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鋼鐵行業PMI三連升 “小陽春”成色仍不足

  • 發佈時間:2016-03-05 07:33:39  來源:新華社  作者:閆祥嶺 王麗麗  責任編輯:王斌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鋼鐵物流專業委員會近日發佈,2月份國內鋼鐵行業PMI指數為49.0%,較上月回升2.3個百分點,連續三月回升至2014年5月以來的最高點。同時,國內鋼價在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傳統淡季出現大幅上漲。

  對此,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認為,近期鋼價的回升以及部分企業的復産,是穩增長各項措施下市場企穩的結果,但並不意味著鋼鐵等産能過剩行業經營的“反轉”,更不意味著“去産能”可以暫緩甚至停止。

  2015年12月以來,中國鋼鐵行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連續三個月回升。除新出口訂單指數回落外,其他指數不同程度回升,其中新訂單、採購量、原材料庫存、原材料進口等指數已略超50%榮枯線,儼然進入“小陽春”。

  總體來看,近期國內鋼材市場、企業生産均出現了回暖跡象,但鋼鐵行業PMI指數仍低於50%榮枯線,“小陽春”成色不足。

  蘭格鋼鐵雲商平臺統計分析認為,3月份鋼鐵市場需求將有所好轉,但不會出現明顯釋放。從成本支撐方面看,在鋼材、鋼坯價格上漲的帶動下,鋼鐵原料鐵礦石價格持續上漲,成本的上漲將對鋼鐵價格形成底部支撐。

  北京中港貿易有限公司銷售經理李天劍告訴記者,今年的需求應該會比去年要好一些,最近幾天多數工地都已經開工,而目前的市場庫存和投放與去年同期相比都更少,因此3月份的市場價格可能還會繼續往上走。

  鋼鐵市場回暖的背後是供給側改革的不斷加力。1月20日的國務院專題會議上,李克強談到化解過剩産能,應率先從鋼鐵煤炭行業入手;1月2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再度研究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隨後《關於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正式出臺。

  從宏觀方面看,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等五大任務的提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有效供給,滿足有效需求等政策相繼出臺,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鋼鐵市場的預期。

  業內人士認為,從未來經濟結構調整發展趨勢看,中國鋼鐵生産和消費已過峰值,開始進入下降趨勢,鋼鐵工業必須減量發展、科學發展。

  李新創説,從2016年開始,用5年時間再壓減粗鋼産能1億—1.5億噸。“美國、日本、歐洲等國化解過剩産能用了十幾年甚至二十多年,中國要壓減的産能遠遠超過上述國家,難度可想而知。”

  “中國鋼鐵産業進入減量發展階段。”李新創説,從過去的追求規模轉向更加注重提高品質和效益,重塑高效的産業價值鏈。

  與此同時,鋼鐵行業的出口形勢也不容樂觀。海關數據顯示,今年1月,中國鋼材出口974萬噸,同比下降5.3%,環比下降8.6%,四年來首次雙雙下滑。

  2015年中國鋼材出口量首次突破億噸,國內外鋼價價差擴大是重要因素。但自去年12月以來,國內鋼價大幅上漲,加上當前國際鋼鐵需求整體低迷、歐洲市場針對中國鋼鐵産品的反傾銷調查等因素導致鋼材出口量下滑。

  蘭格鋼鐵經濟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師陳克新認為,2016年中國鋼材出口增幅會有明顯回落,並且不排除負增長的可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