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醫藥 > 健康資訊 > 正文

字號:  

報告顯示:一大半患者並不知道自己血壓高

  • 發佈時間:2015-09-30 09:39: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劉璇  責任編輯:吳起龍

  10月8日是“全國高血壓日”,主題是“知曉你的血壓”。“高血壓已經成為釀成心腦血管意外的首要危險因素。”昨天,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心血管專家唐其柱教授説,許多人並不知道自己患有血壓高,而知道的人也沒有好好控制自己的血壓。

  “今天恰好是我母親和舅舅的忌日,一天之內痛失兩位親人。”唐其柱回憶起10年前的一幕,至今仍覺得痛心。當天,唐其柱接到母親病危消息,第一時間通知了舅舅。舅舅坐了3個多小時的車趕回老家。一進門看到靈柩就大哭,突然“咚”地一聲倒在地上。急送醫院檢查:高血壓並雙側腦幹出血,搶救無效去世,才52歲。

  最新《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顯示,我國18歲以上居民高血壓患病率為25.2%,估計2.6億人患病。 其中,1.3億人不知道自己血壓高;剩下1.3億“知情者”中,有3000萬沒有治療,治療者中有75%的血壓沒有達標。

  唐教授坦言,高血壓目前在中國的發病率,快趕上發達國家了,但“三率”(知曉率、治療率、控制率)卻相差很多。2010年“三率”調查,美國三個數字分別是82.7%、75.6% 和51.8%,中國是42.6%、34.1%、9.3%。

  去年,唐教授帶著他的研究生對在醫院接受治療的791例高血壓病人進行了調查,發現只有309人有良好治療依從性,超過六成的人沒有規範治療。

  “雖然國內外的防治指南都把血壓的警戒線定在140/90mmHg,但是並不是血壓都小于它就是安全的。”唐其柱透露,高血壓發生發展是一個連續的慢性隱匿過程。當血壓點115/75mmHg時,血壓每增加20/10mmHg,心血管病風險會增加1倍。血壓在120-129/80-84mmHg和130-139/85-89mmHg的中年人群,10年後分別有45%和64%發展為高血壓。這類人若能積極採取干預措施,大部分人可避免發展為高血壓,且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