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2015年山東將實現公立醫院改革全覆蓋 全民醫保

  • 發佈時間:2015-07-30 10:17:52  來源:大眾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記者29日從山東省政府了解到,山東目前已基本建立全民醫保制度,並改變了過去“重醫療輕預防”的做法,今年將每人平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標準提高到了40元。同時,今年將實現公立醫院改革全省全覆蓋。

  山東目前已基本建立全民醫保制度。並全面開展居民大病保險,2014年山東基本完成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整合工作,居民大病保險每人每年最高可獲得20萬元的資助。同時,藥物制度實現基層全覆蓋,在全省所有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省統一規劃村衛生室,全部實行基本藥物制度,結束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幾十年“以藥補醫”的歷史。

  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改革方面,開展了基本藥物省級集中採購工作,做到招採合一、量價掛鉤和省級統一支付。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一方面于2008年啟動實施了村衛生室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共建成名符合規定標準的村衛生室3.2萬所;另一方面,進一步加強縣級醫院、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設,大大改善了基層醫服務條件。

  公共衛生服務水準不斷提高,改變過去“重醫療輕預防”的做法,2015年每人平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標準提高到了40元,開展了11項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和6項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群眾享受公共服務的公平性和可及性得到很大提高。

  同時,公立醫院改革頁有序推進。2013年,山東根據國家的統一部署,在30個縣(市、區)啟動了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工作,去年又在54個縣(市、區)啟動了第二批綜合改革,先後兩批共啟動186家公立醫院改革,今年將實現全省全覆蓋。東營、威海被確定為第三批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國家聯繫試點城市,試點單位全部取消藥品加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