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福建出臺生育服務新政:生一孩和準生證説拜拜

  • 發佈時間:2015-06-03 09:58:26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胡雅婷  責任編輯:朱苑楨

  5月30日,福建省衛計委正式發佈《改革生育服務證制度的實施意見》。根據意見,福建從7月1日起全面實行一孩生育登記制度,生育一孩無需辦理《生育服務證》;再生育審批將實行承諾制,且再生育審批許可權也將由縣一級衛生計生部門下放至鄉鎮(街道);再生育審批虛假承諾者將被列入失信名單,受到相關懲戒。

  針對相關問題,記者專訪了福建省衛計委相關部門的負責人。

  ——編 者

  一問 為啥不需準生證了

  讓數據多流轉,讓群眾少跑腿

  記者:福建生孩子不需要準生證了,改為登記制度,是一孩二孩都不需要嗎?如何登記呢?

  福建省衛計委相關負責人:生育服務看似小事,但涉及千家萬戶。此次實行“一孩生育登記制”,是指對於夫妻雙方均屬初育的。登記方式,是孕後持身份證、結婚證到一方戶籍地或現居住地村(居)委會,進行登記,不用再申辦《生育服務證》。當地也不得實行審批或變相審批。但對於需要一孩《生育服務證》的夫妻,登記後可當場發證。

  對於再生育審批的,我們重點突出“規範”和“方便”。“規範”就是明確福建戶籍群眾申請所需要的材料。其中對於14種特殊情況,我們已經以負面清單形式列了出來。比如,病殘兒申請再生育的,須有市級病殘兒醫學鑒定組的書面鑒定結論等。

  “方便”,一是實行承諾制,對於無法查證當事人的生育情況或掌握不全面的,由夫妻雙方書面承諾婚育事實,予以辦理生育服務證;對於能通過全員人口數據庫獲取的資訊,則依託基層工作網路由系統內部流轉辦理,不再要求申請人提供證明材料。

  二是實行首問責任制。屬於受理範圍的,首問衛計委部門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託。不屬於的或材料不齊的,要明確告知受理地點或一次性書面告知當事人需補齊的全部材料。

  記者:為什麼改生育審批制為登記制呢?這樣做對於政府對於百姓各有什麼好處?

  福建省衛計委相關負責人:此次生育服務證制度改革,省衛計委以問題為導向,從群眾最需要、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改變傳統管控為主的管理和工作方式。轉變政府職能是本屆政府開局的第一件大事,按照依法治國理念和響應國務院提出的“推進計劃生育服務管理改革”相關要求,我們轉變工作方式、努力為群眾提供優質服務。目的就一個,“讓數據多流轉、讓群眾少跑腿。”讓群眾辦事更方便。

  二問 如何防範偷生瞞報

  資訊互聯互通,對虛假承諾者各部門聯合懲戒

  記者:沒有了準生證,會有偷生瞞報的情況嗎?還是説目前我們的人口數據庫已經比較完善了,可以準確核查?

  福建省衛計委相關負責人:客觀來説,違反計生政策的現象自實行計劃生育起就一直都存在,無論是實行一孩審批還是實行一孩登記制度。就目前而言,省衛計委正在探索建立計劃生育、孕産期保健、住院分娩、出生醫學證明、兒童預防接種、居民健康檔案等資訊的互通互聯,通過有效的資源整合,為群眾提供更加精準的健康全程服務,同時彌補生育證發放改革管理的不足。

  記者:媒體報道,福建實行二孩個人承諾制,是怎麼回事?發現虛假承諾有什麼懲罰機制?

  福建省衛計委相關負責人:承諾制主要是針對無法查證當事人的生育情況或掌握不全面的。在查驗身份證、戶口簿和結婚證等有效證件基礎上,由夫妻雙方書面承諾婚育事實後,予以辦理生育服務證。

  這裡有兩點考慮:一是相信大多數群眾是遵紀守法和誠實守信的,要讓老實人不吃虧。二是誠信配套機制要完善。對於失信的處罰,目前省衛計委與省發改委、省高院、人行福州支行已經簽署了有關備忘錄,並將進一步明確相關標準。今後,失信人面臨的懲戒將不僅僅來自於衛計部門,而是來自社會的聯合懲戒。

  三問 準生證掛鉤服務咋辦

  清理計生掛鉤政策,建資訊平臺實現跨地區證明

  記者:準生證和孩子上戶口、大人孕檢、領取生育保險等事項掛鉤,如果沒有了準生證,這些事項如何辦理呢?

  福建省衛計委相關負責人:堅持依法行政、法無授權不可為,這是對新時期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近年來各地一直在不斷清理對於落戶、入學、低保、購房等與計劃生育掛鉤的政策。

  記者:上戶口、入學、孕檢等可能涉及多個部門。取消準生證之後,部門之間如何實現協作、數據共用,而不是讓老百姓跑腿去證明我孩子生得合法?

  福建省衛計委相關負責人:正如前面所提到的,衛計委正在進行相關人口方面各種數據庫資訊整合、交換、流轉,以此動態掌握群眾婚、孕、育等資訊。同時協調相關部門,不斷提高群眾滿意度。

  此次生育服務改革還包括群眾登記後,由登記方負責在30天內將有關登記情況通報夫妻雙方戶籍地;再生育審批時限縮短為15個工作日;領證人員名單應在夫妻再生育申請鄉鎮(街道)的所在村(居)委會張榜公佈,接受群眾監督。

  此外,福建還將試行網上申請辦證及預約辦證,加快實現生育服務證電子化,逐步取消紙質生育服務證。跨地區、跨部門需提供婚育情況證明的,逐步通過人口健康資訊綜合管理平臺予以解決。

  鏈 接

  國家衛計委要求

  生一孩登記即可

  一孩生育登記證明就是老百姓口中俗稱的準生證。

  此前,河北有群眾為了辦準生證,跑了8個單位,開了5份證明材料,涉及8個蓋章環節,用了16天才把證明辦下來。有些在外打工的小夫妻,由於長期離開戶籍所在地,戶籍地不願出具婚育證明信,也讓準生證的辦理更加頭疼。

  2013年3月,國家衛生計生委流動人口司編制並啟用了流動人口的承諾庫,規定如因多次多地流動導致很多資訊無法核實並給出證明,可以寫“我沒有生過孩子,申請第一個孩子,請你們辦理相關的證件”的承諾書。

  2015年1月,國家衛生計生委召開改革生育服務證制度工作會議,要求著力解決群眾“辦證難”問題,實行一孩生育登記,精簡和規範再生育辦理程式,減少證明材料。大力推行承諾辦法,完善目標管理責任制考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