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養老新亮點:社區康復用藥將享大醫院報銷政策

  • 發佈時間:2015-06-10 10:14:17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生活關注:社區可選藥品將進一步增加

  針對從大醫院轉診到社區醫院進行康復的患者用藥報銷政策問題,市衛計委主任方來英錶示,北京將進一步增加社區可選藥品,並將爭取政策支援,使在“醫聯體”內部核心醫院下轉到社區進行後續治療的患者,在延續使用核心醫院的治療方案時,享有同樣的藥品報銷政策。讓老人在家門口的社區醫院用上價廉有效的藥物。同時,本市還將探索放開院內製劑管理,方便基層配置。

  據了解,所謂醫療聯合體,就是“集團”內的大小醫院間可享預約掛號、雙向轉診、檢驗、大型設備檢查等三大綠色通道。到醫聯體內醫院就醫的患者,可以享受到大醫院看病、小醫院康復,社區看病直接轉診大醫院等等服務。

  此外,市衛計委將對全市門診部、診所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運作及服務提供情況開展摸底調查。鼓勵有條件的醫生在社區衛生機構開展多點執業,在社區開辦私人診所。

  生活關注:老人在家中需常備五類藥品

  1.感冒類藥物

  中醫將感冒分成為風寒、風熱和暑濕三種類型。由於疾病類型不同,選用的藥物也就大不一樣。針對風寒型感冒的治療,應以辛溫解表及宣肺散寒為主。一般常備的中成藥有感冒清熱顆粒、正柴胡飲顆粒、感冒軟膠囊等。對於風熱型感冒,應以辛涼清解及肅肺瀉熱為主,常備的中成藥有銀翹解毒顆粒、夏桑菊感冒沖劑、羚翹解毒丸、銀柴合劑、清熱解毒顆粒、雙黃連口服液等。對於暑濕感冒,則應當解表祛暑、化濕和中。其中藿香正氣水、十滴水都是療效不錯的中成藥,在夏季更是家中必備的良藥。

  2.止咳化痰藥

  與感冒經常同時發生的病症就是咳嗽、痰多。中成藥如蜜煉川貝枇杷膏、祛痰靈等,在這些方面的療效也比較好。

  其中,蜜煉川貝枇杷膏具有清熱潤肺,止咳平喘,理氣化痰的功效。適用於風熱型、肺燥型、痰熱型咳嗽。而復方鮮竹瀝液(祛痰靈)主要是清熱、化痰、止咳,常用於痰熱咳嗽,但需注意該藥是孕婦禁用的。

  3.消食類藥物

  人吃五穀雜糧,難免會引起胃腸道疾病。所以家中要常備山楂丸、健胃消食片等消食藥。雖然消食藥比較安全,但對於伴有嘔吐、腹痛症狀者,應及時向醫師諮詢。

  4.通便類藥物

  治療便秘的非處方中成藥很多,如復方蘆薈膠囊、麻仁潤腸丸等。但選用中成藥治療便秘必須辨證施治,所以長期便秘患者最好使用醫生推薦藥物。

  5.清熱解毒類藥物

  常見的有六神丸、牛黃解毒片等藥物。但六神丸含有蟾酥等有毒成分,因此切勿濫用。牛黃解毒片常用於咽炎、急性扁桃體炎、口腔潰瘍、齒齦炎、癤腫等。近年來出現一些患者,為了減肥或者祛痘,長期服用該藥,而發生了毒副反應,這是非常危險的,所以一定要對症合理使用該藥。

  此外,家有老人要常備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藥;家有女性常備坤寶丸、烏雞白鳳丸、婦科千金片等婦科常用藥;家有小孩要常備小兒止咳糖漿、健胃消食口服液;家有慢性病患者,要注意及時補充常用藥。還應該準備一些治療跌打損傷的外用藥物,如紅花油、正骨水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