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人物 > 正文

字號:  

寧高寧中化首把火時間緊迫:半年內需形成改革方案

  • 發佈時間:2016-01-11 02:31:08  來源:新京報  作者:羅超  責任編輯:張少雷

  寧高寧將開啟在中化的新征程。這是寧高寧的第二次轉型,上一次是從華潤到中糧。當時華潤和中糧的業務跨度非常大,但寧高寧通過50多起並購將中糧打造成了食品行業的巨無霸,證明他勝任了自己的工作。這次,寧高寧面臨著更艱巨的任務,中化集團是一個主營業務分佈于能源、農業、化工、地産、金融五大領域的巨無霸。

  在寧高寧履新的同時,巨無霸中化正在進行國企改革,並已成立深化國企改革領導小組,寧高寧赴任後直接面對國企改革的“第一把火”,他最終會帶這艘“巨艦”駛向何方?

  半年內提改革方案時間緊迫

  相比華潤和中糧,中化集團的體量比前兩者更大。

  官網顯示,中化集團成立於1950年,前身為中國化工進出口總公司,歷史上曾為中國最大的外貿企業。它也是最早入圍《財富》全球500強的中國企業之一,迄今中化已25次入圍,2015年以總營收806.35億美元位列105位,相比之下,中糧集團總營收僅為405億美元,位列272位。

  與中糧類似,中化集團的業務也遍及社會生産和人們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其主業分佈在能源、農業、化工、地産、金融五大領域,在境內外擁有300多家經營機構,其境外資産佔70%以上,是中國四大國家石油公司之一,也是中國最大的化肥公司。

  寧高寧履新後,首先面對中化集團的戰略轉型和管理變革。2015年9月13日,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正式出臺。一個月之後,中化集團成立了以總裁蔡希有為組長的深化國企改革領導小組,並計劃于2016年初至年中,根據了解到的政策內容,結合公司實際情況和發展需求,牽頭形成中化集團深化國企改革整體方案,相關二級單位、職能部門形成各自專項工作方案,並在廣泛徵求意見修改完善和履行相關內外部審批程式後推進實施。

  也就是説,雖然寧高寧剛剛調任中化,但按照集團原計劃,要在半年內提出國企改革整體方案。作為一個“空降兵”,寧高寧要了解公司、參與改革、拍板定案,時間上已非常緊迫。

  旗下上市公司一半凈利下滑

  一位投資界人士對新京報記者分析稱:“2016年是國企改革關鍵年,中化集團必須先對旗下業務梳理清楚,確定如何整合業務,寧高寧在這方面是非常富有經驗的。但現在中化集團整體陷入盈利瓶頸,化工行業利潤普遍下降,也是寧高寧面臨的難題。”

  目前,中化集團旗下共擁有8家上市公司,分別是中化國際揚農化工江山股份英特集團、中國金茂、中化化肥、遠東宏信、金茂投資。其中中化國際、揚農化工、江山股份、英特集團四家為A股上市公司,其餘四家為港股上市公司。

  新京報記者梳理上述8家上市公司財報發現,其中4家的凈利潤出現下滑。

  中化國際是國內規模最大的國際標準液體化工品物流服務商,主要從事遠、近洋國際航線及國內沿海航線的液體化工品貨物運輸、船舶管理以及倉儲分撥業務等,也是中化集團旗下首家上市公司,2015前三季度,中化國際實現營業收入282.41億元,同比下降3.2%,實現凈利潤4.2億元,同比下降49.27%。

  另外一家A股上市公司江山股份的業績下滑幅度更大,2015年三季報顯示,前三季度江山股份實現營業收入20.3億,同比下降12.36%,凈利潤僅為1132萬,同比下降94%。江山股份表示,利潤下滑主要原因是報告期草甘膦産品毛利同比大幅下降。

  港股上市公司的業績同樣不容樂觀。中國金茂半年報顯示,2015上半年公司實現凈利潤15.3億港元,較上年同期下滑58.08%。金茂投資下滑幅度更大,半年報顯示,2015上半年金茂投資凈利潤為2.24億港元,而2014年該數據為10.16億,一年之內下降了77.95%。

  2015年以來,化工行業整體面臨著利潤下滑,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發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三季度化工全行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3.31萬億元,同比下降5.8%,環比下降3.0%;完成利潤總額1409.9億元,同比下降20.7%,環比下降30.1%。中化集團正面臨著行業下行的壓力。上述投資界人士表示,寧高寧的到來必然會加快中化集團的整合,但是過程可能比中糧更加艱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