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女子怒斥號販子”引熱議 衛計委責成認真調查

  • 發佈時間:2016-01-27 16:26: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在廣安門中醫院,不少人用塑膠瓶、凳子之類的東西佔住掛號的位置 攝/記者 柴程

  近日網上流傳的“外地女子北京看病怒斥黃牛的視頻”備受關注,市衛計委昨天回應稱,視頻發生地為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市衛計委對“號販子”現象、尤其是醫療機構內部個別不法人員內外勾結的行為,始終採取“零容忍”。上午,國家衛計委也回應稱,對此事高度關注,已責成北京計生委認真調查,對於醫院工作人員和號販子裏應外合嚴肅查處。

  市衛計委表示,“號販子”嚴重擾亂醫院治安和就醫環境,在社會上造成很壞影響。市衛計委對依法打擊“號販子”的態度是明確的,對“號販子”現象,尤其是醫療機構內部個別不法人員內外勾結的行為,始終採取“零容忍”。

  據介紹,長期以來,市衛計委多次配合公安機關開展了打擊擾亂醫療機構正常就醫秩序的行動。今後,也將繼續配合公安機關做好相關工作。

  下一步,市衛計委將繼續加強醫療機構內部管理,做好預約掛號平臺建設,為患者提供正常的就診秩序。

  市衛計委呼籲,如果市民和廣大患者發現有醫療機構的不法分子內外勾結、擾亂醫療秩序的,可隨時向公安機關或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提供線索證據。

  今天上午,市人大代表、國家衛計委宣傳司司長毛群安參加海淀團小組審議時,回應“女孩痛斥號販子視頻”。他説,北京優質醫療資源集中,大醫院人滿為患,“患者挂不上號,連北京人也挂不上。”

  毛群安説,號販子的出現造成老百姓看病著急、容易情緒激動,這件事國家衛計委高度關注,已責成北京衛計委認真調查,嚴肅查處。各個醫院要舉一反三,衛生部門和醫院配合公安部門打擊號販子。

  他也建議,衛生系統一直推進預約掛號,很多途徑可以預約掛號,不要從號販子手裏買。

  事件回放

  “女子怒斥號販子”引熱議

  時長2分55秒的視頻顯示,一身著白色羽絨服、操著東北口音的女子大聲怒斥在北京看病難:一個本來300元的號,要4500元。

  據媒體報道稱,當事女孩表示自己只是來廣安門中醫院給媽媽看病,現在已經回老家了。“我媽媽還生病癱瘓在床上,我要照顧她,只想帶她好好看病,不想受到這麼多關注。”此外,女孩的朋友透露,女孩回到老家後,還接到了一些陌生電話和短信的威脅,“她説是號販子打給她的,但她自己也不知道號碼是怎麼洩露出去的。”

  院方回應

  保安未參與倒號行為

  昨天下午,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在官方微網志上對此事進行官方回應,發佈了《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關於 “女孩痛斥號販子視頻”有關情況的説明》。

  説明中表示,2016年1月25日,網路出現“女孩痛斥號販子”視頻,醫院調查情況如下:2016年1月19日,視頻中的女患者未挂上脾胃病科專家號,提出異議,並撥打110報警。

  為不影響正常醫療秩序和其他患者就診,醫院工作人員即為其安排其他專家處就醫。該患者就診後自行離開。

  經醫院初步調查,此次事件無保安參與倒號的行為及證據。目前警方已介入調查,最終結論以警方調查核實為準。

  不法人員的倒號行為,損害患者利益,也損害醫生利益,更擾亂正常醫療秩序。

  “我們同患者一樣,對此深惡痛絕。一直以來,醫院都在積極配合公安部門,不斷增強安保力量,持續開展治安巡查,嚴厲打擊號販子,維護患者的正常就醫權利。”

  院方還稱,為了最大限度地方便廣大患者就醫,醫院除保持正常窗口掛號外,已開通多種掛號渠道,如北京市預約掛號統一平臺、114掛號平臺、醫院官方APP、工行自助掛號服務系統、“銀醫卡”自助掛號機等,並嚴格執行掛號實名制,努力提高掛號成功率。

  再訪現場

  有民警在維持秩序 網上號販子依然活躍

  今天淩晨,法制晚報記者來到廣安門中醫院。在通往門診掛號大廳時記者發現,淩晨2時左右,就有人攜帶凳子在該處等候。現場大約有八個小板凳,一名男子在隊首,兩名女子在隊尾,與凳子數不對應。

  據在旁值守的保安介紹,這些人是昨日晚間來此排隊的,若想排隊就直接排在隊尾,沒在的人在附近休息,會在4點再次趕來,凳子就是佔位置的。至於晚間何時可以前來排隊時,保安表示無法確定具體時間。在淩晨4時左右,一輛警車從門診樓外開進院內,在此排隊的人也被引向掛號大廳,不到6點,掛號大廳便擠滿了人,5個窗口甩出的隊伍直接排到了走廊與門外,1位警察和兩三名保安站在窗口前,維持著秩序。

  上午7時,掛號窗口正式辦理業務,記者看到排在前面的患者,大多優先選擇專家號和特定醫生。

  掛號大廳外的一名保安稱,白衣女子怒斥號販子的視頻已經火了,他也已知曉此事,他稱號販子已無法在醫院及周圍活動,再加上警方的執法,號販子已受到較大打擊,醫院也增設了保安,搜尋並制止附近的號販子。

  不過,現場的打擊並沒有影響到網上號販子的生意。今天上午,記者以一個外地患者家屬名義致電網上一家預約掛號代理公司,一名接電話的女子錶示,可以幫挂北京各大醫院的專家號。

  “代理費300元起,掛號費另交。”這名女子稱,北京的各醫院掛號均能辦理,“根據專家的不同及號源的稀缺程度,收費也相應有別,從幾百元至幾千元不等。”

  法制晚報記者詢問在風聲這麼緊的情況下,廣安門中醫院的號還能否挂到,女子稱,只要這個專家出診,就能挂到,“你把專家名字發過來,我給你查詢一下出診時間,然後告訴你收多少錢才能挂。” (記者 李潔 陳斯 趙穎彥 董振傑 徐琨堯 朱天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