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食藥監總局:嬰幼兒配方食品列入高風險食品

  • 發佈時間:2016-02-04 07:25:02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潘珊菊  責任編輯:吳起龍

  昨天,記者從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了解到,食藥監總局將嬰幼兒配方食品和肉製品、食用油、畜禽肉等食品一同劃為高風險食品,今年將對嬰幼兒配方乳粉每月進行抽檢。據介紹,這樣的抽檢力度是前所未有的。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滕佳材介紹,從2015年,總局在全國範圍內組織抽檢了172310批次食品樣品,其中檢驗不合格樣品5541批次,樣品合格率為96.8%,比2014年升高2.1%。抽檢結果表明,當前食品安全整體形勢穩中趨好。

  抽檢發現的問題包括:農獸藥殘留不符合標準,佔不合格樣品的3.8%;檢出非食用物質,佔不合格樣品的1.2%;微生物污染,佔不合格樣品的27.9%;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佔不合格樣品的24.8%;重金屬污染,佔不合格樣品的8.5%,重金屬污染主要與種養殖環節環境污染等有關。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食品監管三司司長王紅介紹,高風險食品品種是綜合考慮我國居民膳食結構、消費人群和消費模式、食品特性和加工工藝、既往監管情況、健康危害程度等多方面因素,並且參考國外管理方式和經驗做法確定的。確定過程中不但有專家評議,也結合了海量檢測數據,應用了數據模型,又與監管狀況和消費者關注感知等進行了契合。目前將嬰幼兒配方食品、乳製品、肉製品、食用油、畜禽肉、蔬菜、蛋等食品劃為高風險食品。

  滕佳材表示,今年加強高風險品種檢驗頻次,如油、肉、乳、飲料等高風險加工食品每季度抽檢,嬰幼兒食品每月抽檢,蔬菜、水果、畜禽肉等鮮活食用農産品每週抽檢。“對嬰幼兒配方乳粉每月都要進行抽檢,這個抽檢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滕佳材説,抽樣環節以流通環節為主,涵蓋生産、流通、餐飲、進口、網購等不同業態,今年還特別加大了對網路銷售食品的抽檢頻次,加大了這方面抽檢的力度。還包括城市、城鄉結合部和農村等不同區域,特別是要突出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商超等以及學校、托幼機構食堂的抽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