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醫藥 > 醫藥觀察 > 正文

字號:  

瑪咖“神話”破滅:從每公斤成千上萬降到幾十元

  • 發佈時間:2016-03-02 08:48:3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五糧液從2011年開始推出瑪咖酒,此後基本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長,而這個增長速度在酒類裏還不算快的。]

  [2015年3月麗江市提出要將種植面積控制在8萬畝以內,但全市年內仍發展到14萬畝,超出年度控制面積的80%。]

  [有些商家為貼合“壯陽”的宣傳,甚至往瑪咖粉裏添加比較劣質的偉哥粉,還有些在瑪咖裏添加興奮劑,市面上瑪咖的品質也參差不齊,比如一些瑪咖壓片,添加劑達到90%,這就意味著只有10%的瑪咖粉。]

  瑪咖賣不出去了。

  短短幾年間,這種來自南美秘魯的十字花科植物在中國經歷了大起大落。高峰期瑪咖乾果甚至被炒到每公斤成千上萬元,現在卻降到幾十元。不少瑪咖爛在地裏也無人收。這種曾被人稱作是南美蘿蔔的果實,真的降到了“蘿蔔價”。

  一切的根源在於盲目擴種。以瑪咖主産地麗江為例,麗江市生物資源開發創新辦公室(下稱“麗江生物創新辦”)對一財記者透露,2015年3月麗江市提出要將種植面積控制在8萬畝以內,但全市年內仍發展到14萬畝,超出年度控制面積的80%。而除了雲南以外,四川、西藏、青海等地都有種植。供求大比例失衡導致瑪咖神話破滅。

  “收不收瑪咖?”

  麗江天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黎君告訴一財記者,他最近收到很多個電話,都是打來問他“收不收瑪咖?”

  以往可不是這樣的場景。一車車瑪咖接連運往大型市場,一下子就被瓜分。市場裏的商戶甚至為了搶瑪咖大打出手。

  瑪咖的主要種植模式是“公司+農戶”,每年,瑪咖苗由公司免費派發給農戶,農戶在自家地上播種,成熟後由公司統一收購。以往,每到回收季節,瑪咖企業都很緊張。因為往往都有外地商販向農民加價收購。甚至有一家企業還為防止外地商販收購自己的瑪咖在基地的山下設置關卡。而現在,很多種植的瑪咖都沒有人來收。

  瑪咖最受歡迎的2014年,麗江寧蒗一家公司只回收瑪咖苗數量的20%,另一家只回收了10%。其他的全被別的商販“搶走了”。而如今,別説有人來“搶”了,瑪咖都要爛在地裏了,卻還無人問津。

  老楊(化名)之前從事房地産行業,這兩年這行不好做了,2014年看到瑪咖那麼熱,於是把錢從房地産裏挪到了瑪咖。他在香格里拉附近種了幾百畝。雖然預估到瑪咖熱會降溫,但他沒想到降得這麼徹底。

  12月~1月是瑪咖成熟的季節。老楊一早開始住到基地附近,等著人來收瑪咖,但結果出乎他的意料。“我的成本差不多都要每公斤二三十塊,結果市場上開出來的價格甚至只有兩三塊。這要我怎麼賣?”老楊説,單是請農民採摘瑪咖再運下山,這個人力成本就已經要每公斤兩三塊。

  最後只能繼續往裏投錢,自己把瑪咖收回去,烘乾再找倉庫儲存起來。寄希望於2016年瑪咖的市場能回溫。但誰知道之後會怎樣呢?

  天天生物也有自己的瑪咖種植基地,並生産瑪咖壓片及瑪咖酒。黎君告訴本報,該公司2015年基本沒有種植,所以損失還不算太大,但瑪咖成品在雲南市場的銷量縮水了一半以上。黎君透露,瑪咖酒的銷量倒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去年亞雄牌瑪咖酒賣了50萬噸。

  “産量失控、品質無法保證,這都是瑪咖價格跌入谷底的原因。現在瑪咖的雲南地方標準已經出來了,估計市場恢復理性需要兩年時間。”黎君説。

  4萬噸瑪咖

  瑪咖在中國的大規模種植不過近幾年時間。

  2002年瑪咖在麗江試種成功,2011年瑪咖終於辦好中國“身份證”,衛生部宣佈瑪咖為新資源食品。瑪咖真正的産業化時代從此開啟。

  麗江生物創新辦發展統籌科科長馬白華告訴《第一財經日報》,2011年是個明顯的時間節點,在此之前瑪咖一直處於試驗和推廣階段,而在獲得國家新資源食品的認證後,當地政府開始重視,並將其作為重要産業來推進。

  《昆明日報》曾報道瑪咖驚人的發展速度:2009年麗江種植瑪咖的面積約為2000畝,而2014年,種植面積就超過了70000畝。

  在種植面積達到頂峰之時,瑪咖的市場價格也被炒至最高。黎君告訴《第一財經日報》,2014年11月瑪咖最熱的時候,價格像股票一樣每天都在變。而其時瑪咖並未成熟(瑪咖收穫的季節在12月底1月初),有農戶為了賣個高價甚至提前把尚未成熟的瑪咖從地裏挖出來。

  瑪咖生長的環境是氣溫在20℃~30℃之間,海拔在2900米以上,晝夜溫差10℃左右的地區。此前在高價刺激下,除雲南、新疆等省份內廣泛引種外,瑪咖種植開始快速外延。貴州畢節、六盤水,四川的甘孜、涼山州、西昌,甘肅的甘南,甚至西藏的昌都、山西的忻州靜樂縣、青海的海西、海東互助縣等地,都已開始批量種植。

  此外,還有不少中國人去原産地秘魯種植瑪咖,據秘魯出口商協會資訊,2014年中國取代美國成為秘魯瑪咖的第一進口國和消費國。當年進口的瑪咖原料和加工品達到8000~10000噸。2015年國內瑪咖産量加上進口量之和達到38000~40000噸之間。

  瑪咖熱之下,各種行業的大公司也想進入此市場分一杯羹。比如茅臺、五糧液、瀘州老窖均與格林恒信有合作,生産瑪咖養生酒,山西杏花村與天天生物合作生産亞雄牌瑪咖酒,雲南白藥集團旗下有瑪咖片(壓片糖果)産品,廣藥白雲山也于2014年推出“白雲山鐵瑪”瑪咖人參黃精固體飲料。此外,上市公司麗江旅遊及華邦制藥早在2011年便聯袂涉足瑪咖産品,當時兩者一同成立子公司投資瑪咖項目,香雪制藥也在2012年有計劃監理2萬畝瑪咖種植基地。2014年年初康美藥業也推出了康美瑪咖。

  瑪咖企業與酒企的合作有多種模式,一種是為酒企提供原材料,比如,格林恒信為五糧液提供原材料,五糧液生産自己的瑪咖酒。還有一種是酒企為瑪咖品牌提供代工。比如,天天生物所有的亞雄牌瑪咖酒就是自己提供瑪咖原材料、包裝和品牌,山西杏花村提供基酒和生産,天天生物自行銷售。

  五糧液從2011年開始推出瑪咖酒。五糧液養生酒行銷服務部負責人告訴《第一財經日報》,瑪咖酒推出後基本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長,而這個增長速度在酒類裏還不算快的。

  2015年,五糧液瑪咖酒賣出500萬銷售額。主要的市場有福建、廣東、廣西、四川、雲南等地。該負責人稱,今年的銷量估計會增長,但增長空間應該不會太大。

  2014年瑪咖乾果價格最高的時候,瑪咖製品價格也水漲船高。當時五糧液的瑪咖酒賣到2000元/瓶,現在的價格已回落,在600元-700元之間。

  今年的瑪咖價格暴跌,那商家會不會趁低價囤貨?上述負責人表示不會這樣做,因為現在看不清走勢,不敢買太多。

  未來怎麼走

  在馬白華看來,瑪咖滯銷的原因有多種,除了瑪咖種植盲目擴張以外,全國消費市場尚未真正打開是重要原因。此外,一些不符合實情的片面輿論宣傳也給産業帶來負面效應。

  他所指的是關於瑪咖“壯陽”的宣傳。這確實是瑪咖最廣為人知的功效。一些商家甚至打上“3天見效”的廣告。

  “壯陽説”過於誇大了瑪咖在提高性功能方面的作用。格林恒信是中國第一家種植瑪咖的企業,其總經理楊曜武告訴本報,瑪咖的真實功效是調節激素平衡。抗疲勞、利睡眠,對男性的前列腺有好處,能夠提高精子活力,能平衡女性的荷爾蒙分泌,延緩更年期,長期服用能增加受孕幾率。

  中國工程院醫藥與衛生工程學部院士、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所長肖培根在一篇名為《瑪咖——全球矚目的保健食品》的文章中指出,瑪咖對亞健康狀態人群恢復健康可能有很好的調整作用,特別在改善內分泌方面有良好前景。

  而商家的“壯陽”宣傳顯然會使消費者對瑪咖産生誤會。有些商家為貼合“壯陽”的宣傳,甚至往瑪咖粉裏添加比較劣質的偉哥粉,吃完後很快就能見效。還有些在瑪咖裏添加興奮劑。這把瑪咖産業“玩壞了”。

  市面上瑪咖的品質也參差不齊。比如一些瑪咖壓片,添加劑達到90%,這就意味著只有10%的瑪咖粉。並且,瑪咖原本只能在3000米左右的高海拔地區生長。而由於高海拔種植成本更高,許多人在海拔2000多米的地區也種起了瑪咖。這種瑪咖如果自然生長的話根莖會縱向發展,也可能空心,種植者就會施加根部膨大劑,這對瑪咖的營養價值損害很大。

  麗江將瑪咖産業作為該市的三大百億産業之一。2015年先後出臺了《麗江瑪咖栽培技術規程》和《雲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標準瑪咖幹製品》等相關標準。馬白華稱,隨著這些標準的頒布實施,雲南瑪咖圍繞以“品質”為核心的産業升級正在進行。而隨著2015年度瑪咖價格的適當回調,有利於種植規模保持適度,有利於逐步轉向側重於瑪咖産品的品質保障。

  除了制定標準,麗江市政府還在瑪咖收購、品牌戰略、價格協調等方面作出努力。比如在去年11月召開全市瑪咖工作會議,要求堅持“誰供苗誰負責收購瑪咖鮮果”的原則,各企業要確保按種植合同對瑪咖鮮果進行全部收購。

  據麗江市生物創新辦對本報的回復,麗江市政府部門將建立相對統一、合理的瑪咖價格協調機制。根據綜合成本測算,建議鮮果每公斤價格在20~25元之間、乾果每公斤價格在120~160元之間,這樣才能兼顧種植戶、加工企業、銷售商、消費者各方利益,逐步規範瑪咖産品定價走向合理的區間。

  此外,在種植方面,也將加大計劃性,減少盲目性。2016年麗江計劃種植規模控制在9萬畝,鮮果産量在2.7萬噸~3萬噸之間,實現市場供、需基本平衡。

  對於瑪咖價格回落,楊曜武認為這其實是價格回歸理性,是件好事。“中間炒的那些人,沒利潤就不幹了,留下的那些真正做事情的人來規範這個市場。現在瑪咖沒那麼好賣了,那以後市場上就沒有瑪咖了嗎?不會的。”他告訴本報,這次瑪咖價格跌落受到影響最大的還是那些炒瑪咖的投資客,因為這部分人囤了很多瑪咖。

  馬白華説,前兩年“只要跟瑪咖産業有關聯就賺錢”和去年以來形成的“瑪咖産業完全不行了”這兩種觀點都不對。客觀地看,瑪咖産業仍處於一個成長、上升、調整的時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