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國務院:醫改試點擴容 支援醫生設工作室

  • 發佈時間:2016-04-07 07:35:2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周程程  責任編輯:金瀟

國務院:醫改試點擴容 支援醫生設工作室

  昨日(4月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今年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重點,讓醫改紅利更多惠及公眾。

  會議要求,在70%左右地市開展分級診療試點和公立醫院在職或退休主治醫師以上到基層醫療機構執業或開設工作室試點。年底前城市家庭醫生簽約覆蓋率擴大到15%以上。全部三甲醫院、80%以上二級醫院開展臨床路徑管理工作。

  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經濟學教授劉國恩告訴記者,綜合來看,公眾與從公立醫院走出來在社區執業或開設工作室的全科大夫簽約更有意義。目前也需要社會和地方政府共同對開設工作室進行融資、人力以及土地等方面的支援。

  會議確定六項醫改重點

  在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的六項醫改重點中,首項便是將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由100個擴大到200個。開展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示範。

  劉國恩認為,目前有些地方在推進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時,已經探索了包括藥品加成政策、醫生收入改革、醫院治理等方面的改革,以後公立醫院改革的步子可以邁得大一些,譬如可以探索和社會力量結合等。

  在劉國恩看來,此前城市公立醫院改革工作推進緩慢的主要原因,就在於沒有確定改革的試點模式的具體內容。“因為在試點模式尚未確定的情況下,不管試點如何擴大,最後的結果也不是最佳模式的結果。”

  “如果全部實行一個模式的話,就不能確定這個模式是不是最好的。各地區的社會、經濟、文化、流行病學疾病分佈都不一樣,不可能一個模式。”劉國恩解釋説。

  此前,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擴圍已被寫入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並且,值得注意的是,近日發佈的《國務院批轉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2016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意見的通知》中明確,在部分綜合醫改試點省推廣福建省三明市醫改做法和經驗。

  會議還要求,健全補償機制,嚴控不合理檢查檢驗費用。年內大病保險全覆蓋;全面推進公立醫院藥品集中採購,從生産到流通和從流通到醫療機構各開一次發票“兩票制”,中間環節加價透明化。患者可自主選擇醫院或藥店購藥。建立常態短缺藥物儲備制度,增加艾滋病等特殊藥物免費供給。

  同時,要求完善基層醫療機構績效工資制度,鼓勵試點城市制訂公立醫院績效工資總量核定辦法,建立與崗位職責和業績相聯繫的分配激勵機制,凸顯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

  並且,推進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結算。提高基本醫保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每人平均補助標準。新增規範化培訓住院醫師7萬名,其中兒科醫師5000名。統籌推進各級人口健康資訊平臺建設和互聯互通。

  推進臨床路徑管理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會議要求,在70%左右地市開展分級診療試點和公立醫院在職或退休主治醫師以上到基層醫療機構執業或開設工作室試點。

  劉國恩評價説,如果分級診療工作推進得比較順利的話,我國的城市和縣級公立醫院改革就會非常順利。因為公立醫院的改革本質就是想通過改革將醫院的門診服務能夠分轉到基層,這是整個醫改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但劉國恩指出,分級診療也需要一個路徑,如果能讓公立醫院裏有條件的大夫通過培訓,進行執業轉型,變成全科大夫、家庭醫生,並且在基層開設診所或工作室,讓大部分病人的需要能夠在這些全科大夫那裏完成,這樣分級診療才有推進所需要的條件。

  值得注意的是,會議要求,年底前城市家庭醫生簽約覆蓋率擴大到15%以上。全部三甲醫院、80%以上二級醫院開展臨床路徑管理工作。

  “讓公眾和絕大多數社區醫院服務中心簽約會有難度,同時,大醫院醫生非常忙,極少有時間和公眾進行簽約服務,所以必須要有新的力量,這就需要有從大醫院走出來的全科大夫,開設現代醫療服務診所和工作室,提供服務。”劉國恩解釋説。

  目前的問題是,在基層開設工作室仍然有一些問題,譬如融資、人地、土地等難題待解。劉國恩舉例説,這方面需要鼓勵社會和政府配合,社會力量可以來扮演投資人的角色,當地政府可以在土地上給予一定的支援,這樣的話,醫生進基層才有了真正的條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