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第一時間 > 正文

字號:  

中外品牌爭200億體外診斷市場 規模增速將超16%

  • 發佈時間:2015-06-10 09:57: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王悅  責任編輯:馬藝文

  “在美國,癌症病人在2003到2009年的5年生存率約為68%,而在中國這一數字僅為25%。除了中美醫療水準的差距,這當中最主要的原因其實還是在癌症病灶發現的時間。在美國,很多癌症患者發現時都是早期,通過治療介入,治愈成功率較高,而國內的癌症患者多數發現時已經是中晚期,這就給治療帶來了難度。”一位上海三甲醫院檢驗科專家告知《第一財經日報》記者。

  而在目前這一情況正面臨改善。通過體外診斷(IVD)技術,癌症病灶的發現時間可以大幅提前。據了解,目前公立醫院檢驗科的IVD診斷佔據了市場近90%的份額。包括羅氏、阿斯利康、GE醫療等諸多國際藥企以及醫療器械巨頭正紛紛加快佈局,與國産品牌搶奪體外診斷市場份額。

  什麼是體外診斷?

  舉例來説,在過去,癌症疑似患者在醫院通過影像設備發現身體某部位有異常,醫生常常會通知病人“隨訪”,持續觀察,若干月後若無發展,可判斷為“癌變”可能不大,若病灶持續發展,則判斷存在“癌變”或其他可能,需要進一步檢查。

  在這樣的篩查過程中,不僅癌症病人早期治療的“黃金三月”很容易被耽誤,更多時候對於病灶發展緩慢的患者,在前期並不容易被檢查出來,從而錯失治療的最佳時機。

  但倘若通過IVD手段,通過提取體內組織、分泌物、血液等樣本,病灶就能在早期被清晰地檢查出來,大大提早了確診時間。

  這一檢測技術在國內,尤其是大城市的三甲醫院正在被廣泛使用。此前有統計,中國體外診斷産品每人平均年使用量僅為1.5美元,而發達國家每人平均年使用量達到25~30美元,市場前景巨大。

  “在分子診斷檢測試劑領域,目前還是國産品牌為主,因為醫院進行單次檢測的費用國家藥監局是定得比較低的,而進口試劑大多比較貴,並且種類不多,所以國産品牌還比較受歡迎。”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倪衛琴告知記者。

  以之江所生産的一款用於檢測宮頸癌的HPV高危型産品為例,羅氏其實也有佈局同款産品,但市場份額遠低於國産品牌。

  “目前我們的銷售額每年達到了上億級別,也有上市計劃,在分子診斷試劑領域,比如達安基因,國産實力並不比進口差很多。”倪衛琴補充。

  儘管在檢測試劑領域國産品牌大有趕超之勢,但我國IVD産業在上游和儀器端依舊依賴跨國巨頭,曾有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目前外資廠商控制了超過75%的市場份額,餘下的25%的市場份額,對應約60億元,由國內近300多家企業互相爭奪,市場競爭激烈程度可見一斑。

  “目前體外診斷市場主要分為四大類,生化試劑以國産品牌為主,免疫診斷是進口品牌主導,國産品牌佔有一定份額,分子診斷市場進口、國産品牌魚龍混雜,POCT(即時檢驗)以進口為主。目前市場份額最大的是在生化試劑以及免疫診斷這兩塊。”從事體外診斷投資的高特佳合夥人王海蛟告知記者。

  根據前瞻産業研究院發佈的中國體外診斷行業相關報告,2013年我國IVD市場規模已經接近200億元,預計規模增速將保持在16%~18%。取中間值17%,按照中間值17%的增速測算,到2018年我國IVD行業規模將在384億元左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