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世衛指加工肉品會致癌 專家:應少吃肉而非不吃

  • 發佈時間:2015-10-28 08:5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據外媒28日報道,世界衛生組織下屬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把火腿等加工肉製品列為“致癌物”,紅肉則是“致癌可能性較高”的食物,不過專家指出,人們無須因此因噎廢食,但平日無肉不歡的人或許應該減少肉類的攝取量。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日前發表報告,稱有足夠證據顯示,食用加工肉製品會導致人類罹患結腸直腸癌;生鮮紅肉,即牛、羊、豬等哺乳動物的肉,“致癌可能性”則僅次於加工肉製品。

  不過,該機構也聲明,肉類“具有已知的健康益處”。其他專家也認為,沒有理由因為這份報告而不吃牛排,因為肉類是鐵質、鋅、蛋白質與維生素B12等重要營養素來源,人類從肉類攝取這些營養比從植物攝取更容易吸收。

  英國癌症研究會指出:“長期大量進食肉類對一個人的身體健康不會有益處,但是每週吃幾次牛排、培根三明治或許並不是需要擔心的事。總的來説,這方面的風險比起其他癌症相關因素來説要低很多,比如説吸煙。”

  對於IARC報告中,指每人每天攝入50克加工肉製品,可導致罹患結腸直腸癌的風險增加18%的觀點,英國癌症研究會認為,“這只是大概的數字,每個人在這方面的風險都不一樣,因為其中還存在許多不同的作用因素”。

  該研究會的流行病學家湯姆·基説:“如果你的攝入量很高的話,你或許應該考慮減少分量。你可以在晚餐選擇魚類而不是香腸,或者在午餐選擇沙律而不是培根生菜番茄三明治。”

  肥胖和缺乏運動更容易患癌症

  英國營養學家倫德則認為,肥胖和缺乏運動引發癌症的風險更高。她説:“大致而言,我認為一天攝取一份肉類,搭配大量蔬菜水果與燕麥纖維,外加運動和體重控制,有助降低大腸直腸癌風險。”

  英國食品研究所的約翰遜説,飲食中包含大量肉類可能是美國、西歐和澳大利亞人罹患腸癌風險相對較高的眾多可能原因之一。不過他也指出:“幾乎沒有證據顯示,英國素食者罹患腸癌的風險比葷食者來得低。”

  這些專家認為,從統計數據來看,肉類飲食的致癌風險遠低於吸煙與空氣污染。倫敦國王學院營養學教授桑德斯説,一般的建議是把紅肉的攝取量限制在每週一到兩次,相當於兩塊牛排或三個漢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