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醫藥 > 醫藥人物 > 正文

字號:  

段濤談醫改:複雜的問題要簡單去想

  • 發佈時間:2015-06-10 10:29:12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醫改是個很沉重的話題,也很花錢,至於怎麼改,眾説紛雲,聽起來好像是Mission Impossible。其實越是複雜的東西,越應該往簡單裏去想,回歸基本(Basic),回歸常識(Common Sense)就可以了。

  看病難不難?

  找普通醫生看病不難,找好醫生看病很難很麻煩。

  為什麼不去社區衛生中心看病?

  社區醫生水準低,誤診多,只會開藥,無法解決根本問題(很對不住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同事們,這不是我説的,這是很多患者的抱怨),經常有人訴説在社區看病耽誤事的故事。中國目前的現狀是,醫院的等級基本上代表醫療水準的等級,一級醫院不如二級醫院,二級醫院不如三級醫院。

  為什麼要擠著去三級醫院看病?

  是的,三級醫院很擁擠,三級醫院的就醫體驗比較差,但是三級醫院出錯的概率比較小,耽誤事的概率比較小。去醫院看病不是去餐廳吃飯,是生命的託付,容不得任何差錯,關鍵是看技術和品質。至於態度不好,排隊時間長,就醫體驗差一些,為了自己的健康和生命,只好忍了。

  只要是好的三級公立醫院都會人滿為患,都需要排長隊,東山老虎吃人,西山老虎也吃人,在目前的體制之下很難改變這一現實。要想要好的就醫體驗,只能選擇花大錢去外資或合資醫院。

  何時願意留在社區看病?

  當社區醫生的水準和三級醫院一樣值得信賴時,就願意留在社區看病了。很遺憾,多數社區醫生的水準很難滿足這一需求。

  讓我去社區看病的人,你自己在社區看病嗎?你自己頭疼腦熱都要去三級醫院找專家,憑什麼要讓我留在社區看病?

  慎談初診在社區

  目前,衛生行政主管部門在大力推進分級診療,這是正確的醫改大方向。但是分級診療成功的前提是一級,二級,三級醫療機構的醫療水準基本一致,醫生的水準要均質化。很遺憾,中國目前的現狀是這兩個條件都不存在,而且短期之內看不到實質改善的可能。因此,還不能樂觀地説直接和國際接軌,條件不成熟的情況下推得太快,反而不利於醫改。

  當然,分級診療不是説不可以做,應該是分步實施。應該是診斷明確治療方案成熟的慢病在社區,手術後隨訪在社區,康復在社區,但是要慎談初診在社區。因為即使是最常見的發熱和頭痛,其鑒別診斷就有幾十種之多,所涉及的化驗檢查手段會比較複雜,所需要的臨床經驗要十分豐富,在社區根本無法完成。

  如何真正提高社區衛生中心的醫療水準?

  1.需要花大力氣,花很久的時間進行培訓和實踐把部分社區醫生的水準大幅度的提升,基本達到三級醫院醫生的水準。但是這很難,真的很難,而且需要的時間會很久。

  2.達不到這一要求的社區醫生需要轉型,做和患者診療不直接相關的工作,做輔助工作,做公共衛生工作。

  3.三級醫院的醫生下沉到社區:三級醫院醫生到社區衛生中心任職,或者是允許三級醫院把診所開到社區。從實際操作來講,後者更加靠譜。

  如果想要在短期內解決患者不願意在社區就診的問題,最根本的解決方案是讓三級醫院醫生進社區,允許三級醫院在社區開診所。

  怎樣才能讓好醫生去社區看病並留在社區?

  保障其收入和社會地位不下降,學術地位不下降。

  但是知易行難,觸及利益比觸及靈魂還要難,在醫改中如何平衡好患者的利益與醫務人員的利益,如何平衡好各級醫療機構的利益是醫改成功與否的關鍵。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