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孫志剛:取消藥品加成後醫院的收入是有所減少的

  • 發佈時間:2015-05-22 16:13:47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網易財經5月22日訊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15年5月22日舉行的例行吹風會上,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孫志剛表示:藥品加成政策在中國已經實行了幾十年了,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藥品加成政策逐漸發生了變異,逐步演變到今天以藥補醫的機制,取消藥品加成政策是非常必要的。取消以後醫院的收入是有所減少的,因為在取消藥品加成政策之前醫院的收入主要有三塊,一是醫療服務收費,二是藥品加成收入,三是政府補助。取消藥品加成之後,醫院收入的三個渠道就改為兩個渠道,就只有醫療服務收費和政府補助。

  文字實錄

  孫志剛:

  縣級公立醫院改革,主要是通過推進各方面的綜合改革來建立起一個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新機制,破除以藥補醫機制第一步必須取消藥品加成。藥品加成政策在中國已經實行了幾十年了,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藥品加成政策逐漸發生了變異,逐步演變到今天以藥補醫的機制,取消藥品加成政策是非常必要的。取消以後醫院的收入是有所減少的,因為在取消藥品加成政策之前醫院的收入主要有三塊,一是醫療服務收費,二是藥品加成收入,三是政府補助。取消藥品加成之後,醫院收入的三個渠道就改為兩個渠道,就只有醫療服務收費和政府補助。我們現在要求取消藥品加成,醫院由此減少的收入,由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增加政府的補助、降低醫院的運作成本等多方來承擔。

  實踐證明,通過這幾方面共同承擔是可以在取消藥品加成之後維持醫院的正常運轉的。首先要調整醫療服務價格,主要是提升能夠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服務價格,主要是診療費、手術費、護理費等等,同時降低大型設備的檢查等價格。調整價格之後,增加的費用會不會影響到老百姓的就醫負擔呢?我們改革的總體設計中專門講了,要通過提高醫保的保障水準,改革醫保支付方式等,使老百姓看醫的負擔不會因為醫療服務價格的調整而增加。這是我們的總原則。另外,醫院通過科學化、精細化的管理,還可以降低醫院的運作成本,這方面也可以節省一些開支。另外我們要求各級政府要增加對縣醫院運作方面的補助,要落實中央文件規定的政府辦醫必須履行的投入政策,主要是基本建設,大型設備購置,重點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符合政策規定的離退休人員工資和政策性虧損等六個方面,這幾個方面的投入要落實。同時根據醫院運作情況,對運作的費用也要增加補助,通過這幾個方面應該能夠保證醫院的正常運作,同時又不增加患者的就醫負擔。如果各地都按照中央要求做的話,應該是能實現這個目標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