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健康資訊 > 正文

字號:  

健身正成為生活必需品 健身服務體系初步形成

  • 發佈時間:2015-12-24 09:01:32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12月2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發佈會,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介紹《全民健身計劃(2011—2015年)》(以下簡稱《計劃》)實施效果總體評估情況,並現場回答記者提問。

  2011年2月15日,國務院印發了《計劃》,對“十二五”時期的全民健身事業發展做出全面部署,從而使全民健身計劃的實施與每5年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保持同步。劉鵬認為,過去5年時間裏,中國全民健身事業從體育行業的系統部署上升為國家戰略,取得了長足進步。

  體育鍛鍊理念深入人心

  劉鵬介紹,經常參加體育鍛鍊的人數比例上升,截至2014年年底,全國經常參加體育鍛鍊的人數比例達到33.9%,比2007年提高了5.7個百分點,其中16歲以上(不含在校學生)城市居民達到19.8%,農村居民達到9.5%,分別比2007年提高了6.7和5.4個百分點。

  城鄉居民身體素質有所提高,根據2014年國民體質監測結果,我國城鄉居民達到《國民體質測定標準》合格以上的人數比例為89.6%,比2010年提高0.5個百分點。

  對於這5年全民健身發展最直觀的感受,劉鵬説:“我最深的體會是,把參加體育鍛鍊作為一種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在發達國家,經常參加體育鍛鍊的人口的比例通常在40%以上。劉鵬希望我們經過若干年的努力,能夠逐步縮小距離,最終達到發達國家的水準。

  健身服務體系初步形成

  截至2013年年底,全國體育場地數達169.46萬個,至2015年年底,我國每人平均體育場地面積至少達到1.57平方米,超額完成《計劃》提出的“全國各類體育場地達到120萬個以上”“每人平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5平方米”的目標。

  全民健身指導和志願服務隊伍不斷壯大,截至2014年年底,社會體育指導員已超過170萬人,職業社會體育指導員達到12萬人。劉鵬認為,覆蓋城鄉、比較健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初步形成。

  群眾身邊體育設施缺乏最薄弱的環節在農村。劉鵬介紹,諸如一個籃球場、兩個乒乓球臺這樣最基本的“農民體育健身工程”,經過十幾年的努力已經覆蓋了74%的全國行政村,但是餘下部分卻是最難啃的“硬骨頭”。

  冰雪運動將成新增長點

  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給中國冰雪運動的發展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也為全國的群眾體育發展帶來了巨大動力。“3億人上冰雪”這一目標如何實現?劉鵬認為,發展冰雪運動要以經濟優先發展為帶動,以東北地區提升發展為重要基礎,以華北地區、西北地區發展為重點,引領一部分南方地區推動發展。

  明年1月將在新疆舉辦第十三屆全國冬季運動會,這是全國冬季運動會第一次來到新疆。劉鵬表示,代表全國最高水準的運動會來到新疆,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帶動更廣領域的群眾投入到冰雪運動,使冰雪運動成為全民健身事業中佔分量更重的一塊陣地。

  此外,劉鵬表示,因地制宜地建設適合各種人群活動的冰雪運動設施,充分發揮各級各類冰雪體育社團,尤其是基層冰雪體育社團的作用,在工商、稅務、能源等政策引導下,讓更多社會資金、社會力量投入冰雪運動,“3億人上冰雪”的目標一定可以實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