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正文

字號:  

美股精準醫療熱度不減 基因治療漸成風口

  • 發佈時間:2015-09-28 09:35:5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黃修眉  責任編輯:吳起龍

  實際上,作為此次諾貝爾獎的大熱門,精準醫療相關概念早已在美股市場有不俗表現。此外,記者注意到,持續六年領漲美股的生物醫療板塊,其炒作風口近期出現了向精準醫療下游板塊——基因治療轉變的趨勢。

  板塊個股暴漲

  作為納斯達克第一大板塊,生物醫療一直是著名的“牛股集中營”,而基因技術作為生物醫療板塊長盛不衰的代表領域,其中妖股更是層出不窮。在此情況下,以“基因編輯”及“免疫治療”等為代表的精準醫療受到了美股投資者的極大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精準醫療不同於單純的移動醫療,是精準的生物基因療法和醫療大數據的結合。具體到生物技術領域中,又分為上游,即基因檢測設備器械和診斷試劑;中游,即檢測服務;下游,即個性化用藥、精準基因治療等。

  從美股過去幾年的發展歷程看,中游的基因檢測個股得到了資本市場熱捧。2012年以來,美國基因測序公司Ilumina(NASDAQ:ILMN)股價最高漲幅接近700%,在今年7月20日創下了242.37美元的歷史最高點。公司營收也節節攀升,2012~2014年,年度總收入分別為11.5億美元、14.2億美元和18.61億美元。

  與此同時,記者注意到,在6月中旬A股深幅調整前,基因測序龍頭榮之聯迪安診斷年內分別錄得最高超240%與360%的漲幅,説明美股基因測序概念大熱的傳導效應已然到來。

  基因治療獨領風騷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醫療技術的發展,生物醫療板塊的炒作風口正從基因測序向基因治療轉變。

  光大證券分析師江維娜就指出,當前美國生物技術領域投資的熱點是癌症免疫療法、基因測序和基因治療。前兩項在國內資本市場已有表現,但(國內市場對)基因治療行業動態卻鮮有跟蹤。從近期美股生物醫療板塊的具體熱點來看,精準醫療的下游板塊——基因治療無疑將成為下一風口。

  比如,9月17日,在美上市的以色列生物科技公司Vascular Biogenics(NASDAQ:VBLT)對外宣稱,其研究的復發性惡性膠質瘤療法——癌症藥物VB-111二期試驗結果積極。試驗結果顯示,該藥物對卵巢癌、甲狀腺癌、腦癌均有顯著療效。該結果對外公佈後次日,公司股價便出現暴漲。9月18~25日的6個交易日內,Vascular Biogenics漲幅達83.77%。

  值得注意的是,Vascular Biogenics不過是美股基因治療領域中的一例。光大證券在名為《基因治療:美國生物技術投資的風口》的報告中提及,在美股IPO的5家基因治療研髮型公司,截至今年3月的股價漲幅在53%~595%之間,顯示出基因治療概念是當前美國生物技術領域投資的熱點。

  整體風險正在積聚

  不過,機會與風險總是並存的。光大證券江維娜就表示,從投資角度講,諸如Bluebird、Vascular Biogenics等公司(相關藥品)均處於研發階段,還沒有業績落地,股價極易受藥物試驗結果影響。

  比如,6月16日,基因療法公司Avalanche Biotechnologies Inc(NASDAQ:AAVL)股價暴跌56.15%,創2014年7月上市以來最低水準,原因便是投資者對該公司療法的試驗結果表示擔憂。2014年7月31日上市首日,Avalanche Biotechnologies收盤價較發行價上漲65%至27.99美元,今年1月8日攀至歷史最高的62.48美元,隨後股價開始走低。

  記者注意到,從近期美股走勢來看,投資者對生物技術板塊的風險擔憂正在加劇。上週五(9月25日),164隻納斯達克生物技術成分股中,只有開發口腔專有給藥技術的Depowed(NASDAQ:DEPO)股價上漲1.97%,其餘163隻成分股全部下跌,狀況可謂慘烈。

  “也許這個市場確實有些過熱,到處都是令人興奮的産品。”洛杉磯一家生物科技基金公司董事長費希爾表示,無論這個行業前途有多光明,但僅從投資角度講,這個板塊的風險正在高速積聚,畢竟醫學突破的路還有很長,投資者手裏的真金白銀倒很容易先燒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