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茅臺雙11暗戰:鼓動員工網購産品後給電商差評

  • 發佈時間:2015-11-12 08:47:22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馬藝文

  一年一度,酒類電商的“流血”大促銷又來了,今年,酒廠們的保價“行動”也升級了,從過往的嘴上説説,今天真正付諸行動了。《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獲悉,今年,茅臺、郎酒兩家酒商都祭出了“回購”大招,要求旗下各部門、經銷商等積極回購低價商品,甚至還對回購給予獎勵。

  是什麼引發酒廠付諸實際行動來回購?無疑是低價,記者從幾個熱門的電商平臺了解到,今年飛天茅臺賣699元,10年紅花郎賣169元,已經遠遠低於酒商出廠價。

  目前這場促銷戰才剛剛開始,有酒類電商人士就向消費者們支招,“如果對名酒有消費需求的消費者,可以首先關注一下各大電商網站的價格,但不要急著下單,因為電商之間為了爭搶流量會不定時地放出更低價格的産品,特別是在‘雙11’當天最後三小時衝刺階段,越是靠近最後時刻,能購買到超低價産品的可能性就更大。”

  茅臺、郎酒“真金白銀”抗戰

  去年,酒類電商的低價促銷大戰曾經一度惹怒名酒廠,當時茅五劍郎汾就“抱團”發文圍剿未經授權的電商,白酒大佬茅臺甚至向工商局投訴,今年,這種“口水戰”已經升級變成付諸行動。

  本報記者從茅臺市場部一份針對“雙11”電商促銷的處理辦法看到,這份文件“點名”要處理1919、酒仙網的低價促銷問題,指兩家公司“通過低價銷名酒作為噱頭,吸引消費者關注”,文件甚至對“回購”行動做了細緻的指導,比如説,要求經銷商、後勤部門等每個單位至少完成一筆交易,購買數量不設上限;建議有電腦知識的同志準備“腳本”、“外挂”、“插件”等工具協助購買;最後要求,竄貨方按850元收購,差價收益歸收購者所有。

  同時,茅臺市場部還將這次“行動”作為11月部門考核的主要參考依據,同時要求回購成功後,一律對交易給予“差評”,並根據遭遇給予點評。

  與茅臺相似,郎酒也採取了相似的行動。郎酒紅花郎事業部市場監督辦發出“關於做好‘雙11’期間電商違約貨物收購準備工作的通知”,直接對收購者給予獎勵,獎勵在30元/瓶到50元/瓶不等,甚至還“細心”地提醒回購商,要在各大電商平臺註冊多個賬號備用,以防各種單賬號限量購買政策。

  對於“回購”事件,紅花郎方面向本報記者稱,旗下經銷商和員工非常積極和踴躍地參與,而且對低價産品的需求是無限的。紅花郎指出,這些電商的價格遠低於經銷商進貨成本和市場零售價,因此經銷商和員工購買非常划算。該公司同時表示,“將不惜任何合法依規的市場手段,確保郎酒産品品質穩定、價格穩定、市場穩定。”

  此外, 瀘州老窖 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也發出聲明,指與1919“從未建立業務合作關係,其進貨渠道無從知曉”,並稱“對市場上非授權渠道中來歷不明、涉嫌假冒偽劣的瀘州老窖系列産品進行調查”。

  “低價”戰役才剛開帷幕

  是什麼樣的低價讓茅臺、郎酒都要動用“真金白銀”?

  本報記者從1919以及酒仙網上看到,今年的主流幾款名酒的價格全部低於酒廠出廠價格,53度飛天茅臺才賣699元,53度十年紅花郎酒最低賣169元,52度 五糧液 普通版(425ML)價格469元,45度的五糧液則賣399元。而根據茅臺以及紅花郎的要求,前者850元以下都可以回購了,後者是209元以下。有不願透露姓名的電商人士甚至向本報記者表示,“‘雙11’期間,到底要打多低的價格還很難説,主要是看到時友商的力度,一定會跟進。”

  有不願意透露姓名的酒廠負責人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形容,這種銷售方式是“碰瓷式行銷”,他氣憤地向記者表示,“他要碰你,不管有理沒理都是酒廠不對,電商都打著為消費者著想的概念,但想深一點,有哪個商家會虧著本為消費者爭取利益?電商打折,就是以透支幾個名酒廠品牌來賺流量和號召力,特別是酒廠跟它們交上火之後,它們站在弱勢群體的角色,達到宣傳、打廣告的效果。”

  “回購”到底對電商影響有多大?另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電商負責人對本報記者坦承,不擔心酒廠的動作,“有的電商公司都要靠自己刷單把量拉上去,現在酒廠幫忙刷單,從另一個角度説,還幫了電商一把,而且即使酒廠之後給差評,有了媒體報道做證明,也有證據向天貓[微網志]申訴。”1919董事長楊陵江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雖不認可,但理解廠商的行為。”該公司有關負責人則表示,“這是電商的遊戲,我們也無奈參與。”

  所以,這場“低價”戰役才剛剛開始,酒仙網有關負責人也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今年已經提前2個月為“雙11”備貨,現在對重點産品的預打包已經開始,“現在的備貨量是平常的幾倍。”雖然該人士沒有否認會虧本賣貨,他表示,“誰都會虧錢賣貨,但消費者不會因為低價而對我們産生認同,我們不會為了虧錢而虧錢。”楊陵江則透露,已經計劃面對直接虧損2000萬元。

  上述電商人士表示,“這場大戰,其實是酒類電商之間在資本市場爭奪話語權和地位的戰役,不在乎虧多少,只在乎第一,因為‘雙11’的排名便是之後的議價權。而對於消費者而言,則是撿便宜的好機會,看戲同時,不要忘記囤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