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國務院明確藥品採購兩票制 專家稱可治理價格虛高

  • 發佈時間:2016-04-07 07:38:0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國務院明確推行藥品採購“兩票制”

  專家稱可從源頭上治理藥品價格虛高等問題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實施《裝備製造業標準化和品質提升規劃》,引領中國製造業升級;部署推進“網際網路+流通”行動,促進降成本擴內需增就業;確定2016年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重點,讓醫改紅利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會議指出,新一輪醫改取得積極成效,人民的健康水準和每人平均預期壽命進一步提高。會議確定了2016年深化醫改重點:一是將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由100個擴大到200個。開展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示範。二是在全國70%左右的地市開展分級診療試點,開展公立醫院在職或退休主治以上醫師到基層醫療機構執業或開設工作室試點。年底前使城市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擴大到15%以上。力爭全部三級醫院、80%以上二級醫院開展臨床路徑管理工作。三是健全補償機制,新增試點城市公立醫院取消藥品加成,嚴控不合理檢查檢驗費用。年內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讓更多大病患者減輕負擔。四是全面推進公立醫院藥品集中採購,建立藥品出廠價格資訊可追溯機制,推行從生産到流通和從流通到醫療機構各開一次發票的“兩票制”,使中間環節加價透明化。患者可自主選擇在醫院或零售藥店購藥。建立常態短缺藥品儲備制度,增加艾滋病等特殊藥物免費供給,加強醫療和藥品品質監管。五是完善基層醫療機構績效工資制度,鼓勵試點城市制訂公立醫院績效工資總量核定辦法,建立與崗位職責和業績相聯繫的分配激勵機制,凸顯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六是推進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結算。提高基本醫保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每人平均補助標準。新增規範化培訓住院醫師7萬名,其中兒科醫師5000名。統籌推進各級人口健康資訊平臺建設和互聯互通。

  今年以來,各方對於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關注度進一步加強。全國政協副主席韓啟德不久前表示,醫改是非常複雜的世界性難題,全國醫改正在向深水區推進。當前做好醫改工作,要始終保持醫學公益性,發揮好醫保杠桿作用,改善醫療服務體系結構,讓醫療服務力量真正轉移到基層,提高現有醫療資源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藥品集中採購過程中的“兩票制”是一大亮點。“兩票制”,即藥品從藥廠賣到一級經銷商開一次發票,經銷商賣到醫院再開一次發票。從國內目前情況來看,不排除一些以直營模式銷售的企業自身採用“兩票”,但主流的開票方式還是以多票制為主。

  有專家表示,實行“兩票制”能有效減少藥品從藥廠到醫院的流通環節,不僅提高了效率,也保證了用藥安全。更重要的是,“兩票制”可以從源頭上治理長期困擾醫藥衛生行業的藥品價格虛高、商業賄賂屢禁不止等問題。

  在此之前,福建、廣東等省份都曾試點過“兩票制”。福建省三明市醫改領導小組相關負責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兩票制使得藥品來源可追溯,防止假冒藥品流入醫院,同時還原真實藥價,防止“過票、洗錢”、稅收流失和醫生拿回扣。三明市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實行最低價採購,嚴格執行“一品兩規”、“兩票制”,從源頭上堵住了藥價虛高問題,如燈盞花素注射液,由限價採購前的22.3元/支降為了2.8元/支。

  但業內人士同時指出,實行“兩票制”以後,以招商為主的生産企業、以代理為主的商業企業、醫藥自然人都會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傳統代理制銷售的模式也會生變。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兩票制”政策可能會將流通環節的藥品加價倒逼到生産企業的出廠環節,比如一些藥品生産企業採取“高開高返”的銷售佣金制應對兩票制政策對中間流通環節加價的限制。

  本次會議還通過了《裝備製造業標準化和品質提升規劃》,要求對接《中國製造2025》,瞄準國際先進水準,實施工業基礎和智慧製造、綠色製造標準化和品質提升工程,加快關鍵技術標準研製,推動在機器人、先進軌道交通裝備、農業機械、高性能醫療器械等重點領域標準化實現新突破,並適應創新進展和市場需求及時更新標準,力爭到2020年使重點領域國際標準轉化率從目前的70%以上提高到90%以上。

  此外,關於部署推進“網際網路+流通”行動,會議指出,一要突破資訊基礎設施和冷鏈運輸滯後等“硬瓶頸”,打造智慧物流體系,發展物聯網;二要破除營商環境“軟制約”;三要促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加快分享經濟成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