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消費 > 快消品 > 正文

字號:  

別掉進營養月餅的陷阱 營養成分無法改變高熱食性

  • 發佈時間:2015-09-01 10:06: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聿曾  責任編輯:金瀟

  雖然距離中秋還有一個月的時間,但市場上的月餅大戰已經硝煙四起。不過細心的市民會發現,與往年情況有所不同,在今年的月餅市場上出現了諸如螺旋藻月餅、西洋參月餅等營養月餅。這些營養月餅又有啥特殊功能呢?對此,專家指出,營養月餅很可能是商家為促銷打出的噱頭,消費者要學會慧眼識珠,否則容易掉進商家設的陷阱。

  月餅改頭換面大打營養牌

  中秋月餅市場競爭激烈,商家為從中分一杯羹,紛紛打破傳統促銷方式,大打月餅營養牌。

  家住朝陽區勁松社區的呂女士在近日收到了女兒從南方寄過來的月餅禮盒,呂女士介紹,這款月餅的名稱為苦蕎香月。在包裝盒上標注顯示,該月餅以石磨苦蕎粉、精煉植物油、雞蛋、牛奶等主要原料,經調整成形、焙烤等工序加工而成,適用於患有高血脂、高血糖、及有“文明病”傾向的亞健康人群。

  近日,筆者走訪了京城幾家超市,市面上依然是以一些傳統口味,像棗泥、蓮蓉、蛋黃等月餅為主,但也有一些螺旋藻、西洋參的營養月餅來搶灘。

  一家超市的月餅促銷人員説,現在距離中秋還有近一個月的時間,但月餅已經提前近兩個月就上市促銷了,為了爭搶市場,商家都想“出奇制勝”,以前有的商家推出過鮑魚月餅、魚翅月餅等天價月餅。隨著人們健康觀念的不斷增強,現在又將話題放在了營養上。在她看來,營養月餅只是商家的又一次炒作而已。

  營養成分無法改變月餅高熱食性

  營養月餅一經上市,就引起了消費者的關注。一位患高血壓多年的市民説,現在有了螺旋藻月餅,不但能解饞,還有利於控制血壓,真是一舉兩得。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某品牌的月餅包裝盒上,筆者並沒有找到關於螺旋藻月餅原料成分百分比的資訊,因此螺旋藻的含量也就不得而知。促銷人員説,商家肯定會多多少少放一些螺旋藻進去的,至於放多少,她便不知道了。

  據了解,螺旋藻、西洋參、苦蕎等成分的確有利於人體健康,但專家指出,商家添加這一部分成分進去,卻仍然改變不了月餅高糖、高脂、高熱量的食品性質,人們還是應該儘量少吃,尤其是一些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人。除此之外,在月餅餡料加工或月餅烘焙的過程中,這些營養成分會流失掉一部分,稱其為營養月餅,恐怕是商家的炒作而已。

  另外,與往年一樣,包裝“豪華”的月餅仍然活躍在市面上。國家雖然規定月餅包裝成本與銷售價的佔比不能超過25%,包裝的空隙率不能超過60%,包裝層數不能超過3層,在超市的月餅專賣區域,據促銷人員介紹,沒有達到這一標準的月餅並不在少數,但普通的消費者很難從專業的角度進行分辨,也容易掉進“豪華”的陷阱。

  購買月餅七竅門

  第一:看外形,好的月餅烤出來是金黃色的,表面顏色很均勻,不好的月餅顏色較深或較淺,顏色不均勻。

  第二:看月餅的腰,好的月餅中間的腰是鼓起來的,這是因為好的月餅一般是用隧道式的烘烤,一次就烘好了。

  第三:看月餅的生産地,北方生産的月餅保存時間較長,但是因為北方天氣乾燥,因此月餅含水分較少、較幹,而廣東的月餅保存時間較短,一般是3個月。

  第四:在購買月餅時,要看月餅的獨立包裝裏面有沒有吸氧劑,購買時如果沒有找到吸氧劑則不要購買。

  第五:月餅有回油期,月餅剛生産出來的時候並不是最好吃的,它有五至七天的回油期,回油期過後才是最好吃,但有些廠家為使月餅更加好看,在月餅上面增加了一些化學成分使其看起來油亮。

  第六:購買月餅時還要仔細觀察月餅的皮,好的月餅皮很薄,很均勻,如雙黃白蓮蓉月餅,一切開會發現皮很薄很均勻,如果不好的月餅會露出餡等。

  第七:購買月餅時如果有鹹蛋黃,就要觀察蛋黃是否出油了,好的月餅蛋黃會滋滋出油,而不好的月餅不僅不出油,蛋黃還可能是白心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