

  休閒外出找車位平均耗時18分鐘

  受訪車主中,一半以上的車主沒有自己的停車位。即便是擁有或將要擁有停車位的車主,大部分表示現在的停車位價格令人難以承受,比例接近七成(69.2%)。

  從車主可接受的停車位價格來看,主要集中在20萬元以內。六成以上無車位的車主通過在小區內租位解決停車問題。對於社區內停車的月保費用,車主認為“偏高”的比例接近一半。總的來説,小區及周邊的停車位普遍緊張,車主對在居住地及周邊停車的滿意度不高。

  六成以上的車主基本每天開車上、下班,停車主要以“單位停車場(含大院停車)”為主。近六成(58.9%)車主對每天上班停車的方便性持正面評價,但近四成的人認為上班停車費用高。另有三成多的受訪車主不開車上、下班,主要原因集中在“公共交通更加便捷”、“道路擁擠,耗費時間太長”和“開車上下班成本太高”等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67%的車主休閒外出開車時會擔心目的地沒有停車位。僅有6.7%的車主表示很少會找不到停車位,絕大部分車主都有找不到停車位的糟糕經歷。從花費時間上看,休閒時間駕車外出,在目的地找車位平均需要約18分鐘。車主們對於休閒外出的停車收費可接受價位為每小時6元。

  焦點數據

  1超八成車主認為咪表收費太貴

  調查結果顯示,高達88%的車主認為咪表收費太貴。從每月上、下班停車的費用來看,有37.6%的車主花費在200元以內,其中:18.9%的人停車不用錢;18.7%的人停車不超過200元。另外,停車費用在201元至400元的佔24.2%;401元至600元的佔24.5%;601元至800元的佔8.6%;801元以上的佔5.1%。從這個比重可以看出,周邊區域的樣本並不少,拉低了整體的工作停車費。

  2 僅三成車主可承受車位價格

  調查結果顯示,在所居住的社區,已經購買了停車位的車主佔27.7%;目前還沒有買停車位,但已經有購買打算的車主佔12.9%;而沒有也不打算購買或居住的小區已無車位可買的車主比例佔到51.9%;另有7.5%的車主所居住的小區可免費停車,因此不需要購買停車位。

  超過八成(81.7%)的受訪車主認為合理的停車位價格應該在“20萬元以內”,其中可接受價格在“15萬元以下”的佔59.9%,在“15萬元至20萬元”的佔21.8%;另有18.3%的車主表示可接受的停車位價格在20萬以上。

  3 超八成車主表示住地停車難

  調查結果顯示,近八成半(84.1%)的車主表示自己所居住的小區及周邊的停車位處於緊張狀態,其中“很緊張”和“較緊張”的比例分別有39.8%和44.3%;認為“不緊張”的有14.0%;另有1.9%的人表示“不清楚或無法判斷”。由於小區停車位比較緊張,車輛佔道停或亂停放的情況時有發生。  

  

  

  

  4 不開車或接駁上下班車主中

  近四成因道路擁擠耗時太長

  調查結果顯示,近六成半(64.1%)的車主基本每天開車上、下班;3.5%的車主會把車開到地鐵或公交接駁處,後轉公共交通工具上班;而上、下班不開車的車主則有三成左右(32.4%)。當問及部分車主為何不開車或選擇中途轉乘公共交通出行的原因,調查結果發現,“公共交通更加便捷”為首要因素,中選率為42.7%;其次是“道路擁擠,耗費時間太長”和“開車上下班成本高”,中選率分別為36.7%和31.1%;再次是“單位或附近停車位緊張,等車位時間長”和“單位或附近停車費用太高”,中選率分別有22.6%和22.3%;最後是“上班地方離住處近可步行”等其他原因以及“單位或附近沒有停車位”,中選率分別有16.7%和13.2%。

  5 四成半車主休閒外出找不到車位

  調查數據結果顯示,超過六成半(67.0%)的車主休閒出行會擔心目的地沒有停車位,其中“很擔心”和“較擔心”的比例分別為24.6%和42.4%;有23.9%的車主會“偶爾擔心”,而表示“完全不擔心”的僅有9.1%。事實上,有超過四成半(45.8%)的車主休閒外出找不到停車位,其中“總是找不到”和“經常找不到”的分別有7.2%和38.6%;有47.4%的人“偶爾找不到”。外出找停車位平均時間約為18分鐘,最長的時間有達到4個小時。

  車主心聲

  超六成車主反對高峰期收擁堵費 建議多規劃建設停車場解決停車難

  調查顯示,車主們並不贊成通過價格杠桿來緩解擁堵及停車難的問題。不贊成早晚高峰在市區部分路段收取擁堵費的受訪車主達到六成半(65%);僅一成車主表示贊成。

  調查數據還顯示,表示提高停車費未能緩解交通擁堵的有59.7%;甚至有30.5%的受訪車主表示“不僅沒有緩解,反而更加堵了”,兩者合計比例超過了九成(90.2%)。僅有不足一成(9.8%)的車主認為擁堵得到了緩解。對於路邊停車(咪表)提高收費標準對緩解擁堵的效果,六成受訪車主認為“沒有緩解”;23.7%的車主認為“不僅沒有緩解,反而更堵”,合計超八成(83.7%);僅16.3%的人認為有所緩解。

  調查還問及可採取哪些措施緩解停車難的問題。受訪車主提出的意見、建議中佔比最高的分別是“進一步合理、科學規劃停車場建設”和“加大停車設施資金投入,增加車位”,選擇比例分別有67.6%和60.5%;“提高停車收費標準”的中選率最低,僅有2.9%。

  消委會建議

  業主辦理停車月卡 應簽訂文字協議

  據統計,2013年6月至2015年6月兩年間,廣州市工商局、市消委會共受理涉及停車消費的投訴、舉報和諮詢事項3025件,其中:投訴282宗,舉報無證停車場1284宗。主要體現在亂收費、收費計量不實、無證經營、繳費無票據、隨意漲價、停車過程中車輛丟損索賠維權困難等諸多問題,嚴重侵害了廣大消費者的權益。為此,廣州市消委會提醒車主:

  1 應盡可能將車停放在正規停車場(有收費許可證、統一收費牌和正規發票),交費時應索取發票。如遇無證無照經營、亂收費或無發票,應及時投訴舉報,以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2 應留意標價牌上的收費標準繳納停車費。不同停車場、不同時段、不同地區、不同車型的車停放標準可能有所不同。

  3 小區業主與管理處辦理停車月卡時,雙方要簽訂文字協議,就月卡的費用、使用時間作出説明,是否有免責條款,以免出現違約情況。

  4 小區共有道路停放汽車收費根據物權法規定,“建築區劃內,規劃用於停放汽車的車位、車庫應當首先滿足業主的需要。建築區劃內,規劃用於停放汽車的車位、車庫歸屬,由當事人通過出售、附贈或者出租等方式約定。佔用業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場地用於停放汽車的車位屬業主共有。”消費者遇到小區亂收費問題可撥打12345政府熱線投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