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醫藥 > 醫藥觀察 > 正文

字號:  

暴力傷醫案又見頻發

  • 發佈時間:2015-06-08 09:50:29  來源:健康報  作者:孫 夢  責任編輯:朱苑楨

  5月下旬以來,多地暴力傷醫事件頻現。國家衛生計生委宣傳司司長毛群安日前對這些傷醫行為表示強烈譴責。專家呼籲,醫療機構也要提升防範意識和應對能力。

  6月5日,福建省立醫院耳鼻咽喉科行政主任、主任醫師李瑞玉被襲擊。事件發生後,醫院立即組織搶救,術中發現李瑞玉全身多處有刀砍傷(包括頸部一道刀痕),右手拇長伸肌腱斷裂,左食指固有神經斷裂。目前,李瑞玉病情穩定。

  據了解,犯罪嫌疑人林葆鎮,男性,84歲,曾因右聲帶息肉于2009年3月在福建省立醫院行右聲帶息肉摘除術。術後其對治療效果不滿意,多次投訴。後經福州市醫療事故技術鑒定,不屬於醫療事故。

  5月28日,湖北省天門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值班醫生周明安被多名患者家屬毆打、刺傷;6月3日,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一名護士因住院病房安排問題被毆打;6月3日淩晨,河北省保定市容城縣人民醫院一名內科醫生在參與搶救一位老年重症患者後,遭到患者家屬追打。

  毛群安説,從2013年開始,我國加強了對涉醫違法犯罪的處罰力度,去年以來,暴力傷醫事件的惡性程度、發生數量都有所降低,但這類事件依然時有發生。他呼籲全社會共同譴責暴力傷醫的犯罪行徑,希望執法部門依法嚴厲打擊暴力傷醫案件。

  中國醫師協會法律事務部主任鄧利強表示,在嚴懲犯罪分子的同時,衛生系統和醫院也要切實開展內部防範。對於醫療糾紛預防和處置,要明確院方和職能部門職責,建立追責機制。在遇到醫療糾紛時,醫療機構應切實承擔起對醫生人身安全、個人隱私和尊嚴的保護。上海中山醫院醫務處副處長楊震表示,醫院應加強對糾紛風險的評估,如患方曾于12個月內攻擊過醫院員工,或遭遇神志不清、酗酒的患者或家屬等,意味著極端事件風險級別的增加,需要醫院和醫務人員有針對性地開展預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