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海外代購月餅難“闖關”:成分有風險

  • 發佈時間:2015-09-13 07:15:00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海外代購月餅難“闖關”

  “我在網上代購的蛋黃月餅被禁止入境了,店家也不負責,真是鬧心。”市民吳女士説。中秋節將至,月餅熱銷,有人想嘗鮮,託人從香港台灣等地代購月餅,卻遭遇因檢疫風險被禁止入境的尷尬。對此,北京國檢局早已經發佈提示,蛋黃、肉類、乾果等成分在出入境檢驗檢疫時非常嚴格,提醒市民不要從境外購買。

  網購月餅被扣海關

  吳女士告訴北京晨報記者,上周她在網上一家香港代購店內花988元訂購了兩盒蛋黃月餅,正常情況下應該是三到四天收貨,誰知一週時間過去,也沒見到月餅的影子。通過和店家聯繫,這才知道原來她訂購的月餅在入境時被扣下來,因為其中含有蛋成分。“今年我的朋友圈裏有不少從香港、越南代購的資訊。雖然這些港式月餅比北京同類月餅要貴很多,不過想著製作方式和口味肯定不同,就想圖個新鮮,買幾盒送人也有面子。誰知道還遇上了這樣的事情。”吳女士説,她和店家打電話溝通後,對方同意再次發貨試試,她卻還有些擔心,“這成‘月餅大闖關’了,如果被發現,還是會被沒收,我還是先踏實在北京買兩盒備著吧”。

  記者在網上搜索發現,的確有不少市民都在網上詢問,從香港、澳門甚至越南等地郵寄月餅入境是否可以,更有網友大吐苦水,稱自己從境外郵寄的月餅在海關被扣。

  成分有風險不宜代購

  北京晨報記者在網上輸入“月餅代購”字樣,很快出現大量搜索結果,其中以香港蛋黃月餅、越南鮮肉榨菜月餅和泰國的咖喱月餅最受國人青睞,其中便宜的一盒兩三百元,價高者要上千元。記者發現,雖然代購月餅價格不菲,銷量卻不錯。一商家坦言,一週來他已經賣出去將近300盒月餅,“我這裡的口味你們那邊都沒有,大多數顧客都是年輕人,他們比較喜歡新潮的東西”。至於月餅是否可以順利入境,店家痛快表示“肯定沒問題”,而對於入境不能郵寄蛋製品的相關規定,他稱不了解。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攜帶、郵寄進境的動植物及其産品名錄》規定,含有肉類、蛋等成分的月餅,存在攜帶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檢疫性疫病傳播的風險,禁止攜帶、郵寄入境。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也早已經發佈提示:蛋黃、肉類、乾果等成分在出入境檢驗檢疫時非常嚴格,提示市民不要從境外購買。其實,世界上有些國家和地區對入境月餅也有類似的限制性規定,包括德國、法國、丹麥等30余國家和地區禁止收寄月餅,部分國家和地區對郵寄月餅採取限制措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