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秋遇上國慶 今年將迎來月餅銷售大年

  • 發佈時間:2015-08-21 06:29:43  來源:杭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記者 柯靜

  杭城進入立秋沒多久,月餅的消費市場已是風起雲湧,銷售推廣來得比往年都早。來自杭州烘焙行業協會的預測,今年的中秋節是9月27日,與國慶長假只有幾天之隔,大中秋的概念將極大拉升今年月餅的銷量。

  同時,記者從杭城各大月餅廠家了解到,今年月餅銷量大漲已成定局,但各廠家都給出了接地氣的銷售策略。以知味觀為例,通過一系列組合拳——增加現烤月餅口味、拼顏值烘出鮮花餅、百元月餅禮盒持續增多,給出了杭産月餅老少通吃的樣本案例。

  中秋碰上國慶 月餅易現斷貨

  今年中秋節是9月27日,距離國慶只有幾天之隔,國慶長假加中秋,被月餅行業稱大中秋。而這個大中秋也為人們提供了更多的時間走親訪友。按照中國人的風俗習慣互相饋贈禮品才不失禮數,而中秋月餅則將更容易成為饋贈禮品的首選,這一定程度上帶動了月餅的需求。“我們早就開足馬力,加班加點生産。”知味觀食品廠總經理李俊告訴記者。

  同時,隨著國家對於發放職工福利的細節性解釋,也昭示著今年月餅市場銷售的回暖。

  杭州市烘焙食品制糖品行業協會秘書長孟瑞興,也發出消費提醒:今年的大中秋很容易造成月餅斷貨的現象。同時,網路分銷渠道的多樣化,也加快了月餅銷售的節奏。

  記者從杭城幾家大型超市了解到,適合老年人的木糖醇口味,以及一些純手工月餅,比如知味觀的雲腿滇式月餅、東坡蛋黃酥,禮盒價格大都在150元以內,以往兩年都是最先出現斷貨的品類。

  所以,如果目前有特別喜愛的口味,業內人士都建議提早囤貨,等中秋前幾天降價打折,已經沒有心儀的口味了。

  現烤月餅口味增多 市民大都買來自己吃

  雖然這幾年,新媒體和網際網路,在月餅季的聲音越來越不容忽視,但在市民心中,除了月餅禮盒之外,在超市和烘焙門店購買現烤月餅,似乎成了金秋九月的習慣性動作。

  今年是知味觀推出現烤月餅銷售的第二年,“去年推出的榨菜鮮肉、細沙、幹菜扣肉等口味的,不少市民都排隊半個小時,買個熱乎乎的現烤月餅回家吃,所以今年又增加了鮮肉、蘿蔔絲鮮肉、肉松現烤月餅,鹹鮮口味還蠻受歡迎的。”知味觀湖濱總店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目前,據了解,知味觀旗下25家堂食門店都開始現烤月餅的生意,“買來自己吃的月餅市場份額是我們今年銷售的主力所在。”知味觀食品廠總經理李俊説。“我們減少了高端月餅禮盒的配額,200元以內的月餅禮盒佔到了九成,同時,今年的月餅在包裝上普遍體現了簡約、減量、實用和節約資源的原則,盒變小了,層數少了,而且大部分採用了紙盒和鐵盒這些可回收的材料。”

  吸引年輕消費者眼光杭産“鮮花餅”拼顏值

  月餅口味的更替,代表了國人對於美食品味的更疊。作為一家老字號企業,從2010年開始,知味觀精益求精製作傳統口味月餅之外,還將月餅創新之路越走越寬。

  他們別出心裁地推出了山珍核桃、桂花蓮蓉、龍井綠茶、東坡滷肉四款杭幫月餅。核桃的脆香、桂花的濃香、龍井的清香,東坡肉的鹹香,四香合力,凸顯了濃郁的杭州本土特色,引領了杭州月餅的時尚潮流。

  另外還有全手工生産,脫胎于滇式月餅的蛋黃雲腿月餅。餡心中有切成碎丁的宣威火腿,烘成後帶有豐腴的蜜汁,甜和鹹微妙平衡的口感,更形成一種醇厚的滋味。而後,知味觀更是奉上了月餅界的跨國界料理——法式月餅,在年輕消費群體中,叫好又叫座。

  今年,這家老字號的新口味月餅深諳女性消費群體特點,別出心裁,將鮮花餅作為今年的月餅新品。“我們進行市場調研的時候,發現在雙十一和雙十二活動中,雲南的鮮花餅銷量非常好,所以我們想到將這款創新月餅引入今年月餅新品中,經過幾次試吃,反響都很好。”知味觀食品廠研發人員小汪告訴記者。

  他現場掰開一個鮮花餅,餅皮非常酥,酥皮掉落一地,內餡飄蕩花香,“這是雲南産的重瓣紅玫瑰花,經過蜜制後特有的香氣,這也只有雲南的師傅才能掌握酥皮和餡料的口味。”小汪説。記者看到,在諸多月餅禮盒中,鮮花餅禮盒的價格也很親民,88元一盒,還搭配了雲腿滇式月餅和香芋蛋黃酥,都是年輕群體愛吃的口味。

  這可能是杭州最早的月餅嘗鮮活動

  關注公眾微信號“生活JIA”

  50份知味觀綠豆冰沙蘇式月餅帶回家

  充滿懷舊感的老事物在年輕一輩的時光中,屹立不倒,月餅也是如此。老一輩人用筒裝月餅,來懷念透過蠟紙散發濃香的光輝歲月;年輕人用筒裝月餅,離傳統近一點,更近一點。

  在今年的知味觀月餅中,筒裝月餅的口味種類更多了。金腿、黑麻、椒鹽、百果、玫瑰豆沙、肉松蘇式月餅,甚至還有木糖醇椒鹽蘇式月餅、木糖醇百果蘇式月餅。知味觀的點心師傅特別推薦了綠豆冰沙蘇式月餅,據説這款月餅老少通吃。你可想試試?

  現在,只要關注我們的微信公眾號“生活JIA”,參與遊戲就有機會將知味觀綠豆冰沙蘇式月餅帶回家。

  活動時間:8月21日全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