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美股 > 美股大勢 > 正文

字號:  

美股展現慢牛特徵 成吸金重地

  • 發佈時間:2015-06-23 02:36:38  來源:新華網  作者:吳家明  責任編輯:楊菲

  2015年以來美股市場高位震蕩,從“快牛”轉變為“慢牛”的行情幾乎已經成為共識。儘管如此,市場資金依舊青睞美股市場,納斯達克指數更在上週一度刷新自2000年3月以來的最高水準。

  納斯達克指數今年來

  累計上漲近10%

  自金融危機後,美股的牛市已超過6年時間。6年時間裏,但凡美股股指出現1%以上的下跌,市場中總會出現調整甚至暴跌言論,可到最後這些看空者總是被重重地扇了一記耳光。在美股市場中,雖然經常出現“快牛”、“慢牛”之爭,但市場普遍認為美股市場的牛市依舊未改。事實也證明,高位震蕩之後的美股走勢依舊良好。

  早在今年年初,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對專業投資人士的調查就顯示,2015年美股“快牛”恐將剎車,但並不意味著徹底結束。專業人士預計到今年年底標普500指數將攀升至2184點。美股將從“快牛”轉變成為“慢牛”,而且之前平穩上漲將轉變為震蕩上升。儘管今年美股將結束近年來持續的兩位數增長,但仍將有穩定收益。

  截至目前,美股的表現基本符合市場人士的普遍預期。截至上週五,道瓊斯指數和標普500指數今年以來分別累計上漲1.08%和2.48%,納斯達克指數累計上漲8.04%。上周,儘管市場經歷了美聯儲議息和希臘債務危機的挑戰,標普500指數依舊累計上漲0.8%,創下自4月24日以來最大周漲幅。納斯達克指數盤中一度刷新自2000年3月以來的最高水準,代表美國小盤股走勢的羅素2000指數同樣觸及歷史新高。

  資金繼續流入美股

  美股的“慢牛”也繼續吸引資金的關注。美銀美林全球研究部近日發佈的報告顯示,截至6月17日的一週,全球債券基金流出資金103億美元,是兩年來流出規模最大的一週。不過,全球股票基金流入資金108億美元,為三個月來流入規模最大的一週。其中,僅美股基金就流入60億美元,創下近13周以來的新高。

  Ned Davis Research創始人戴維斯表示,美國民眾股票資産的配置已經逼近歷史新高。戴維斯決定讓數據説話:自1952年以來,美國民眾股票資産佔比均值為44.8%。如今,這一比例達到56.9%。在2007年至2008年熊市期間,這一比例一度觸及37%的低位。

  對於美股未來的走勢,美聯儲貨幣政策和希臘債務危機成為關鍵因素。美聯儲主席耶倫表示,如果經濟形勢符合多數決策者的預期,美聯儲就可能會在2015年晚些時候開始加息,但這並非板上釘釘之事。耶倫強調,不要過度渲染首次加息時點的重要性,即使在首次加息之後,美聯儲的貨幣政策立場也將在一段時間內保持寬鬆。美聯儲理事梅斯特表示,美國經濟能經受住加息25個基點。如果經濟如預期般增長,美聯儲今年就能採取緊縮政策。

  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國經濟復蘇已經正式接力美聯儲量化寬鬆(QE)政策,成為推動美股股指進一步走高的動力。至於希臘,很多交易員已經感到厭倦,市場對此也有充分預期,因此後市無論是對美股還是歐洲股市的影響都不會太大,市場最後還是會回到正軌。

  針對希臘債務問題,歐元區領導人昨日召開緊急峰會。在峰會召開之前,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向國際債權人遞交新的改革方案,這是希臘避免違約或退歐的最後機會。歐盟官員表示已收到希臘遞交的新改革方案,認為這奠定了“良好基礎”。就在峰會召開之前,歐洲股市昨日大幅高開,德國和法國股市盤中漲幅超過3%,希臘股市盤中漲幅更超過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