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消費警示 > 正文

字號:  

保健酒企下藥成潛規則 或因懲罰不痛不癢

  • 發佈時間:2015-08-12 09:16:0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代秀輝  責任編輯:金瀟

  利益的驅使下,違法添加“偉哥”主要成分西地那非等化學物質成為多數保健酒企業的“潛規則”

  8月9日清晨,北京市朝陽區某酒水專營店的貨架前,一位工作人員像往常一樣將貨架上的售出酒水一一補齊。

  “目前還未接到任何保健酒的下架通知。店裏也沒有椰島鹿龜酒的銷售。”該工作人員對法治週末記者説。

  這位工作人員口中的“椰島鹿龜酒”,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以下簡稱食藥總局)的一紙通告中榜上有名。

  椰島鹿龜酒是海南椰島(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南椰島)旗下的一款保健酒。

  7月31日,食藥總局公佈了部分企業在保健酒生産過程中違法添加化學物質行為的通告。椰島鹿龜酒處在“正在調查的涉嫌違法添加企業”之列。

  對此,海南椰島在8月2日發佈澄清公告表示,食藥總局檢測樣品是否為正品有待徹查。

  此外,海南椰島方面表示,將按照食藥總局通告要求將市場上的涉嫌不超過200件産品全部下架、封存,並委託國家權威檢測機構重新檢驗。

  然而,海南椰島的積極澄清行動,並未能阻止整個保健酒行業的陰霾籠罩。

  51家酒企、69種産品捲入

  被涉及其中的企業並非海南椰島一家。

  食藥總局通告顯示,初步查明,共有51家企業在69種保健酒、配製酒中違法添加了西地那非等化學物質,並在産品名稱、標識、標簽上明示或暗示壯陽、性保健等功能。

  這其中,15家企業的27種産品已查明涉嫌違法添加西地那非;與此同時,正在調查的涉嫌違法添加西地那非的産品還有27種,涉及標稱企業25家。

  公開資料顯示,西地那非是用於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以及肺高壓、高山症等病症的藥物。

  “西地那非是‘偉哥’的主要成分。”北京鼎臣醫藥諮詢負責人史立臣對法治週末記者説。

  “對於普通消費者,在短期內飲用了含有西地那非的産品後不會有什麼異樣。但長期食用後,會損傷肝臟、腎等器官。”史立臣解釋。

  “過量地食用西地那非,會加重高血壓,發生低血壓。嚴重者甚至會出現頭暈眼花、昏厥甚至猝死。”在山東省某醫院工作的任軒對法治週末記者説。

  事實上,西地那也並非是唯一被企業添加到保健酒中的化學藥物。

  食藥總局通知也顯示,已查明違法添加他達拉非、硫代艾地那非、伐地那非、紅地那非等化學物質的有5家企業7種産品;正在調查的涉嫌違法添加以上化學物質的産品8種,涉及標稱企業7家。

  “這些化學物質均與西地那非有類似的藥用功效。”任軒透露。

  目前,食藥總局已經要求涉事企業立即停止生産、就地封存違法産品,召回全部在售産品。

  然而,存在安全問題的保健酒産品都銷往何地,有多少已經被消費者購買甚至食用尚無統計結果,各地食藥監管部門正在檢查中。

  8月6日,法治週末記者嘗試與涉事其中的多家保健酒企業聯繫,但均因通話接通沒人接聽或電話忙音等狀況最終未果。

  食藥總局表示,此次被食藥總局查明的企業中,已有19家企業被移送公安機關進行刑事犯罪偵查。

  “保健酒企業正在自掘墳墓,一步步把自己推向背離消費者的深淵。”對於酒企在保健酒違法添加化學物質的行為,一位業內人士如此表述。

  添加西地那非成普遍現象

  事實上,業內人士告訴法治週末記者,向保健酒中添加西地那非等具有治療陰莖勃起功能障礙的化學物質已成為保健酒行業的普遍現象。

  8月10日,法治週末記者以酒廠採購員的身份在阿里巴巴採購網聯繫到了幾家銷售西地那非的化工廠家。

  “現在和我們聯繫採購的基本上都是你們酒廠的。”河南一家化工企業的劉經理對法治週末記者説。

  這家化工企業在網站上的宣傳資料顯示,其西地那非的産品純度在99.8%以上。

  “如果你要的少,價格可能貴一些,78元100克。如果要的多,可以給你再便宜些。”劉經理説。

  “我們酒廠也是今年下半年涉足保健酒這塊,對於西地那非的用量有沒有可以提供的參考?”法治週末記者問。

  “一般情況下,一公斤酒水中西地那非的用量在25毫克至100毫克之間。具體還是根據酒廠希望達到的效果來自己決定。”劉經理説。

  法治週末記者根據劉經理提供的西地那非用量參考,以每公斤100毫克的最大用量計算發現,如果保健酒企業生産20瓶保健酒(以500ml每瓶計算),那麼需要用1克的西地那非,成本花費僅為0.78元。

  “你也可以先從我這買點拿去試驗。成功後,我們可以再談採購量的問題。”劉經理最後説。

  與此同時,法治週末記者也注意到,在阿里巴巴的採購平臺上,很多售賣西地那非的廠家,直接在宣傳圖上標注“用於保健酒添加劑”等字樣。

  “看似保健酒企業在生産中增加了成本,但因此而獲得的利潤卻比添加西地那非的錢多很多。”史立臣判斷。

  80%保健酒沒有“藍帽子”

  違法添加化學物質只是保健酒亂象的冰山一角。

  “保健食品必須有保健食品標識。但是,保健酒企業真正拿到保健食品標識的卻不到20%,也就是説,80%以上企業的保健酒産品未通過審批認證。”白酒專家方剛對法治週末記者説。

  史立臣告訴法治週末記者,正規的保健食品會在産品的外包裝盒上標出天藍色的,類似“藍帽子”的保健食品專用標誌。

  “藍帽子的下方會標注出該保健食品的批准文號,或者是‘國食健字【年號】××××號’,或者是‘衛食健字【年號】××××號’。其中‘國’、‘衛’表示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或由衛生部批准。”史立臣解釋。

  8月7日,法治週末記者在食藥總局的公開數據庫中查詢發現,在食藥總局註冊審批的保健酒企業僅有49家有保健食品標識認證。

  “這一環節的缺失,也間接造成了保健酒行業的魚龍混雜,問題百齣。”方剛坦言。

  “目前保健酒的生産基本上是參考白酒的生産標準。但是,保健酒畢竟不同於普通白酒,目前行業缺少針對保健酒生産的專一標準。”方剛説。

  與此相伴的是保健酒在銷售宣傳上的問題。

  史立臣告訴法治週末記者,國家衛生部發佈的保健食品管理辦法明確要求保健食品“標簽、説明書及廣告不得宣傳療效作用”。

  然而,多位接受法治週末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卻透露,多數的保健酒企業事實上並未按此要求進行。

  8月7日,法治週末記者在淘寶網嵌入“保健酒”進行産品搜索,結果發現在售的保健酒産品普遍存在宣傳療效作用的現象。

  一家名叫“寶禾源藥酒”的網店在售的一款名叫庫奇的保健酒,在銷售宣傳中明目張膽地宣稱有“壯男補腎”“補腎固精腎虛延時”的功效。

  類似“寶禾源藥酒”這樣網店的行為,淘寶上有幾十家。

  “保健酒産品主要是針對一些男性消費者群體。一些企業擴大宣傳、違規宣傳的目的就是抓住這些人的心理訴求,使其消費。”史立臣説。

  利益溫床滋養“潛規則”

  保健酒,在我國已有4000多年的歷史。

  最早的史料記載可以追溯到漢代成書的《神農本草經》。歷史至今,保健酒一度被認為是滋補養生健體的佳品。

  “近年來,伴隨著人們對健康意識的提高,保健酒也迎勢而漲。”方剛説。

  公開資料顯示,截至2013年,我國保健酒銷售總額首次突破200億元大關,並以每年平均30%的速度在增長。

  中國醫藥保健行銷專家委員會的數據顯示,目前全國有3000多家做保健酒的企業,保健酒已成為國內酒業的第四大市場。

  “事實上,保健酒的市場份額尚不及白酒(年銷售量5000億元)的3%,但市場潛力卻是巨大。”方剛向法治週末記者介紹。

  據業內人士測算,按照國際市場保健酒、養生酒、營養酒佔酒類消費總量12%的比例來算,僅以白酒作為參考係,擺在我國保健酒企業眼前就有470億元的大蛋糕。

  “但是,在這樣的一個市場中,整個保健酒當下卻處於一種良莠不齊,惡性競爭的態勢中。”食品行銷專家朱丹蓬告訴法治週末記者,“目前也就勁酒幾家企業做得比較好一些,大多數保健酒品牌還是處於底端、底層次的市場狀態。這也造成保健酒的售價相對白酒比較低,利潤空間比較小。”

  在朱丹蓬看來,處於低端的保健酒企業為了獲取更多的市場份額,為了達到短期內更好的産品功效,非法添加一些有壯陽功效的化學成分也自然會成為一種行業“潛規則”。

  “出現這麼大的食品安全問題主要還是有利益驅使在裏面。”史立臣認為。

  “保健酒區別於用於治療的藥酒。飲用它在短期內是不可能很快就見到功效的。”史立臣補充説,“一些企業為了達到短期見效吸引消費者的目的,往往會採取一些見不得光的方式,比如添加西地那非。”

  亟待加強法律監管

  事實上,業內人士表示,國家並不缺少對保健食品的法律、法規、規章等生産、宣傳上的要求與規定。

  北京市盈科(濟南)律師事務所律師錢銘坤告訴法治週末記者,對於企業違法添加化學物質,食品安全法其實早有明令禁止的規定。

  “禁止生産經營用非食品原料生産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劑以外的化學物質和其他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物質的食品。”食品安全法第28條顯示。

  “而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企業違法添加對身體産生危害性的化學物質也已經涉嫌構成生産、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錢銘坤説。

  “主要的問題就在於缺少真正的監管。”朱丹蓬説,“政府缺少監管,行業缺失規範,企業不自律,消費者更多時候也是缺少監督能力。”

  但對於這樣的處罰,史立臣也有自己的一番看法。

  “刑事上的處罰雖然對監管能夠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我覺得治本的方法還在於加大企業違法成本的懲罰力度。”史立臣説,“比如一家保健酒企業違法添加西地那非獲利1000萬元,但最後的罰款才200萬元。這種不痛不癢的懲罰對違規企業沒有太大的感覺,反而會讓其更加變本加厲的違法生産。”

  8月3日,食藥總局再次針對保健酒違規添加化學物質事件發文。

  文件再次要求各省(區)、直轄市嚴厲查處保健酒、配製酒違法添加行為,加強酒類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同時,食藥總局限定了全面檢查的最後報告時間。

  “食藥總局的動作可以看出政府已決心整治保健酒行業的各種亂象問題。這有利於凈化保健酒市場的秩序,引導其向好的方向發展。”朱丹蓬最後説。

  “當然,也要提醒我們的消費者,保健酒並不是每個消費者都適合飲用。因此,消費者在選擇時,最好有相關的醫師指導。”史立臣提醒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