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能源 > 正文

字號:  

國內首個鋼鐵價格預期指數出爐

  • 發佈時間:2016-01-10 21:17:54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周傑  責任編輯:李春暉

  自2016年1月起,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與卓創資訊正式聯合發佈中價鋼材銷售價格預期指數等6項指數。作為鋼鐵行業首個價格預期指數,中價鋼材銷售價格預期指數等6項指數的發佈將對我國鋼鐵行業的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據了解,本次發佈的6項指數包括鋼材銷售價格預期指數、鋼材購進價格預期指數、鋼材銷售量預期指數、鋼材庫存量預期指數、鋼材單位銷售成本預期指數和鋼材銷售利潤率預期指數,是每月通過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與卓創資訊共同選取的全國重點鋼材批發市場或鋼材經營、銷售企業監測點,收集鋼材銷售價格、購進價格、銷售量、庫存量、單位銷售成本、銷售利潤率6項指標走勢變化的預期情況,按照特定的編制體系編制而成的。

  中價鋼材銷售價格預期指數不同於鋼鐵行業傳統意義上的PMI指數,而是綜合鋼材生産企業和貿易企業相關數據,更專業精準的反映未來價格預期,針對性強,不僅有效引導鋼鐵企業的採購、生産、銷售等經營活動,同時為國家在鋼鐵領域的宏觀調控政策提供重要的生産、供應等第一手參考指標和數據,對低迷的鋼鐵市場破冰探尋出路。經實踐檢驗,自2015年7月試運作以來,中價鋼材銷售價格預期指數均能科學預測鋼鐵行業未來走勢和行情,今後有望成為重要的宏觀調控指標。

  2016年將是鋼鐵行業去産能任務艱巨的一年。中價鋼材銷售價格預期指數通過市場預期和價格引導,將在鋼鐵領域供給側改革中發揮重要作用,通過價格信號有效引導企業整合自身資源優勢,提升生産能力和利潤率,降低産品庫存,淘汰落後産能,規避市場風險,提高企業盈利水準,助力鋼鐵行業健康、穩定的發展,從而維護整個大宗商品市場的穩定。

  本次中價鋼材銷售價格預期指數的發佈是政府與機構優勢互補的結果。雙方合作不僅對穩定鋼材價格總體水準,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而且創新宏觀調控的機制和理論,成為我國打造現代化服務型數據的重要舉措,為國家的宏觀調控工作提供真實、準確的數據和專業、深入的分析,為創新和健全國家調控體系作出新的貢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