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醫藥觀察 > 正文

字號:  

冬蟲夏草保健品試點被叫停 百款産品面臨“清洗”

  • 發佈時間:2016-03-07 08:13:4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黃宗彥  責任編輯:吳起龍

  在冬蟲夏草被指出有毒物質砷元素超標後,蟲草保健品的試點又將被取消,這個素有“軟黃金”之稱的稀缺品種正面臨著行業拐點?

  3月4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以下簡稱CFDA)網站發佈消息,叫停冬蟲夏草用於保健品的試點工作。因此,關於蟲草的話題再度熱鬧起來。對於A股投資者來説,市場上的蟲草概念股青海春天(600381,SH)是否會受到影響,蟲草行業是否會面臨重構,是當下最為關注的話題。

  一位不願具名的青海春天內部人士向記者表示,“公司沒有涉及保健品類的産品,不會受到直接影響。目前公司面臨的最大問題還是新藥品生産許可證的發放。”

  成都市冬蟲夏草行業協會會長鐘雙全向記者表示,冬蟲夏草最好還是購買整根原生草,市面上的保健品中存在蟲草成分含量低,或者通過蟲草花進行人工合成的産品,並以高價擾亂市場,此次CFDA叫停蟲草保健品試點對整肅市場有積極意義。

  記者從CFDA官網數據查詢獲悉,加上進口産品,蟲草相關保健食品共有120個目錄。

  青海春天等待更換許可證

  蟲草行業正值“多變之春”。CFDA官網3月4日公告表示,根據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相關規定,總局已制定公佈《保健食品註冊與備案管理辦法》,含冬蟲夏草的保健食品相關申報審批工作按《保健食品註冊與備案管理辦法》有關規定執行,未經批准不得生産和銷售,並停止執行2012年頒發的《冬蟲夏草用於保健食品試點工作方案》(國食藥監保化〔2012〕225號)。

  當然,對於A股投資者而言,最為關注的則是上述CFDA公告對行業內的公司將産生怎樣的影響。

  目前市場上的蟲草概念股當屬青海春天。資料顯示,2014年,青海春天借殼*ST賢成上市,搖身一變為國內蟲草第一股。

  2015年12月31日,青海春天控股子公司青海春天藥用資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的《藥品生産許可證》到期,卻遲遲未獲得青海省食藥監局換發的新證書;隨後公司因對該事項進行核查而開始停牌。

  隨後,青海春天的主打産品“極草”純粉片又因捲入砷含量超標,再次成為關注焦點。次日,青海春天發佈公告回應稱,公司各項試驗結果均顯示,以凈制冬蟲夏草為原料的純粉片安全無毒。

  在經歷“品質門”和“資質門”後,作為上市公司和行業龍頭,青海春天備受市場和股民關注。有觀點認為,蟲草保健品試點的取消將讓青海春天再次陷入困局。

  記者注意到,青海春天主打産品“5x極草”其實並不屬於保健品範疇。2014年12月青海省食藥監局曾發佈《關於冬蟲夏草純粉片相關事宜的説明公告》,其中提到青海春天研發的冬蟲夏草純粉片,不歸屬於既有監管體系中的藥品,也不歸屬於既有監管體系中的食品或保健食品,其産品作為滋補類特殊産品進行管理。

  一位不願具名的青海春天內部人士向記者表示,公司並無涉及保健品的産品,眼下最大的問題是子公司更換《藥品安全生産許可證》。

  相關保健品有120個目錄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8月,CFDA曾下發關於《冬蟲夏草用於保健食品試點工作方案》,在當時的文件中,試點的目的則是為在合理保護冬蟲夏草資源的前提下,高效開發利用冬蟲夏草資源,推動高端科技含量保健食品的研發,研究建立珍稀原料用於保健食品的有效監管辦法。

  不過,這一政策似乎成了不少商家渾水摸魚的良機。

  據了解,由於蟲草生長地域極為有限,且長期存在被過度採挖的現象,導致産量較低,甚至有逐年遞減的趨勢。因此,市場上一度出現了很多蟲草相關的衍生保健品,如蟲草酒、蛹蟲草顆粒、蛹蟲草絲芪膠囊等。

  記者從CFDA官網數據查詢獲悉,加上進口産品,蟲草相關保健食品共有120個目錄。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在天貓、阿里巴巴等電商平臺出售的蟲草保健品,並未標有“健”字文號,且部分價格不菲。如ASNA生産的金蟲草人身膠囊,180粒售價為4980元。

  鐘雙全認為,“價值最高的蟲草産品就是整根原草,蟲草酒裏面的蟲草品質難以得到保證。至於蟲草膠囊,有的可能是通過蟲草花或者其他物質人工合成,有效蟲草含量很低。”

  此外,鐘雙全還表示,蟲草行業向來缺乏法律法規,此次CFDA叫停蟲草保健品試點,不僅能清理那些以次充好、兜售高價的産品,還能積極推動行業規範,使真正的蟲草體現出價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