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沃森生物捲入疫苗案 違規企業被撤GSP認證證書

  • 發佈時間:2016-03-23 06:40:2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張敏  責任編輯:田燕

  國家食藥監總局近日公佈了對河北省衛防生物製品供應中心等9家藥品批發企業立即開展調查的通知。

  國家食藥監總局介紹,經對山東濟南非法經營疫苗案查扣藥品的數據分析發現,有9家藥品批發企業涉嫌虛構疫苗銷售渠道,可能是造成涉案疫苗流入非法渠道的主要責任者。存在問題的9家藥品批發企業分別是:河北省衛防生物製品供應中心、湖南華一生物製品有限公司、陜西益康眾生醫藥生物有限公司、山東兆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東實傑生物藥業有限公司、鄭州邦正醫藥有限公司、吉林尚元生物製品有限公司、濟寧福泰醫藥有限公司、陜西醫維達康生物製品有限責任公司。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山東實傑生物藥業有限公司為A股上市公司沃森生物控股子公司,並於2015年12月份登陸新三板。對於此事,《證券日報》記者昨日致電沃森生物董秘辦,公司工作人員稱國家食藥監總局所通報的山東實傑為公司子公司,但目前此事還在調查之中。

  3月22日,沃森生物稱公共傳媒出現關於公司的資訊,可能對公司股票交易價格産生較大影響,公司股票臨時停牌。

  違規企業被撤GSP認證證書

  近日,山東省濟南市公安機關破獲一起非法經營疫苗類産品案件,大量未經冷藏的疫苗類産品流入多個省份。

  據山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介紹,3月20日,經對警方提供的查封疫苗品種清單進行核實,實有疫苗12種、免疫球蛋白2種、治療性生物製品1種。其中12種疫苗無第一類疫苗,全部為第二類疫苗,分別為凍幹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細胞)、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等。

  據了解,國內疫苗分為一類疫苗和二類疫苗:其中一類疫苗是政府免費提供的疫苗;二類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費並且自願受種的其他疫苗。

  此事被曝光之後,國家食藥監總局連續多天發文,要求做好非法經營疫苗案件查處工作。3月22日,國家食藥監總局要求各有關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對上述9家藥品批發企業立即開展調查,徹底查清其虛構銷售産品的真實流向,查實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立即立案查處,依法嚴肅懲處。涉及其他企業的也必須追查到底。目前,包括山東省、河南省、湖南省等地監管部門已經對此事開展調查。

  對於相關企業,監管部門已經對相關企業開出了罰單。3月22日,山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公告稱,涉案的山東兆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嚴重違反《藥品經營品質管理規範》規定,依據國家總局《藥品經營品質管理規範認證管理辦法》第四十五條規定,依法撤銷其《藥品經營品質管理規範認證證書》。據記者了解,在國家食藥監總局公佈9家涉案企業之後,山東兆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一家被撤銷GSP證書的企業。

  沃森生物旗下公司上黑名單

  沃森生物旗下公司山東實傑生物藥業有限公司被列入上述名單引起了市場的關注。截至記者發稿,山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並未對山東實傑生物藥業作出任何處罰。

  據了解,山東實傑生物藥業有限公司為沃森生物耗鉅資收購。2013年7月10日,沃森生物與隆臣投資、王晨簽署了關於收購山東實傑100%股權的股權轉讓合同,公司以30000萬元收購山東實傑100%股權。

  山東實傑的主營業務為疫苗及其他生物製品的代理、存儲、流通及銷售。公司及所有下屬子公司已與國內外20家領先的疫苗生産廠家簽訂産品代理銷售協議,並成為20家領先的疫苗生産企業的區域獨家代理銷售商。代理疫苗産品19種,其中區域獨家代理疫苗産品 18種。山東實傑介紹,公司目前主要代理的是二類疫苗。

  山東實傑對沃森生物來説十分重要。據沃森生物2014年年報,山東實傑營業收入約為1.81億元,凈利潤為2758萬元,是彼時沃森生物多個子公司中凈利潤較多的企業之一。2014年,沃森生物營業收入為7.19億元,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43億元,在扣除非經常性損益之後,沃森生物的凈利潤為虧損4.43億元。

  此外,山東實傑可謂是沃森生物一項較為成功的投資。2015年6月10日,沃森生物與深圳德潤天清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以下簡稱“德潤天清”)簽署了《深圳德潤天清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與雲南沃森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關於山東實傑生物藥業有限公司之股權轉讓協議》,沃森生物將子公司山東實傑15%的股權轉讓給德潤天清,股權轉讓款合計1.8億元。這意味著,山東實傑100%股權的估值達到12億元。兩年過去,沃森生物投資山東實傑的收益率達到300%。

  2015年7月份,山東實傑啟動了股份制改造及擬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股票掛牌事項。股改後,山東實傑生物藥業有限公司名稱變更為“山東實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2月份,山東實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獲准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

  對於此次被國家食藥監總局通報,沃森生物3月22日發公告稱,山東實傑現正在積極配合調查,目前公司經營活動正常。因相關調查尚在進行中,公司自3月22日起停牌。

沃森生物(30014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