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乳腺癌內分泌治療依從性亟待提高

  • 發佈時間:2015-09-10 01:31:45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8月29日,由中國抗癌協會乳腺癌專業委員會發起的首個針對中國乳腺癌患者服藥依從性的研究——“中國乳腺癌患者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SERM)類藥物的治療情況多中心、橫斷面研究”(以下簡稱“研究”)初步結果日前公佈。

  數據顯示,國內39.1%的乳腺癌患者未能堅持為期五年的規範化內分泌輔助治療;多因素分析表明藥物不良反應是導致患者停藥的重要因素,而且不同SERM類藥物的安全性存在較大差別。乳腺癌患者內分泌治療的依從性相關問題引發高度關注。

  半數乳癌患者須接受SERM

  根據國內腫瘤年報統計,乳腺癌居女性癌症發病率的第一位,每10萬人中約有42.55個病人,成為威脅全球女性健康的最重要的惡性腫瘤。而此前的研究證明,中國乳腺癌患者的年齡普遍比歐美要年輕,其中超過一半的患者罹患的是激素受體陽性乳腺癌。

  據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內科主任醫師,中國抗癌協會乳腺癌專業委員會委員兼副秘書長袁芃教授介紹,對於這些受體陽性乳腺癌患者而言,體內的雌激素就像是腫瘤細胞的營養劑,可以明顯促進腫瘤細胞生長和轉移,因此即使是在手術切除乳腺癌之後,這些患者仍需服用專門針對雌激素的藥物,如SERM等,以減少腫瘤復發。這種治療手段被稱為內分泌治療,它的廣泛應用被視為上世紀70年代以來乳腺癌治療的重大里程碑。

  “乳腺癌是一種全身性疾病,手術治療固然重要,但除手術之外,放化療、內分泌治療及靶向治療等輔助治療共同構成了防止乳腺癌復發的重要防線。”此次研究的牽頭人,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腫瘤醫院內科主任,中國抗癌協會乳腺癌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徐兵河教授表示:與乳腺癌的抗爭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以內分泌治療為例,既往國際指南如NCCN指南中規定乳腺癌內分泌治療的標準療程是五年,而隨著近期一些重大研究結果的公佈,NCCN對服用SERM類藥物的患者推薦療程已延長至十年。遺憾的是,近四成患者由於種種原因,連五年的治療都不能堅持,實在令人惋惜。

  徐兵河表示,許多臨床醫生遵循最新研究結果及指南,開始在臨床工作中推薦患者進行為期十年的SERM類藥物治療,以期進一步減少激素受體陽性乳腺癌在術後的復發。但從這次研究的結果來看,我們距離十年內分泌治療的理想還有著很大的差距。有近40%的患者未能堅持滿五年的內分泌治療,這麼低的持續用藥率是超過我們原先預期的。“希望報告能讓專家們在乳腺癌患者規範化內分泌治療上達成新的共識,為完善乳腺癌的內分泌治療形成新的依據。”

  39.1%患者未堅持規範治療

  許多醫生認為自己的乳腺癌患者會遵照用藥醫囑,堅持長期使用內分泌治療藥物以減少乳腺癌復發,但此次研究結果卻讓專家們大跌眼鏡。有39.1%的患者沒有能夠按照規範進行內分泌治療。由於患者的自行停藥會嚴重影響治療效果,造成之前為乳腺癌治療所付出的諸多努力功虧一簣,因此,這一研究引發了專家對於乳腺癌患者依從性問題的熱議。

  為此,徐兵河指出,從調研的醫生問卷和患者問卷對比來看,乳腺癌患者藥物治療依從性之低超過很多臨床醫生的直覺判斷,並且隨治療時間的延長而降低,我們希望報告能讓專家們在乳腺癌患者規範化內分泌治療上達成新的共識,為完善乳腺癌的內分泌治療形成新的依據。

  內分泌藥物的依從性直接影響乳腺癌患者的預後。美國一項大樣本研究提示提前中斷患者(2761例)與堅持治療患者(6008例)相比,總生存率分別為73.6%和 80.7%;依從性差的患者(1684例)與依從良好患者(5979例)相比,全因死亡率顯著增加,10年總生存率分別為77.8%和81.7%。內分泌治療依從性狀況及其影響因素尚缺乏中國人群數據。通過對HR陽性絕經前乳腺癌患者的多中心、橫斷面觀察研究,可了解這類患者的內分泌輔助治療現狀,分析影響患者使用SERM類藥物依從性的原因,為SERM類藥物使更多的更廣泛的絕經前 HR陽性乳腺癌患者獲益探討科學合理可行的方法。

  此次研究採用問卷調查的方式,預計隨訪全國6省市的13家大型綜合性醫院及腫瘤專科醫院的共1000例乳腺癌患者和100名專科醫生。調研內容包括患者的持續用藥率、療效衡量指標、安全性因素和其他與臨床治療相關因素。

  袁芃介紹,目前,對600多例激素受體陽性,中位年齡40.9歲,術後接受SERM類藥物為輔助治療的患者數據進行了統計分析,5年持續用藥率為60.9%,通過對停藥原因分析發現,持續用藥率低的最主要原因為不良反應的發生。這些不良反應主要為血脂異常、子宮內膜增厚、潮熱、轉氨酶升高、胃腸道不良反應等。

  從臨床試驗到臨床實踐

  研究還對患者使用不同藥物副反應發生率進行了統計,結果顯示,他莫昔芬在上述不良反應的發生比率均高於托瑞米芬,P 值均有顯著性統計學差異。

  “中國乳腺癌的現狀與歐美國家相比存在明顯差別。”徐兵河指出,就發病年齡而言,歐美乳腺癌高發人群是55—65歲的絕經後人群,而國內目前有約一半的患者仍處於絕經前狀態,因此,SERM類藥物在國內的應用廣泛程度也遠超歐美。2013年發表的國內乳腺癌診療指南中推薦絕經前患者使用他莫昔芬,但也建議在我國的臨床實踐中,某些情況下可以考慮用托瑞米芬代替他莫昔芬。

  作為首批入組的中心負責人、中山醫科大學腫瘤醫院的王樹森教授表示:內分泌治療是激素受體陽性乳腺癌最重要的系統性輔助治療,可以顯著降低乳腺癌患者的復發及死亡風險。相比于輔助化療以及輔助的靶向治療,內分泌治療需要更長的治療時間。在漫長的接受內分泌治療過程中,患者往往會因為重視不夠或藥物的不良反應而致內分泌治療依從性低。如果患者是因為嚴重的不良反應降低了依從性,那麼在藥物選擇上就應考慮做出相應的調整。“一個理想的藥物應兼顧療效與安全性,綜合考慮療效、經濟成本、不良反應等因素,從而提高患者依從性、提升患者生命品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