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券商收益互換被叫停 部分員工持股計劃生變

  • 發佈時間:2015-12-22 07:1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謝宏辰  責任編輯:楊菲

  中國證券業協會在2015年11月底時叫停了券商的收益互換類業務。《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在部分上市公司的員工持股計劃中,收益互換協議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此隨著該業務的叫停,部分上市公司借道收益互換的員工持股計劃或隨之生變。

  天澤資訊終止員工持股

  2015年12月21日早間,天澤資訊(300209)發佈公告稱,由於中國證監會向各證監局下發了《關於規範證券經營機構涉嫌配資的私募資管産品的相關工作的通知》,叫停融資類收益互換等涉嫌配資的私募資管産品類業務,經公司審慎研究,決定終止員工持股計劃,待時機成熟後再行推出。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天澤資訊于2015年7月15日推出公司的第一期員工持股計劃(草案),並在8月19日的董事會上審議通過了關於變更員工持股計劃的資産管理機構的議案。議案顯示,公司將成立“南華期貨天澤資訊投資1號資産管理計劃”通過二級市場購買、參與認購公司非公開發行的股份等方式取得天澤資訊股票。其中,配資方式為南華期貨與華泰證券簽訂股票收益權互換協議,約定由華泰證券按1:1的比例提供融資資金,合計不超過5000萬元開展股票收益互換交易。

  上市公司各謀出路

  值得注意的是,收益互換協議在部分上市公司披露的員工持股計劃草案中出現,如亞廈股份(002375)、神州泰嶽(300002)、新都化工(002539)等。在上月底該項業務被叫停後,一些上市公司已經開始調整員工持股計劃。

  如商贏環球(600146)。按照公司原來的員工持股計劃,公司擬將所籌集的1000萬元委託給昊青投資管理,並全額認購由昊青投資設立的投資基金份額,同時該基金與中信證券簽訂股票收益權互換協議,約定由中信證券提供1000萬元的融資額度,共計2000萬元開展以公司股票為標的的收益互換交易。

  然而,公司在12月4日通過董事會決議,將員工持股計劃的資金來源變更為自有資金、合法薪酬、股東借款、股票質押融資及其他合法合規方式等,募集資金總額上限為2000萬元。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部分上市公司涉及收益互換協議的員工持股計劃草案雖然已發佈,但其員工持股計劃卻並未實施或並未實施完畢,因此隨著收益互換業務的叫停,這部分上市公司的員工持股計劃或許存在變數,如新都化工。公司在10月29日發佈員工持股計劃草案,然而截至12月10日,公司第一期員工持股計劃尚未購買公司股票。

  記者昨日(12月21日)以投資者身份致電新都化工,詢問公司員工持股計劃是否存在終止或變更的可能。公司證券事務代表稱,肯定是會發生變更的。她表示由於收益互換目前暫時做不了,因此員工持股計劃或許將發生變化。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寶鷹股份(002047)身上。然而,公司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公司員工持股計劃目前沒有調整或變更的計劃,由於公司在收益互換業務被叫停之前便與券商簽訂了協議併發布了草案,因此公司的員工持股計劃不屬於被叫停的部分,因此就目前來看不會發生變更。

員工持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西王食品 17.08 9.98%
2 天馬股份 8.84 9.95%
3 智飛生物 18.93 3.10%
4 三花股份 11.10 3.06%
5 和而泰 11.69 2.7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銀禧科技 28.18 -7.30%
2 大楊創世 32.85 -4.34%
3 南極電商 13.41 -2.83%
4 東寶生物 8.48 -1.62%
5 廣譽遠 35.20 -1.5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