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醫藥 > 健康資訊 > 正文

字號:  

輸入性MERS病例病毒基因測序完成

  • 發佈時間:2015-06-08 09:51:39  來源:健康報  作者:張 磊  責任編輯:朱苑楨

  6月5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網站上發佈資訊稱,該中心病毒病所與廣東省及惠州市疾控中心合作,已完成我國首例輸入性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組序列測定。結果表明,目前病毒傳染性並未增強。

  據悉,5月29日1時40分,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收到廣東省疾控中心送檢的病例咽拭子標本,5時40分完成核酸檢測。6月3日淩晨,採用高通量測序方法,完成全基因組序列測定,並於當天上傳至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genbank)數據庫。

  序列分析結果表明,該病毒與當前中東地區引起MERS的新型冠狀病毒的MERS-CoV流行株高度同源,根據遺傳學相關分析,初步推測該毒株可能來源於沙烏地阿拉伯。S蛋白編碼基因與genbank上已有的86條全基因組核苷酸同源性為98.9%~99.6%,與病毒感染有關的受體結合區沒有發現突變,其他結構蛋白基因與附屬蛋白基因也高度保守。

  專家表示,目前尚未發現與病毒傳染性增強相關的明顯證據,對於病毒基因組上少量基因變異和重組的生物學意義正在進一步分析。通過檢測、對比病毒的基因序列,可破解病毒的性質、來源、傳播力和毒力,找到有效的防控和治療措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