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取消藥品加成 維護公立醫院公益性並非不要市場

  • 發佈時間:2015-06-04 07:32:0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高紅梅  責任編輯:謝淩宇

  取消藥品加成後,醫療服務收入將是公立醫院的主要收入來源。在這一過程中,厘清公益性與市場機制的關係就變得至關重要。市場機制並不排斥對公共利益的價值追求,為了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必須廣泛依靠市場機制組織資源,仍需要在醫療衛生領域充分利用市場機制激發醫療服務資源的潛力和活力

  國家衛計委有關負責人近日表示,今年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全面推開,除中藥飲片外,公立醫院所有藥品取消加成。

  所謂藥品加成,就是醫院在實際採購價上增加一定比率後作價銷售給患者。除了前期試點取消加成的地區,目前我國多數公立醫院實行藥品加成銷售。醫院銷售的藥品金額越大、加成收入越高,醫院從藥品中的收益就會越多。藥品加成驅動著醫院“偏愛”高價藥,增加了患者醫療費用,弱化了公立醫院的公益性。

  公立醫院是我國公眾疾病診療的主要承擔者,其醫療資源配置水準直接關係著公眾的健康和生命。這也決定了公立醫院改革的目標,應該是建立起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性的新機制。從這個意義上説,取消藥品加成是必然舉措。

  但是,取消藥品加成只是破除以藥補醫機制的其中一步,建立科學的公立醫院新機制並不僅限於此。

  取消藥品加成後,公立醫院收入來源由之前的醫療服務費、藥品加成收入和財政補助3個部分,變為醫療服務收費和財政補助2個部分。除了要加大政府財政投入,醫療服務收入將是公立醫院的主要收入來源。在這一過程中,厘清公益性與市場機制的關係就變得至關重要。市場機制並不排斥對公共利益的價值追求,為了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必須廣泛依靠市場機制組織資源,仍需要在醫療衛生領域充分利用市場機制激發醫療服務資源的潛力和活力。

  具體來説,打破藥品加成後,醫療服務價格可以相應提高,但也要避免走入誤區,簡單地將醫療服務作為補償醫院收入的手段。要建立科學的公立醫院新機制,還必須在以下方面做出探索。

  一是探索推行醫生多點執業制度。醫生是公立醫院醫療服務的主要提供者,實行多點執業,可以更好地體現醫生的專業技術價值,讓醫生通過市場化手段合法提高收入。同時,還有助於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提高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改變患者就醫觀念,順利實施分級診療,實現醫療資源均等化,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更重要的是,多點執業有利於通過市場機制激發公立醫院和醫務專業人員提高醫療服務水準的積極性,進一步滿足公眾疾病診療需求。

  二是進一步改革公立醫院醫療服務定價機制。醫用耗材等原材料的採購價格會隨著市場狀況不斷變動,但是,公立醫療服務由政府統一定價,價格調整週期長,難以彌補服務成本,這是不符合市場規律的。對此,可由醫院按照市場規律自主定價,建立公立醫院之間、公立醫院與民營醫院之間以醫療服務為中心的競爭機制。根據醫院提供的醫療服務水準和價格,患者在選擇就診醫院時就有了更大的空間。要想獲得更多的醫療服務收入,醫院必須提高醫療服務水準、對醫療服務審慎合理定價,吸引患者前來就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