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醫藥 > 正文

字號:  

偉哥成部分保健酒企潛規則 監管難度大

  • 發佈時間:2015-09-14 09:31:14  來源:中國民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51家企業涉嫌在69種保健酒、配製酒中違法添加西地那非(俗稱“偉哥”的藥品成分)等化學物質。捲入“偉哥門”的企業中不乏知名企業,最引人矚目的是海南椰島(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表示:“保健酒行業都缺乏一個管理的標準,導致行業領域裏確實存在著不少企業通過添加違法藥物成分,降低成本、提高功效,以吸引消費者從而獲利。”

  椰島鹿龜酒被曝添加“偉哥”成分

  涉嫌違規的椰島鹿龜酒生産日期為2013年 10月。該産品被列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以下簡稱“食藥監總局”)“正在調查”的名單當中,被指添加了豪莫西地那非、紅地那非、偽伐地那非,並在産品名稱、標識、標簽上明示或暗示壯陽、性保健等功能。

  食藥監總局稱,在保健酒、配製酒中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學物質,這違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二十八條第一項關於“禁止生産經營用非食品原料生産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劑以外的化學物質和其他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物質的食品”的規定。此外,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法釋〔2013〕12號),涉嫌構成生産、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另外,通告要求,所有保健酒、配製酒經營者應對其所銷售的産品進行全面自查,發現上述産品一律立即停止經營,下架封存。

  隨後,海南椰島發佈公告稱,目前酒業生産和銷售情況一切正常,按照通告要求將市場上的涉嫌産品全部下架、封存。“此次下架、封存的椰島鹿龜酒總數量不超過200件,對産品銷售影響極其微小。”

  為求成效快 部分企業鋌而走險

  “現在保健酒行業沒有上世紀90年代那麼紅火了。”湖北省武漢市南湖老字號酒店的張老闆向記者感嘆。

  在保健食品中一枝獨秀的保健酒,在我國擁有廣泛的市場。業內人士指出,目前保健酒市場規模在130億元左右,被稱為國內酒業的第四大市場。

  但是現在禮品市場銷路下滑,為了促進銷售,就需要讓消費者快速體驗到産品的效果,於是可能有些企業鋌而走險,在食品中非法添加違禁物。

  公開資料顯示,有效成分決定了藥效,醫生開具“偉哥”都是非常慎重的。但是在上述業內人士看來,有些保健酒企業只想著違法添加,不會顧及到後果。

  “不管是保健食品還是普通食品,均不能在其中加入西藥成分。”中國保健協會副秘書長王中認為,在食品中加入西藥成分屬於違法行為,同時由於存在用量不準等問題,很可能造成服用者心率過速等嚴重問題。由於中藥成分見效慢,當前在保健食品中加入西藥的問題較為普遍,進而擾亂了保健食品市場。

  打著保健的旗號開創的新酒類,卻在生産過程中違規添加,到底是為了什麼?

  “這樣可以降低企業對於保健酒的生産成本。”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保健酒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學物質的情況,在行業內其實已經成了部分企業生存的潛規則。基本上1克西地那非就可以製成1斤以上的保健酒,而西地那非的價格1克也就幾毛錢,這就為企業大幅降低了成本”。

  一家售賣西地那非的化工廠家曾經對媒體算了一筆賬,1克西地那非價格在0.8元左右,買得多還可以再降價,這種原料百分百溶于酒,加到酒裏按照用量一般是100克(2兩)酒中添加80毫克~120毫克,也就是説8元的西地那非可以加入到10斤左右的保健酒中,成本可以忽略不計。

  缺少行業標準體系 企業監管難度大

  事實上,這並非保健酒違法添加首次曝光。

  由於種種原因,近年來保健酒行業頻頻發生嚴重影響消費者利益的事件。記者梳理髮現,影響消費者利益的事件主要有三類:一是黑心商家製造銷售假冒偽劣保健酒産品;二是在保健酒中添加對人體有害的藥品;三是誇大甚至虛假宣傳保健酒功能,誤導消費者。

  在“正在調查”的名單中,三九企業集團也被牽涉其中,三九企業集團蘭考地久酒業有限公司生産的蛹蟲草酒被指添加了西地那非。

  今年6月2日,廣西柳州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突擊檢查發現,當地一酒廠生産的“金鍋功夫酒”就含有西地那非等禁止添加於食品的化學物質。隨後6月13日、7月23日,執法人員分別對提供配製酒原料的柳州市高新區綠神生物有限公司和另一家生産“柳霸神養生酒”的柳州市德順酒廠依法進行查處。經抽樣檢驗,查獲的三種酒均含有西地那非、他達拉非等非法添加的化學物質。目前,兩家企業的負責人已被警方逮捕。

  柳州市食品藥品稽查支隊支隊長樊貴誠曾對檢驗結果作出説明,不同批次的“金鍋功夫酒”中西地那非含量並不一樣,含量最高的超過1000毫克。這種酒以每瓶125毫升的小瓶包裝,相當於一瓶酒裏有超過120毫克的西地那非。而美國輝瑞公司生産的“偉哥”,一粒含量一般是50毫克西地那非,“也就是説,一瓶功夫酒裏相當於有兩顆‘偉哥’”。樊貴誠説。

  為何保健酒屢次出現問題添加?

  記者採訪多名保健酒行業人士了解到,目前我國對於保健酒行業並沒有出臺一套檢測的標準,監管存在漏洞,使得一些保健酒生産企業有恃無恐地違法生産。

  “保健酒作為一種酒品行業,卻沒有一套自身的監管準則。目前我國保健酒行業被規劃在保健品行業領域內。然而我國目前還沒有一個確切統一的定義,再加上準入門檻低、技術規範和標準不夠明確,使得各保健酒生産企業在藥物添加上難以統一。”上述業內人士表示。

  針對保健酒行業魚龍混雜的情況,近日,國家食藥監總局發佈了《關於嚴厲查處保健酒、配製酒違法添加行為 加強酒類産品品質安全監管的通知》,要求各地監管部門開展專項執法檢查,做到保健酒生産經營企業全覆蓋,徹底查清違法産品生産源頭和違法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學物質的來源。

  然而,因為進入門檻低、行業標準缺失,保健酒行業亂象叢生。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現在保健酒行業小企業多,酒店、商販私自銷售的情況也屢見不鮮,加大了監管難度。”

  對此,業內人士建議,保健酒的監管手段要跟上新業態的發展步伐,從源頭打擊非法添加化學藥品。要確保銷售渠道合法、規範,確保所銷售的原料藥能被追蹤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