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健康資訊 > 正文

字號:  

七旬老人迷信素食養生戒酒戒肉 半年得一身病

  • 發佈時間:2016-04-07 14:21:10  來源:瀋陽晚報  作者:吳強  責任編輯:吳起龍

  72歲的高大爺患上了名為維生素B12缺乏症的病症,原因他癡迷素食養生而連續半年戒葷腥。心理專家、營養專家都表示:關注養生是好事,但一定要因人而異,無論是飲食、情緒還是運動,應以適度為好。養生的核心是均衡。

  案例1:迷信素食 七旬老人患維生素B12缺乏症

  昨天,高先生見到了從大連來沈看病的老父親:“老爸渾身沒勁,無精打采,瘦了15斤。”

  高先生不敢相信半年沒見父親,他變成了這樣。高大爺自訴:“全身都不舒服,愛忘事、脾氣大,沒胃口,口腔潰瘍。”

  經瀋陽一家權威醫院確診,高大爺患的是維生素B12缺乏症,患病原因是缺營養。

  原來,高大爺身體一直很好,愛吃肉、能喝酒。半年前,聽到小區多名老人議論:“肉類食品容易導致高血壓、高血脂等,還容易引發癌症。”聽到這些,高大爺決定戒肉戒酒、素食生活。可是,他自從整日素食後,覺得身體不適,半年來身體瘦了15斤,口腔潰瘍,而且血壓也高,才想到來瀋陽看病。”

  案例2:迷信能量治病 患癌老人一年病逝

  王先生60歲時被瀋陽一家權威醫院診斷為食道癌。幸運的是,診斷為早期,如果通過化療與保守治療效果會很好。他一聽説要化療,王先生很恐懼。他聽説近兩年國內外治療癌症有自然療法、能量療法、心理療法等,而且沒痛苦,王先生覺得可以嘗試一下。

  據王先生的兒子介紹:“我爸爸迷上了能量課,每堂課都是幾萬元。基本都是採用呼吸、冥想、喊叫等方法。我爸爸非常喜歡這種方法,他説不打針不吃藥,還不化療,這是沒有破壞的治療方法。不到一年時間,父親花了將近20萬元治療費。最後病情惡化去世了。”

  心理專家:治療重症時心理治療是輔助

  心理專家周永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人在進入老年的時候,都有很強的生的渴望。生的渴望有時會使人喪失理智。近幾年,有關養生的資訊也在不斷地更新和進步。但是,無論素食還是肉食都應因人而異,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素質和特點不同。高大爺和王先生一個迷信素食,一個迷信能量養生,都屬於盲目信任。對於一些急症、重病,還是應以傳統醫學治療為好,只有當病人脫離了危險期進入穩定期後,才可以採用自然療法、能量療法、心理療法等進行配合。

  營養學專家:均衡飲食才是養生的核心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孔娟教授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均衡飲食是養生的核心。人體的營養素有60多種,這60多種缺哪種都不行,哪種多了或者少了都不行。這些營養素都是從食物中獲得的。”

  孔娟説:“動物的肉中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鋅、銅、鐵等。如果缺鐵可能産生缺鐵性貧血,缺鋅會造成食欲降低等。動物脂肪可以提供能量,比糖和蛋白質要多。動物脂肪不夠,自然引起消瘦。對於老年人的飲食,均衡飲食才是養生的核心,多吃和少吃都不對。2015年,我國針對不同的人群制定了新版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一書,指導大眾合理選擇和搭配食物的觀點很有價值,建議不同年齡段的居民都可以看看。”

  對於王先生迷戀能量養生而喪命的事件,孔娟説:“健康是一個系統工程,構成健康的要素有飲食、運動、情緒等。而王先生只信任能量養生,是一種偏激的表現。患病的人情緒不佳,看問題容易簡單化。王先生的事件值得老年人深思。”

  什麼是維生素B12缺乏症

  維生素B12缺乏症是由於維生素B12或鈷缺乏引起的惡性貧血為主要特徵的營養缺乏性疾病。維生素B12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和海鮮類食物裏,是素食者最容易缺乏的維生素,也是紅血球生成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如果嚴重缺乏,將導致惡性貧血。維生素B12雖屬B群維生素,卻能貯藏在肝臟,用盡貯藏量後,經過半年以上才會出現缺乏症狀。

  疲勞是缺乏維生素B12的典型症狀,常見於動物蛋白攝入過少的人群。建議每天吃兩次脫脂奶製品,每天攝入85-110克瘦肉。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包括:魚、蛤、牡蠣、貽貝等海鮮,瘦牛肉、瘦豬肉、雞肉及強化穀物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